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夏季雷雨天气多 用电安全有讲究

来源:南国今报 2017-07-23 17:05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柳州市跃进路二区4栋居民楼突然出现电压不稳、供电中断现象,致使数十户居民家中电器烧坏,造成不小的损失(详见本报7月17日6版报道)。酷热天气时,居民用电大幅增加,夏季雷雨天气多,雷电有时也会对家电造成损坏,如何尽可能地保证用电安全?记者采访了柳州供电局专业技术人员。

老小区要定期排除隐患

据了解,跃进路二区这几栋房子是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房子,对于这类老旧居民小区,低压线路隐患一般通过看、闻或者测量等方法可以及早发现。当电线的绝缘外皮看上去很旧或者有裂痕、硬化,闻起来有焦糊味,或者发现接头有烧焦现象应及时向供电部门反映。

对于居民家中的电器,为防患于未然,建议定期请有资质的专业人员检查家中电器是否存在安全问题,并及时修理或调换。

夏季用电量大时,不要私自更改保险丝的规格,严禁用铜丝、铝丝等代替保险丝。如果经常发生保险丝熔断、跳闸等情况,应由有资质的电工查明原因,并到供电局申请办理增容业务。此外,还应该自觉遵守安全用电规章制度,禁止私拉电线,更不要在电线上晒衣服、挂东西。

在使用电器时,注意不要超负荷使用电器,空调、电磁炉等大功率电器最好专线专用,不要将大功率电器插头插在同一个插座上,并尽量避免超负荷的大功率电器同时开启,必要时可考虑安装家用稳压器。

如果出现电压不稳的情况,请立即关闭正在使用的电器,及时切断电器电源,并请有资质的专业人员进行检查,如因外部线路原因导致家里频繁出现电压不稳定问题,应及时向供电部门反应,采取治理措施。

打雷时尽量不用电器

雷雨天气时,一定要注意室内和室外的防雷。在室内,首先应关好门窗,避免雷电进屋;尽量不用电器,最好拔掉电源插头;家电应有完整可靠的电源线插头,空调、电风扇、电冰箱等金属外壳的电器设备,应按规定进行接地;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应在电源入户处安装电源避雷器,并在有线电视天线、电话机、传真机、电脑调制解调器入口处、有线电视信号线上安装防雷装置。

如发生洪涝灾害导致家中进水,要及时关闭家中的电力总开关,防止漏电伤人。水退后在水里浸泡过的线路会存在绝缘破损等安全隐患,即使水已经退了,进入水淹过的房屋之前也必须确认入户总电源已经断开。

再次通电前,必须认真检查室内用电线路和漏电保护器,谨防漏电。如果室内线路出现故障和破损,一定要请专业人员去检查和维修。浸水的电器设备要进行专业检修合格后才能使用。

须加强家庭用电安全教育

此外还要特别提醒各位家长的是,暑假期间,孩子待在家里的时间相对较多,家长一定要教育儿童不要玩电线、灯头、开关等电气设备;另外,外出时不要在电力设施附近钓鱼、放风筝、燃放孔明灯等,并做好监护和表率。今报记者许洁琳

新闻推荐

早前自己的电驴被盗,如今也想偷别人的车“扳本” 兄弟俩一念之差 由好心人变盗车贼

今报柳州讯(记者黄真真通讯员戴卫华)快递小哥钟某和其堂哥钟某志,在柳州都有稳定的职业和收入,却因一个绕不过的“黑洞”,由好心人变成了盗车贼。7月21日,两人被柳州市公安局巡警支队反扒大队民警抓获...

柳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柳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加油,孩子2017-07-23 00:00
评论:(夏季雷雨天气多 用电安全有讲究)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