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老何这个人(代序) □陈中林

来源:柳州晚报 2018-02-13 12:22   https://www.yybnet.net/

张洁 摄

自从我到柳州认识他,至今已有27个年头。我一直称他“老何”。

称“老何”,看似普通,其实于我而言,却是打心里的一种尊称:一是因为他比我年长,二是因为他是地道的柳州人,三是因为他在柳州城建系统奋战多年,柳州市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城市建设的大小事情,他基本了如指掌。可以说就是一本活的城建字典。

我自认为修为不够,所以从未答应为别人出书作序,但这次老何找到我提出请求时,我考虑了几分钟后就接受了。因为,老何说的那个理由让我无法拒绝:你最了解我!

从1990年10月进入报社工作,我就和老何“接上了头”。那时,我是跑建设口的记者,他是建委的宣传科长,也是报社的通讯员,于是,我们开始了一段时间并不长的合作期:有时候我单独报道建设口的新闻,有时候他直接提供稿子给报社,有时候我们两个人合作。一年多后我离开记者部去做了副刊编辑,按说,我们的这种合作也就到此为止了,可是,不知道什么原因,我们却一直保持着紧密联系,二十多年来,从未中断过。

在我看来,老何是一个异常勤奋的人。他早年从军,转业后回到地方,从事宣传工作,对他来说,并非科班出身。但老何硬是凭着满腔的热情和激情,在这个岗位上做得风生水起,不但全方位报道了柳州市城市建设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而且他本人长期占据柳州日报社年度积极通讯员一等奖第一名头把交椅。他自己统计过,这些年来,他为日报和晚报总共撰写了9800多篇各类新闻作品,共计500多万字,这绝对比一个专业的记者还要多啊!

他的这部著作中,收录了最近十多年来他为晚报采写的反映柳州市城市建设的新闻作品,其中很多堪称是重大的历史性事件,具有相当高的历史文献价值。无论是城市地标建筑——地王大厦开工,还是被柳州市民铭记的柳江人工瀑布群建设,或是于今成为城市风景的窑埠古镇、文庙、环江滨水大道以及各种桥梁,有如一幅幅城市建设的风光画卷,在他的笔下徐徐展开,为读者描绘出了十分生动美好的场景。关键是这些建设工地,坐落在城市的四面八方,如果不是一个勤勤恳恳、吃苦耐劳的人,很难想像会一直乐此不疲。但是,老何做到了。

在我看来,老何还是一个做事十分严谨的人。他在建委系统工作,按人们的习惯说法,那是一个有油水的旺口。可是,这么多年来,老何做事一贯坚持原则,没有传出什么负面的东西。他也把这种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带到了采写新闻当中。那些写城市建设方面的新闻稿,由于涉及城市发展的大事,领导关注度高,一不小心,容易出错,招致批评。但老何这么多年来的宣传经历,却从未听说他挨领导骂过,倒是因为写稿子,被很多市领导熟知,成了一方名人。尤其是那些涉及很多数字的新闻稿子,稍有不慎,就会有出入。比如,那些建筑面积动辄上百万平方米的房建,上万米的道路、桥梁,老何在文章中总能精确到个位数,而全面不出差错,没有长期养成的严谨做事的态度,是很难达到这个要求的。可是,老何做到了。

在我看来,老何也是一个善于学习的人。他原来以给日报写新闻稿件为主,作为党报,日报的要求自然是高大上的、严肃的、权威的,所以,他在写新闻的套路上,基本形成了某种固定的风格。后来,他转到主要为晚报供稿,一下子还没适应晚报的要求:市民化的、软性的、讲究生活细节、追求故事性以及从普通的视角反映重大题材。我曾经专门和他交流过晚报新闻写作的一些方法,并建议他在为晚报写稿时,适当增加一些散文笔法,抒情一点,把视角放平一点,多从老百姓关心的角度切入,写重大的城市建设、城市发展的内容。尽管老何当时已经是年过半百的人了,但他从不放弃,并在写作当中主动尝试,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本书中的许多篇章,其实也是可以当成散文来读的。对于老何来说,做到这一点,实为不易。可是,老何做到了。

在我看来,老何还是一个追求梦想的人。虽然他一直在建委从事宣传工作,但在他的内心里,却始终有一个梦想:成为一个正式的记者。尽管他先后也做过《中国建设报》《中国市容报》的驻站记者,但那毕竟是兼职的,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专职记者。所以,晚报后来在市里招特约记者的时候,我们就首先想到了他。而他也毫不推辞,欣然受命,并且干得不亦乐乎,为我们缓解了人手不足的难题。再后来,他将近50岁的时候,正是人生的鼎盛时期,却急流勇退,放弃了办公室主任的位置,以及提拔单位领导的机会,选择退休。这个举动让一众认识他的人大为惊讶,纷纷咨询他的想法。当然,晚报是不会放过这个机会的,当时,经过慎重考虑,并报请报社领导同意,我们迅速和他签订了劳动合同,把他正式招聘为晚报记者,而且专跑城市建设方面的新闻。这本书收录的大部分作品,正是他成为晚报记者后的收获。他自己也没想到,在职业生涯的最后时期,却迎来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再一次事业辉煌!可见,只要坚持,梦想是有可能实现的!老何,还是做到了啊!

这本书,不是老何的第一本,我相信,也不是他的最后一本。在这里,我要真诚地为他祝福:希望他的人生不断精彩,不断辉煌!最后,我还是忍不住要为老何——何金权赞一句:“老何,牛人啊!”

是为序!

2017年夏

(陈中林,柳州日报社副总编辑,高级编辑,自治区首届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

新闻推荐

春节出游市旅发委给您提个醒 安全排第一 不盲从“低价”

○○记者李华市旅发委近日发布2018年春节假日旅游出行提示,提醒广大游客春节出游,安全第一,不盲从于“低价”旅游产品。春节旅游安全第一自驾游,要注意交通安全,提前检查车辆,途中遵守交规。美食游,要注...

柳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柳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老何这个人(代序) □陈中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