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收房找验房公司,小区公共区域该如何验收?查验可公示,并委托第三方验房

来源:南国城报 2017-11-15 13:17   https://www.yybnet.net/

在收房时,对公共区域的验收同样重要。 (图文无关)

□Text/记者黄璐Photo/何俊涛

随着市民维权意识逐步提升,大家开始倾向于在收房前进行验房。然而,当人们对自己住房的屋内部分进行专业验收时,几乎都忽略了对整个小区公共部位的检查验收。其实,一旦业主在验收书上签字,公共部分亦等同于通过检验。当公共部分遭遇质量问题影响业主生活时,你是否考虑到可以在收房前对公共部分进行专业验收?

案例

入住5年,才知电梯呼叫系统失灵

家住城中区某楼盘的马先生最近有些苦恼,原本承载着整栋楼近200户居民上下楼重任的两部电梯,其中有一部已“罢工”1个多月了。这直接给他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当看到物管公司张贴的“停用”公告时,他彻底火了。“公告说,自房屋交付后,这部电梯的紧急呼叫按钮一直处于失灵状态,现在需要业主补交维修费用后才能重新使用。”马先生向记者转述了公告内容。

马先生庆幸于自己这5年来,没有出现被困在电梯里的悲剧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暂且不论物管要求业主补交这笔维修费用这一行为是否合理,更大的问题是,为什么电梯在投入使用5年后,才查出关键功能不起作用,小区公共区域不是应该在交付前就进行勘察验收吗?”

走访

业主对公共部分验收多无意识

对整个小区公共部分的验收,似乎是业主在验房过程中很容易忽视的一个问题。在记者走访的多个小区里,竟无一个业主重视对公共区域设施设备的查验。

在鱼峰区某个刚刚全部交付入住的小区里,业主刘女士对小区公共区域的检查验收一无所知。“刚刚启用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吧,毕竟五房验收什么的都通过了。”刘女士表示,除非设施设备出现故障,不然她也不会注意公共区域存在的问题。

不过,在谈到这个问题时,城中区某小区业主韦先生却毫不担心,“公共部分出现故障需要维修时,相关规定约束了物管公司有修好的义务吧。即使需要业主掏钱,我们不是还有住宅维修资金嘛。”

记者采访发现,业主普遍对公共部分验收无意识甚至不屑一顾。对此,广西科技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副教授黄湘红认为,业主只有提高对前期物管服务的监督与检查,才能在入住后更有效地做好对社区内公共设施的日常维护和管理。

专家

可委托评估监理机构查验

根据目前的新房交验程序,业主往往只会验收自己屋内的设施,也就是自己购买的专有部分。但实际上,一旦业主在验收书上签字,公共部分亦等同于通过检验,这也意味着开发商就与物管公司完成交接。此后,公共区域设施设备的维护维修,成本便会直接转嫁到了物管公司和前期业主缴纳的住宅维修资金上。

柳州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会长林宇指出,一旦公共部分遇到质量问题,影响了业主的生活,业主就会把责任和矛头对准物管公司,而物管公司又往往希望开发商维修,这样一来不仅会影响整个小区公共部分设施的使用,更会形成恶性循环。

为此,有业内人士呼吁,全体业主收房前可以与建设单位共同委托物业服务评估监理机构进行查验。

据悉,柳州目前已出现这类独立于物管公司和开发商,又具有社区公共部位、设施验收专业知识的机构,且接受柳州市住建委的监督和监管。“只是价格不菲且涉及查验部分较多。”林宇介绍道。

反馈

物管或在未来公示查验结果

根据2011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物业承接查验办法》,要求物管公司在承接新建物业前,物业服务企业和建设单位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前期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共同对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检查和验收的活动。然而,不少物管公司对开发商抓住业主忽略公共部分的验收这一漏洞,趁机无视查验结果的做法颇具微词。“很多时候,并不是我们发现了问题要求房开整改,房开就一定会改过来的。”某物管公司负责人说道。

对此,林宇非常认同一些业主的建议。其认为在未来,物管可以在业主尚未签字收房之前,将查验结果报告予以公示,作为业主是否收房的一个参考。也有业内人士建议,今后验收房屋将分为两个部分,业主不仅需要验收自己的专有部分,还要验收整个小区的公共部分和公共设施,只有当公共设施也通过验收,开发商才能与物管公司完成交接,而此前的物管费用都将由开发商承担。

小区公共区域检查验收细分

(一)共用部位:一般包括建筑物的基础、承重墙体、柱、梁、楼板、屋顶以及外墙、门厅、楼梯间、走廊、楼道、扶手、护栏、电梯井道、架空层及设备间等;

(二)共用设备:一般包括电梯、水泵、水箱、避雷设施、消防设备、楼道灯、电视天线、发电机、变配电设备、给排水管线、电线、供暖及空调设备等;

(三)共用设施:一般包括道路、绿地、人造景观、围墙、大门、信报箱、宣传栏、路灯、排水沟、渠、池、污水井、化粪池、垃圾容器、污水处理设施、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设施、休闲娱乐设施、消防设施、安防监控设施、人防设施、垃圾转运设施以及物业服务用房等。

新闻推荐

恒大华府恒大出品,诠释生态宜居大城

恒大华府70000平方米阔景园林景观已成型。恒大华府生态大城模样初显。瞰景高层、花园洋房,给业主极致的舒适感。城市主角·产品先行□Text/记者梁俊婷Photo/何俊涛在21世纪,品牌究竟能有多大力量?中...

柳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柳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体验编辑工作2017-11-15 11:54
猜你喜欢:
评论:(收房找验房公司,小区公共区域该如何验收?查验可公示,并委托第三方验房)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