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房间透口气 生命不“着凉” 走进鱼峰区元江社区看春节前用气安全宣传工作

来源:柳州日报 2018-02-16 16:13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人员入户走访。 本报通讯员吴秋艳摄

2月11日,家家户户都在准备过年的用品及食物,但有这么一群人趁着夜色出发了。他们拿着手电筒走街串巷,身上背着宣传资料,去居民家中宣传燃气用气安全。这些人中有社区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居民自管组小组长、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志愿者。

他们在宣传用气安全的时候碰到了哪些困难,又有哪些值得开心的事情?13日,记者走进鱼峰区麒麟街道元江社区,了解临近春节的那些事。

给老人打开窗户

“在走访入户过程中,我们发现居民对燃气的使用安全有些误解。”元江社区党委书记邬淑文说。

11日晚上,邬淑文和几名社区工作人员来到辖区内的一户居民家。这家现在只有一名老人。老人70多岁,老伴不在了,儿子今年在外地过年。他的房子是单位职工房,两房一厅,结构呈“田”字形。两个房间在一边,厨房和卫生间在另外一边,中间是客厅。热水器就装在厨房和卫生间的中间。

邬淑文说:“他家所有门窗全部关死,包括厨房、卫生间、热水器旁边的窗户。他说这段时间天气冷,窗户要关紧一点,怕睡觉时着凉。”

邬淑文问他,门窗紧闭就不怕一氧化碳中毒吗?老人回答说,他就一个人在家,房子大得很,空气足,不怕的。既然发现了问题,就要尽快解决。社区工作人员记下了老人家里的问题,打电话找他儿子,要求对热水器管道进行整改。老人的儿子接了电话,答应过年后回来看看要怎么改管道。

13日上午,社区工作人员再到老人家查看,发现门窗仍然紧闭。工作人员忍不住了,把没人住的卧室的窗户打开,还把热水器旁边的窗户打开,告诉老人:“晚上睡觉的时候不要关门,这两扇窗也不要关。从除夕到正月初六,我们每天都会来看。”老人感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关心与诚意,连忙点头答应。

加班工作保安全

元江社区辖区内有单位公房、私人建房、出租屋。有一些房屋在建设时设计考虑不完善,卫生间安排在不通风的地方且没有窗户。社区内外来人口多、退休职工多。大家在走访时发现,很多居民的安全意识相对比较淡薄。有的人认为:“煤气中毒这种事情太少了,我不会碰到的。”有的人认为:“难道我煤气中毒了自己还不清楚吗?只要有苗头我就开窗。”

针对居民这样的想法,为了宣传用气安全,社区组成了走访小组,挨家挨户地入户宣传。社区工作人员18人、居民小组长34人、箭盘山派出所民警3人、社区志愿者8人、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这些都是元江社区宣传用气安全及临近春节安全注意事项的走访小组成员。

邬淑文说:“最近一氧化碳中毒的事情比较多,为了保证居民安全,必须加大宣传力度,于是我们只能趁晚上居民都在家的时候入户宣传。走访小组的成员都主动加班,丢下自家的事情,尽力守护一方平安。”

走访小组在走访时带着几大包资料,每户都能拿到6份。包括“管道天然气安全使用常识”“冬春季煤气中毒的救治与预防”“安全用电、用气、用火”“冬春季谨防一氧化碳中毒”以及两张可以贴在墙上的“小贴士”。在走访中,民警给居民讲解居家安全、假期防盗等注意事项,社区工作人员着重讲解用气安全,并检查居民家中的热水器通风情况。就这样,一个晚上要走访100多户居民,一般情况下,存在安全隐患的有10多户,走访小组都要求进行整改。不能立刻整改的,走访小组要求居民开窗通风,缩短单次洗澡时间,不能连续长时间使用热水器。

对于走访小组的工作,元江社区居民覃水莲称赞说:“天气那么冷,晚上走访真的很辛苦,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居民不要认为自己什么都是对、自己什么都懂。要注意安全,平平安安过春节。”

本报记者 侯静雯

新闻推荐

查处占道经营

春节临近,各种卖水果、年货等商品的商贩日渐增多,有的商贩占道经营,影响了市容市貌及市民出行。从2月5日开始,柳南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集中力量大力整治辖区占道经营行为,暂扣三轮车、餐车等经营工具...

柳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柳州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新人领证趋理性2018-02-15 13:16
猜你喜欢:
评论:(房间透口气 生命不“着凉” 走进鱼峰区元江社区看春节前用气安全宣传工作)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