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春节期间家庭备药有讲究

来源:南国今报 2018-02-13 16:14   https://www.yybnet.net/

今报记者罗素玲

连日来,大医院门诊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有不少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就诊,请医生为他们“要过年了,多帮开一些药”。儿科门诊及药店,也不少为春节备药的家长。医生建议:春节备药有必要,但应适可而止。

一次性多备药不可取

家住银山小区的方女士,由于患有高血压及糖尿病,需要长期吃药。一般每半个月去医院开一次药。2月11日,她去银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药时,希望医生为她开一个月的药以备用,但医生还是按规定给她开了半个月的药量。

医生表示,一是长期用药需要观察,根据病情变化,才能确定是否需要更换药品或增减药量;二是春节期间每天白天有值班医生,如果需要继续用药,可以到门诊就诊、取药。

银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全科医师谢坚介绍说,“是药三分毒”,许多药物需要边使用边观察肝、肾功能的影响,以及对本身疾病的改善情况。如果一次开处的药物多、时间长,不仅是对身体无益,药品有有效期,也是浪费。

儿童备药不要“凭经验”

自去年11月以来,流感已让许多家庭烦恼不已。现在又进入春节,天气寒凉辗转,饮食、休息又无规律,更怕再染感冒不适。这几天除了医院儿科门诊患儿增多之外,在药店备药的家长也迅速增加。柳州市八一路一家药店的药师介绍说,有的家长一次就买了七八种用于儿童的药品,以备春节不时之需。

“儿童用药需极仔细。”柳南街道社区卫生中心儿科主任邓传辉介绍说,儿童病情变化快,用药须更讲究。因此,春节期间除了准备一些退烧药,生病时还是及时上医院为好。

春节备药可以这样来

春节期间,天气咋暖还寒,饮食过于丰盛,家庭药箱添置一些常用药品还是有必要的。

银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师谢坚建议,普通家庭可以准备一些感冒咳嗽药(如板兰根冲剂、夏桑菊冲剂、维C银翘片、蜜炼川贝枇杷膏等)、助消化等肠胃药(如保济口服液、健胃消食片、黄连素片等)。

老年人应准备一些心脑血管的药,如麝香保心丸、速效救心丸、丹参滴丸等。

柳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科主任邓传辉建议有儿童的家庭,还可以准备一些小外伤的药如JUC长效抗菌材料(外用药水)、创可贴、碘伏消毒水、云香精、云南白药等,准备出行坐车坐船的人,最好提前准备一些晕车药或晕车贴。

新闻推荐

袁曾11日顺利完成手术 目前仍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家属借助晚报感谢所有好心人

○○记者吴祉婧晚报讯“我们是真的没想到会有这么多好心人愿意帮助我们,真的特别感谢大家。希望能借助晚报平台,向帮助我们的公司领导、同事、身边的亲朋好友以及与我们素不相识却愿意出手相助的好...

柳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柳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春节期间家庭备药有讲究)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