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再探“柳州天池” 五名队员探得泉底形状宛若金角大王的宝葫芦

来源:南国今报 2017-10-22 17:05   https://www.yybnet.net/

潜水队员在水下找泉眼入口。今报通讯员詹日勇 摄

今报记者刘凯

广西喀斯特项目(GXKSP)的水下探险队10月17日首探了有“柳州天池”之称的狼口泉,20日他们再次对狼口泉进行探索,这座充满传奇色彩的水下洞穴,即将以3D图形等形式向世人揭开神秘面纱。

盲人摸象艰难探索

为应对此次深潜,探险队员重新调整装备,由5位资深潜水教练承担探索任务。

项目负责人韦柏和WUD创始人王远教练组合担任探索任务,金雪峰、考乐、虞大洋三名潜水教练在51米深处担任支援任务。

在上一次的探险中,金雪峰已经发现在45米深处有一处长约20多米、呈竖井状的深洞,此次的探索目标是要找到这处深洞的底部。

韦柏和王远潜入深洞后发现,这处深洞内突然变宽。这一点令他们感到非常奇怪,难道这又是另一番洞天?

但是随着下潜深度的增加,他们渐渐发现,这处深洞跟他们之前第一次探底看到的景象非常相似,都是漏斗状,空间越来越小的“收口”。

对于长期进行水下探险的他们来说,这种景象也许意味着,之前他们看到的岔路实际上只是竖井式的洞穴不规则的内壁而已。但是,这也只能是一种猜想,只有潜到水底才能证实。

几位潜水爱好者们表示,水下的世界能见度低,视野狭窄,而且深水中只能凭借潜水灯的灯光进行摸索,所以远不像水上世界那样一目了然,更有点像是盲人摸象。

狼口泉地形宛若大葫芦

当他们到达72米的底部时发现,水底是一个直径约20米的圆形“大厅”,他们不断搜索中发现一处石块崩塌形成的砾石堆,穿过砾石堆,一根沉入水中的木头上正留着他们上一次探险时作下的记号。

虽然水下无法交流,但激动的心情相互之间却全然了解。

这意味着,狼口泉水下地形已经完全探明。

在队员们的描述中,这处地下洞穴的形状宛若一个巨大的宝瓶。

从水面往下到达45米左右,洞穴出现一个巨大的空腔,空腔中怪异尖利的石钟乳林立,潜水员穿行其中仿佛进行一个倒悬的“石林”。

继续往下,空腔不断收小,最终形成了一个直径20米左右的“瓶底”。

有潜水员开玩笑说,这番历险,很像是在《西游记》中金角大王的宝葫芦里游了一遭。

韦柏表示,他们潜水时携带了声纳等高科技设备,未来他们会结合全国各地的成熟经验,将水下地形绘制成3D模型,交给有关科研部门进行研究。同时,根据他们探索,发现这个世人以为的泉眼,并不是泉水真正的源头,泉水很可能是通过水下洞穴周围的石缝渗透进来的,真正的来源可能在别处。

探索填补科研空白

广西地球物理勘察院前院长、高级工程师陈家联介绍,广西的喀斯特地貌使地下各种暗流涌动,在以前主要通过仪器或钻井等手段对地下水资源进行间接的探测,因而对地下溶洞的细节了解相当有限。水下探险队员的举动可以直接对水下溶洞进行观察测绘并采集水样、岩石等标本,是难能可贵的第一手资料,对于研究各种地下河的水流走向等,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目前广西乃至全国,对于水下洞穴直接的调查资料尚属空白,资料相当匮乏,所以这群自发组织的义务水下探险队员作为先驱非常值得尊重。如果未来有关部门能够重视起来,通过申报项目立项等给予支持,无论对于水下探险事业,还是国土资源调查,都会带来极大利好。这些重要资料未来在地下水资源保护、旅游资源开发等领域将发挥极其巨大的作用。

新闻推荐

苦练技能成特警比武尖兵 小记柳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中队长何政卡

何政卡刻苦练习各项技能。2017·柳州警察故事今报记者黄真真文/图一个体重61.5公斤的小伙,可将100公斤重的轮胎连续翻动15次。“天赋是要,还得看谁流的汗水多。”柳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三中队...

柳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柳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再探“柳州天池” 五名队员探得泉底形状宛若金角大王的宝葫芦)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