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调控风过境,土地供应或迎爆发?

来源:南国城报 2017-11-15 13:17   https://www.yybnet.net/

11月发布公告的地块简介 10月底至今连续发布8宗地块出让公告,阶段性地块供应紧张局面将得到缓解。

地荒?后期供应

□Text/记者黄璐Photo/何俊涛

新政实施过后,业内预计柳州“地荒”现象或迎来转机,无论地块是受“三限”影响,还是侧重于旧城改造。截至记者发稿前相继放出的8宗地块,无疑是土地供应释放的新信号。与此同时,业内纷纷坦言,相对收紧的土地政策并不会影响房企在柳开疆拓土的节奏,在土地储备百花齐放的当下,开发商们宣称将“多条腿走路”。

市场

8宗地发布公告,设限多分布全市

继10月27日柳州市国土局释放两宗“三限”地块(即限房价、限套型、限销售对象)后,11月6日,国土局再次发布4宗国有建设用地出让公告。以出让时间计算,柳州11月出让4宗地块,截至发稿前,12月也有4宗地块将出让。在经历3个月的“地荒”后,柳州供地频率有望逐渐恢复到第二季度之前的水平。

从地块分布看,以上土地分布在鱼峰、柳北主城区,以及以柳东新区、河西工业园为主的新区,一定程度上缓解主城区用地紧张局面,对新区的开发力度也继续加大。除了常规性的收储用地外,这次发布公告的土地出“限价地”和“旧改用地”,地块特性有所区分。另外记者发现,这8宗土地中有4宗(包括分地块)为纯城镇住宅用地。

“这样的供地特征无疑顺应了新政的指导思想。”广西科技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副教授黄湘红指出,在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规模、平衡片区供地以及加速中端房源供应方面,均起到一定的先导作用。

对策

顺应市场变化,房开“多条腿走路”

土地新政实施的影响无疑是立竿见影的,记者走访发现,当国土局发布“三限”土地公告后,原计划上调房价的周边楼盘,直接改变销售策略,取而代之的,是踌躇是否加入限价地块的争夺。另一方面,土地供应多面开花,开发商的抢地大战又将拉开帷幕。

面对记者的采访,不少开发商直言,相对收紧的土地政策并不会影响到自身在柳开疆拓土的节奏。“毕竟集团每年制定的土地储备任务量定死了,这个赤裸裸的数字不会因为一个城市的政策变动而轻易调整。”在柳布局多盘的某知名房企市场开发部负责人表示。

另外,广西联智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韩锐认为,无论挂牌土地出现何种设限,对于拥有雄厚实力的房企“大鳄”而言,地段、规模、成本、利润率等才是决定其是否加入土地争夺战的决定性因素,因此,无论是强强联合、招商引资,还是走招拍挂程序,开发商将迈开“多条腿”走路。

对于难以“虎口夺食”的本土房企而言,不少“地头蛇”表示将积极参与政府的旧城改造计划。

声音

供地信号释放,增加住宅用地规模

无论是“三限”地块,还是旧城改造项目,目前发布公告的这8宗地块,都释放出了土地供应的“新信号”和“新方向”。今年3月份柳州市国土局发布的《柳州市本级2017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显示,1~10月,柳州土地供应仅占全年供地计划的65%,也就是说,柳州要达到年初制定的供地计划,将要在最后两个月再释放至少1142亩地块,相当于近期发布公告地块面积的2倍。

对此,柳州市国土局政策法规科相关工作人员指出,未来柳州将增加住宅用地,特别是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规模,并加快供地节奏,但土地供应一直都遵循城市扩展与消化的节奏,是否达成年初计划视市场变化而定。

黄湘红认为,尽管供地计划压力大于往年,但当下柳州楼市普通住宅市场呈现供不应求趋势,由此传导至土地端,开发商将面临补库存的需求。预计未来土地市场继续保持“热度不变、区域分化、溢价频繁”的局面。

新闻推荐

国土卫星 揪出违建腐竹厂 城管履行相关程序依法拆违

○○记者张捷通讯员朱开健晚报讯11月9日上午,位于石碑坪镇下陶村新坵歪屯20号东面的一个腐竹厂被柳北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依法拆除。据了解,这个“潜伏”在树林边的腐竹厂,是被天上的国土资源遥感...

柳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柳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调控风过境,土地供应或迎爆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