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柳州出台《柳州市车辆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 市区内停车 至少可以免费15分钟

来源:南国今报 2017-10-23 16:48   https://www.yybnet.net/

收费停车有三种价免费规定各不同

今报记者石红星

核心提示

10月22日,记者从柳州市物价局了解到,柳州市物价局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了《柳州市车辆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并从10月1日起实施,对车辆停放服务收费中的各种行为做出规定。

1

收费停车有三种价

《细则》适用于在柳州市区范围内开展车辆停放服务并实施收费的单位和个人。鼓励单位和个人为公众开放专用停车场,为社会提供停车服务。

车辆停放服务收费按停车场的投资主体和经营性质,分别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管理。

住宅小区停车服务收费如具备业主与物业服务企业、停车服务企业协商议价条件的,则放开收费标准;不具备协商议价条件的,暂按现行规定管理。

2

收费标准不一刀切

价格主管部门制定或调整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实行区别定价。加快推行不同区域、不同位置、不同时段停车服务差别收费,运用价格杠杆有效调节停车供求关系。

对不同区域的停车场服务收费,将根据停车供需状况差异,并考虑道路路网分布,公共交通发展水平,交通拥堵状况等因素,实行级差收费。供需缺口大,矛盾突出区域实行较高收费,供需缺口小,矛盾不突出区域实行低收费。

对同一区域停车场,区分停车场所在位置、停车时段、车辆类型等,按照“路内高于路外、拥堵时段高于空闲时段、非住宅停车高于住宅停车”的原则,制定差别化停车服务收费标准。适当扩大路内、路外停车场之间的收费标准差距,引导更多使用路外停车设施。

城市道路停车服务在实施差别化收费政策时,由公安交警、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等相关部门根据交通畅通和确实必须的原则,确定具体路段的收费类别并实行动态调整,物价部门在公布收费标准时一并向社会公布。

3

收费方式计时或计次

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停车场,由经营者依法自主确定车辆停放服务收费标准。

对社会资本全额投资建设的停车场,由经营者依据价格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根据市场供求和竞争状况自主确定停车服务收费标准。

对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建设的停车场,具体收费标准由政府出资方与社会投资者遵循市场规律和合理盈利原则,统筹考虑建设经营成本、市场需求等因素协议确定。

因节假日、大型活动或其他特殊原因需要增设的临时停车场,价格主管部门可会同公安交警、城市管理等有关部门,对特定区域和路段的临时停车场制定临时收费标准。

车辆停放服务收费的计费方式,由经营者根据停车条件和需要,可以采取计时或计次、包月、包年的方式。实行计时收费的,应具备电子计时设备或建立人工计时的操作程序。

公共场地停车场、城市道路临时停车泊位停放机动车原则上实行计时收费方式,停放摩托车、非机动车实行计次收费方式。

4

免费规定各不同

各类停车场的免费时长不尽相同,从15分钟到1小时不等。

对持有合法有效残疾证件的残疾人驾驶的证照齐全的残疾人专用车辆,进入实施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停车场,免收车辆停放服务费。

在划定的城市道路免费停车泊位内停放和免费时段停放的车辆,免收停车服务费。

执行公务的军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救灾车、环卫车、工程抢险车、市政维护车等免收停车服务费。

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医疗机构除外)、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公共事务管理职能的社会团体等办公场所配套建设或内设的停车场,在国家规定的工作时间内,对外来办事车辆一律不得收取停车服务费。

行政执法机关查封、扣押、拖移、证据登记保存车辆产生的停车服务费用,在查封、扣押、拖移、证据登记保存期间,由实施机关承担,不得向当事人收取;在查封、扣押、拖移解除后或出据退还通知后,当事人未按规定的时限内取走车辆,由此产生的停车服务费用由当事人承担。

鼓励所有停车场对新能源汽车停放服务收费实施优惠政策。

5

收费须明码标价

停车场经营者应在停车场出入口设置由柳州市价格主管部门监制的《柳州市车辆停放服务收费公示牌》,公示内容包括停车场名称、地址、经营者名称、停车泊位数、定价形式、停放车辆类型、计费方式、计费单位、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免费时段和范围、停车场服务监督电话、12358价格举报电话等内容。

车辆进入停车场,停车场工作人员应当出具标有机动车牌号、进入时间的记录牌或卡(使用自动感应电子计费系统的除外),停车场收费人员应提供合法的收费票据。不提供服务、不提供合法收费票据或者超过收费标准收费的,机动车停放者有权拒绝交纳机动车停放服务费。

对在停车场内受到损害或者丢失的车辆,停车场应当协助车辆停放者提供相关证据。因停车场不履行应尽职责或者因停车场不符合管理规范而导致车辆受到损害或丢失的,应当依法承担相应责任。

车辆驾驶人因自身过错造成停车设施或者其它车辆损毁、丢失的,应依法承担相应责任。

6

打击价格违法行为

价格主管部门将依法查处不执行政府定价政策,利用优势地位、服务捆绑等强制服务强行收费、只收费不服务、少服务多收费,不执行明码标价规定,在标价之外收取未予标明的费用等违法违规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对侵占道路和公共场地设置临时停车场、没有达到停车场设置条件、以及没有取得停车场经营资格并实施收费等行为,价格主管部门将及时并配合公安、行政执法等相关部门及产权单位依法进行处理。

建立城市停车设施经营者、从业人员信用记录,纳入全国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对违法违规等失信行为实施跨部门协同监管和失信联合惩戒。

《细则》实施后,原柳州市物价局《关于重新规范柳州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问题的通知》(柳价费[2013]167号)同时废止。

新闻推荐

受“环广西”自行车赛(柳州段)交通管制影响 明日20条公交线“有变”

10月23日(周一)“环广西”自行车赛将在柳州市举行。比赛期间,柳州交警部门对清和路、瑞安路、东堤路、沿江路、桂柳路、新柳大道等道路分时、分段进行交通管制,禁止车辆通行。届时,恒达巴士公司将对途...

柳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柳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柳州出台《柳州市车辆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 市区内停车 至少可以免费15分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