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家有顽童 请给药箱加把锁

来源:南国今报 2018-02-13 16:14   https://www.yybnet.net/

今报记者罗素玲

春节放假,小朋友都从幼儿园、中小学回到了家里。家人团聚忙于应酬,但如果家有老人身体不好,就要多做一些防范,不仅要防止他们爬高、随意用电、用气,在健康安全方面,也要多加小心。

儿童好奇易酿大错

1月24日,一名9个月大的小男孩,从家里的垃圾桶里捡起一个装药的小玻璃瓶,放进嘴里,不知怎么就吞了下去。家长发现后立即送往柳州市人民医院,检查发现玻璃瓶已碎断在胃里,不得不通过胃镜手术取出。

而此前不久,一名三岁小女孩,跟着外公外婆在家,不知她从哪里找到一枚硬币,玩着玩着就放进了嘴里、吞了下去,更糟糕的是卡在咽喉部……紧急送往柳州市妇幼保健院,也是通过手术才取出。

柳州市人民医院一位儿科医师介绍说,婴幼儿对许多事物的认知,都是通过手和口来感触的。因此,如果请老人照看低龄孩子,更要将纽扣、硬币、笔套、棋子等小物品收拾好,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

如果孩子发生异物卡喉,家长首先要清理孩子口中残留异物,如果出现呼吸困难,立即将孩子倒伏在膝上,用膝盖顶住其腹部,轻拍背部,将堵住气管、咽喉部的异物等冲出来。同时拔打120急救,切不可侥幸、大意。

家有药箱加把锁

不久前,一名家住柳州市东环大道的3岁男孩,因误服爷爷的心脏病药品,幸好被下班回家的妈妈发现,及时送医院处置,才避免了更大的伤害。

“如果家有孩子、或不配合的病人,药箱最好加把锁。”广西脑科医院副院长、心血管内科专家韦玉华介绍说,许多药品为了减少口服不适感,加有糖衣;为了辨认,会做成不同形状、不同色彩。孩子对这些都是好奇的,如果他们拿到这些药品,很可能会放进嘴里尝一尝。

韦玉华介绍说,家里最需要严格管控的药品有降压药、降糖药、镇静药、抗癌药、抗生素以及外用药物等。除了把药箱加锁、放到六七岁以下孩子无法触及的地方之外,还要对药品总量心里有个底,一旦发现储存的药品少了,或家里的地上有药粒、孩子的手里衣兜里有药粒,就要及时追查清楚,,倘若孩子说吃过这些药物,一定要马上送医就诊。“孩子误服成人的药物,再小的量都是大事。”

教孩子一些急救常识

一些带孩子的老人也会偶发疾病。因此,广西脑科医院心血管内科专家韦玉华建议:只要孩子有四五岁,都可以教会他们一些急救常识,说不定就能用上。

去年11月,家住柳州市红锋路的一位老人把6岁多的外孙女接回家后,不小心滑倒在卫生间,并因身体倒地时把卫生间的门顶住了。老人起不来,小女孩打不开门。但老人能够说话,他指挥小女孩先把家门打开,用凳子顶住不让风刮起关上,然后去敲邻居家的门找人帮忙。

根据临床急救病人的分类,老人最常见的突发事件有摔倒、烫伤、晕倒、抽搐、哮喘、窒息等。因此,要教会孩子正确拨打急救电话,并且能准确描述所处位置,如附近有哪些标志性建筑,以帮助急救人员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像上述老人摔倒那样,如果不能说话,那就需要事先教会孩子向周边人员求助。

老人听力、视力、嗅觉都会不同程度下降,一些危险情况来临,不一定能及时察觉。但孩子的嗅觉、听力更敏锐,可以事先告诉他们,如果闻到家里有特殊气味,如煤气泄漏、饭菜烧糊了等;听到有意外响声,如摔倒、重物坠落、门窗破损等声音,要立即告诉老人。

新闻推荐

各方热议如何“拴”住“烈犬” 有网友、专家及律师建议立法立规统一管理

网友、专家及律师建议立法立规统一管理养狗问题昨日,晚报以《小区“烈犬”不少带来隐患不小》为题,报道了金色世纪小区及其他一些小区大型犬的隐患问题,引起市民在晚报各微信群内的热烈讨论。昨日,记...

柳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柳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家有顽童 请给药箱加把锁)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