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两癌”筛查你做了吗? 医生建议:定期筛查,早发现早干预

来源:南国今报 2017-10-23 16:48   https://www.yybnet.net/

10月18日上午,柳州市“两癌”筛查定点医院之一的柳州曙光医院一楼,近200位妇女排成长队,等候做宫颈癌、乳腺癌筛查。记者了解到,她们将在曙光医院完成妇科检查、阴道分泌物显微镜检查、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乳腺触诊、乳腺彩超检查等多个检查项目。

据悉,这是2017年柳州市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免费检查项目实施现场之一。根据自治区卫生计生委的相关要求,柳州市在全市5个县、5个区的35岁—64岁的农村妇女中开展“两癌”筛查项目,以提高妇女“两癌”筛查率,预防和控制严重危害妇女健康的两大癌症。

据了解,宫颈癌在广西妇女人群中发病率较高。2013年柳州市全人群恶性肿瘤发病率中,宫颈癌排在了第五位。根据2014年全广西两癌筛查,35岁—65岁人群宫颈癌阳性率达220/10万。全广西宫颈癌发病率在50/10万—80/10万,而北京、上海两地宫颈癌发病率在4/10万—5/10万。

柳州曙光医院妇科主任陈红艳介绍,目前一般认为性生活早、多性伴是宫颈癌的危险因素。这些危险因素会加大患癌的风险。有性生活的女性有不少会有宫颈炎,不过,宫颈炎与宫颈癌不是一回事。宫颈癌的发生与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密切相关。感染HPV不一定会导致宫颈癌。有性生活的女性,70%的人会有一过性感染,但大部分人机体的免疫力可以把HPV消灭掉。只有持续的、反复的感染,才可能会导致宫颈癌的发生。

陈表示,此次“两癌”筛查,对有过性生活的女性来说是福音。如果检查中发现存在宫颈问题,女性朋友及时进行干预或治疗,效果较好,可以提高生存期限与生存质量。

要预防宫颈癌前病变,定期检查是预防的关键。同时,她建议做好以下几点:避免过早性生活,尤其避免不洁性行为,减少危险因素;留心宫颈癌的早期信号,如性生活后阴道流血,即使极少量或偶尔出现也不能忽略,及时就医查明原因。此外,接种HPV疫苗也可以有效预防宫颈癌。

乳腺癌是影响妇女健康的另一大疾病。对于乳房问题,陈建议女性朋友可以定期进行乳房的自我检查,尽早发现异常。乳房自检,可以通过“看、触”的方法。“看”即面对镜子双手下垂,仔细观察乳房两边是否大小对称,有无不正常突起,皮肤及乳头是否有凹陷或湿疹。“触”即采取平躺的姿势,左手上提至头部后侧,用右手检查左乳,以指腹轻压乳房,由乳头开始做环状顺时针方向检查,逐渐向外(约三四圈),至全部乳房检查完为止,感觉是否有硬块。检查中如发现异常,比如乳房的大小、形状发生改变,乳头有血液或其他液体溢出等,尽快到医院检查。

新闻推荐

离婚后 前妻成了我的女神

何权业绘联系邮箱:237229427@qq.com一段真实的过往,一个铭心的故事,让痛苦埋葬在时间的荒野,让快乐飘荡在记忆的每个角落……讲述人:那尘兵(化名)男41岁单位职员柳州人记者热线:13078070413文字整理:今报...

柳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柳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两癌”筛查你做了吗? 医生建议:定期筛查,早发现早干预)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