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市民政局:让百姓老有所依,应保尽保

来源:柳州晚报 2018-01-19 14:16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根据《关于开展2016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群众意见建议整改工作的通知》(柳绩办发〔2017〕6号)的要求,柳州市民政局高度重视,专门进行相关整改工作的部署,落实到各责任科室,就市民普遍关注的养老问题和老弱病残人员的补贴问题等落实整改任务,现已采取措施逐步推进。

推动政策创制,完善养老相关政策

在刚过去的2017年,市民政局积极推动政策创制,通过为期两个月的养老事业发展专项调研,与市发改委会同上海369养老产业集团专家深入到各县区,与各县区的民政、发改、人社、卫计、财政等部门负责养老相关工作的同志座谈,探讨具有柳州特色的养老发展模式,出台了《柳州市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规划(2016-2020年)》(柳政办〔2017〕187号)和《柳州市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柳政办〔2017〕186号),完善了养老相关政策,为柳州市养老服务业发展提供切实有力的政策保障。

统筹协调,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去年,市民政局积极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有关文件精神,以应对人口老龄化为目标,采取多项措施,稳步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目前,全市养老机构249家(其中市县公办福利院7家,民办养老机构17家,柳钢1家,河东老年公寓1家,乡镇敬老院85家,光荣院7家,五保村131家),床位14790张,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24.77张;建立了市区日间照料中心30个(含在建8个),居家养老服务站255个,老年人活动中心126个,农村幸福院309个,自治区级示范性村级基层老年协会67个,实现居家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城市社区100%覆盖,农村社区50%覆盖。

大力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

2017年,市民政局继续发展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服务。2016、2017连续两年将“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和“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提标扩面”作为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十大工程”之一。去年的“提标扩面”将服务标准服务费从25元/小时提至35元/小时,将服务老人普惠年龄从90岁以上扩展到87岁以上,新增市区老人3800人。已为2138户老人提供贴心的上门式照料服务,服务老人45351人次,服务时间长达90702小时,回访满意率达100%。

完善伤残人员补贴制度

为切实保障残疾人权益,确保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全部纳入救助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市民政局除按上级要求完成“两项补贴”发放外,还率先在全区对残疾人补贴进行“提标扩面”,每年市财政投入800多万元,将市区非农业户口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从每人每月50元增至100元,并在广西率先增发重度残疾人特困生活补助,柳州市城区非农业户口每人每月300元,农业户口每人每月150元。

新闻推荐

拆除地锁受欢迎

针对居民反映的北雀路37号宏都新村小区私设地锁问题,10日上午,柳北区怡江社区工作人员配合柳北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现场执法,共清理地锁9处。宏都新村小区属于典型的老旧小区,由于私家车较...

柳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柳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安全伴你我行2018-01-19 14:16
评论:(市民政局:让百姓老有所依,应保尽保)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