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各方热议如何“拴”住“烈犬” 有网友、专家及律师建议立法立规统一管理

来源:柳州晚报 2018-02-13 12:22   https://www.yybnet.net/

网友、专家及律师建议立法立规统一管理养狗问题

昨日,晚报以《小区“烈犬”不少 带来隐患不小》为题,报道了金色世纪小区及其他一些小区大型犬的隐患问题,引起市民在晚报各微信群内的热烈讨论。昨日,记者进一步展开走访,市政协委员、市动物疫病控制中心主任李志源等专家及律师均表示,希望柳州市能立法立规统一管理大型犬。

○○记者 张威 吴祉婧

希望犬只管理能有法有规可依

近日来,在晚报的各大微信群里,有不少网友都认为,身边存在的大型犬着实影响了自己的生活,出门散步担惊受怕,在家也得经常忍受此起彼伏的狗叫声。

一些网友提出了建议。在晚报老铁通讯员群里,网友“夏荷”说:“过去柳州市曾有过规定,饲养大型‘烈犬\’需要办证,但不知为何没有延续,希望能够出台新的政策,一边安置好狗,照顾喜欢养狗的市民,一边又能将存在危险的大型犬管起来。”

网友“高小鱼”则表示:“都说自己的狗不咬人,可小孩一听见汪声就哭个不停,养狗不只是管理问题,还有些人养腻了就把狗丢在路边,让其成为流浪狗,给社会带来安全隐患。”“高小鱼”建议不仅要将大型犬管好,还要将遗弃犬、流浪犬及死亡犬的尸体等全部管起来。

狗患无规范管理 伤人可追责索赔

市公安局宣传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国没有专门针对犬只管理的法律法规,自治区及柳州市也没有相应的管理办法。目前,警方已处置了不少狗患问题,主要是大型犬不拴绳子存在隐患、狗伤人寻求赔偿、车辆碾压宠物狗狗主寻赔偿等问题。上述这些情况都是以帮助伤者、受损狗主等协商赔偿。除非是有人故意纵狗伤人或者指挥狗伤人,才能追究其刑事责任,其他的都是按民事问题处理。

广西华尚律师事务所黄华律师也认为,根据我国相关法规,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我国对于动物致害采用无过错责任的归责原则。通常情况下,狗致人伤害,狗的饲养人或者管理人需承担责任。但也有例外,如果损害是因为被侵权人故意造成的,可以免除狗的饲养人或者管理人的责任。其中,法规还特别强调,如果伤人的是烈性犬,根据法规规定,“禁止饲养的烈性犬等危险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烈性狗饲养人或者管理人违反的是禁止性规定,必须承担侵权责任。

但目前,对于饲养动物如何管理,国家及地方均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予以规范。

曾有提案建议出台养狗规范

记者联系到市政协提案委了解到,在去年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市动物疫病控制中心主任李志源就递交了《关于制定〈柳州市养犬管理条例〉的建议》的提案。提案的主要内容为,城市养犬问题突出,特别是大型犬。必须对柳州市养犬问题进行规范管理,以便更好地保护养犬者和非养犬者的权益,同时可有效防止和减少狂犬病的发生和流行。

李志源告诉记者,1995年柳州市曾出台过犬类管理办法,但效果不理想,而且与一些事实相悖,后来就取消了。2007年又曾出台过相关办法并规定,“城市养犬应当在办理犬只免疫手续时应缴纳管理服务费”,由于该办法缺乏强制措施和法律依据,至今没有一只犬登记备案过,该办法形同虚设。

李志源接着说,他在提案中建议,划定禁止养犬区、重点管理区和一般管理区,明确各级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的法律职责等,但时至今日,该管理办法仍未有落实,“犬只管理问题较复杂,需要多部门联合解决,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行动起来,早日为百姓解决这一难题。”

新闻推荐

全市院前急救工作会议明确要求 强化预防和救治工作

日报消息(记者荀诗媛)2月12日,2018年柳州市院前急救工作会议在市文昌会议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会议提出,要按照建管并举,不断提升院前急救综合能力,加强预防和救治一氧化碳中毒等多方面的工作。目前全...

柳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柳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各方热议如何“拴”住“烈犬” 有网友、专家及律师建议立法立规统一管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