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亲戚朋友来借宿 你是接待还是拒绝?

来源:柳州晚报 2017-11-15 11:5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冼冰

亲戚朋友来访住宿,本来是件挺正常的事,但是最近某论坛上有一个帖子却火了。楼主“依恋雨中的你”发文称,自己和老公一起买的房子成了老公亲戚的中转站,七大姑八大姨经常来自己的小家中转,凡是在他们所在城市歇脚的都要求借宿,甚至平时往来不多的亲友也来打扰。楼主一想起这事就感觉很崩溃,“难道必须为七大姑八大姨提供免费住宿吗?”楼主的遭遇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许多网友的共鸣和讨论。亲戚朋友来蹭住,你是接待还是拒绝?本期“大家说”话题,柳州的市民和网友也讲述了自己的遭遇,既有网友支持楼主做法,也有市民存在不同的看法。

■遭遇:表弟蹭住两个月还被认为不待见

看了这位楼主发表的帖子后,市民肖女士表示感同身受,她也曾因丈夫的亲戚、朋友常来蹭住烦恼不已,还因此引发了两家人的矛盾,“至今都觉得很郁闷,差点连亲戚都没得做了。”

肖女士的老公是外地人,亲戚朋友也特别多,隔三差五就来个亲戚,而且还有蹭住一两个月的。“前两年,老公的表弟到柳州找工作,姨妈客气地说先让表弟借住几天,找到工作后再租房子,可这一住就是两个月,后来竟然还带朋友一起来住。”肖女士说,家里的住房是三房两厅,自己和老公一个房,婆婆和孩子一个房,剩下一个房本来是书房,因为亲戚蹭住每次都要重新铺床、打扫,她和老公工作看书都得挪到主卧,孩子写作业挪到客厅,很不方便。实在无法忍受之后,她向老公的表弟提出是否可以尽快去租房住,却被姨妈误认为要赶其儿子走,还跟所有亲戚说她不好相处,连亲戚都不待见。肖女士委屈地表示:“接待他们的是我,被骂的也是我,难道他们从没想过蹭住会给别人带来麻烦吗?”

市民雷女士和父母住在一起,她说,家里也常常接待各种亲戚,“我家三天两头有亲戚来访,有时真不好拒绝,如果是我自己住,不是很熟的亲戚我坚决不给住。”

■拒绝:家庭是私密场所不希望被“入侵”

亲戚来蹭住,你是接待还是拒绝?昨天,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并在柳州晚报各大微群发起了话题讨论,很多家庭都有类似的经历,表示拒绝的市民和网友他们有哪些看法?

“对方的表现很重要,如果很客气又有礼貌的还可以,如果大大咧咧地当自己家,长期住着不走,不帮忙还等饭吃,那就算了。”市民刘先生认为,既然借住在别人家,也要学会相互尊重,是否接待要视具体情况而定,如果感觉不合适可以拒绝。

微友“乐意”:要不要接待看关系亲疏,有一就有二,不是很亲近的朋友也来,那麻烦就不是一点点了,反正我很怕麻烦。如果自己很忙,还经常加班到很晚,哪有精力接待,要是没精打采的样子,亲戚误认为你不乐意接待,还会适得其反。

微友“汽车音响工程设计”:配偶双方的父母、爷爷奶奶等长辈,可以考虑留宿家中;配偶双方的兄弟姊妹及晚辈,都不太适合留宿家中,可以选择在酒店开房招待。现在的家庭是个比较私密的场所,远房亲戚就根本不用考虑让其留宿家中。

许多网友表示,从自己角度考虑,蹭住可能会给别人带来麻烦,因此自己也不会去打扰亲戚朋友。

微友“明舒”:不是至亲的,我自己都不会去麻烦人家,最多带上水果去走访,晚上10点之前就走。

微友“雷世仁”:我通常都是一家人去旅游,不会随便找同学、朋友借宿,最多打声招呼,如果带着一家人住朋友家,真是不好意思。

■接待:亲戚来住说明人家把你当自己人

在采访和讨论中,也有市民和网友对拒绝亲戚住宿表示不太理解,亲戚之间互相帮忙照顾也是应该的。

市民孔女士表示,如果房子大、有多余的房间,她愿意接待,照顾起来也方便。但如果房子小,要打地铺睡客厅,则会考虑给亲戚在宾馆开个房间,“不过我要看和父母是不是熟,如果和我不熟,但是和父母熟,就算不让住家里,也要帮他们安顿好、招待好,不能因为怕麻烦而拂了父母的面子。”

微友“小学生”:只要是亲戚愿意向我投宿,不管亲疏我一律接待。既然别人有求于我,必定有难处,作为一个传统的中国男人,特别看重血亲关系,我的家教也特别强调族亲,我是少数民族,所以特别看重族人团结。看自己的能力而决定事情可否,这是人之常情;看别人需要与否决定事情做不做,才是君子之道。

微友“勇往直前”:亲戚来你家住,说明人家把你当自己人,做人要学会人情世故,要招待好不要嫌麻烦,毕竟只是暂时住几天而已。

微友“小夏”:可能在城市与农村的生活习惯和想法不一样,在城市走亲访友一般不喜欢在别人家过夜,但农村亲戚来到城里也是觉得这里有亲戚才来的,如果家里明明有房子却不让住,而安排他们住酒店,他们或许会认为你不欢迎他们。我认为还是多一些宽容,多一些理解,这和夫妻之间的相处之道很相似。

新闻推荐

柳州这家球馆配有免费淋浴间 柳州篮球训练基地新增热水淋浴、防盗储物柜、更衣室,为球友提供贴心服务

张绍宏向记者展示新配备的防盗储物柜热水淋浴间○○记者黄志伟晚报讯在冬季,运动之后冲个热水澡,不仅能放松身体,更能防止感冒着凉。然而,大多数运动场馆由于条件限制,无法配备淋浴间。近日,记者在柳州...

柳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柳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抵制高回报诱惑2017-11-15 11:54
猜你喜欢:
体验编辑工作2017-11-15 11:54
评论:(亲戚朋友来借宿 你是接待还是拒绝?)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