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小区玉兰树遭剥皮灌盐水》有续闻—— 罚款2000元 责令补种玉兰树 不少居民对小区树木砍伐存在认识误区;法律人士提醒,破坏绿化树将被追责

来源:柳州晚报 2018-04-16 11:33   https://www.yybnet.net/

玉兰树被剥皮,擅自破坏小区绿化树被追责。

○○记者 陈跃文

13日,晚报对北雀路怡江园小区内玉兰树遭剥皮灌盐水事件进行了报道。事件究竟是何人所为?记者继续走访了解到,砍树者是住在小区22栋的吴女士,她觉得大树枝叶过于茂盛影响生活,便擅自将临近房子的三棵玉兰树的树皮削掉。

后续 砍树因大树影响生活

11日晚上8点多,怡江园小区22栋旁的三棵高大玉兰树遭剥皮、灌盐水,往后很难再成活(详见13日晚报07版)。事发后,公安、园林、城管等部门先后介入调查。

14日,砍树者吴女士委托儿子到柳北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接受调查处理。据当事人解释,大树长势很好,但带来容易招虫等烦恼,影响到正常生活,于是家人一直很想砍掉大树。

树木影响生活就能擅自砍伐吗?小区居民对此看法不一。走访中,有的居民认为这种行为可以理解,小区树木多年来越长越大,枝叶的确影响到采光和生活,早就应该砍掉给楼层低的居民“透透光”。有居民则表示,绿化树是居民共有的,谁都不能自作主张砍伐树木,树木遮挡光线,叫人修剪便可,没必要将整棵树弄死。

“砍树或不砍的想法都有道理,但私自砍树的做法不对。”小区物管负责人潘女士介绍,物业公司每年花费大量人力和财力对小区树木进行管理,砍树须先提出申请,然后由物业公司走流程。早在两年前,物业公司曾计划组织修剪树木,但居民“留绿”和“砍树”的意见很难统一。下一步,物业公司将着手清理工作,以避免树木带来安全隐患。

提醒 破坏小区绿化树被追责

记者从园林部门了解到,当前,不少居民在认识上存在这样的误区:觉得城市公用场所的绿化树木不能随意砍伐,但小区里的树可以私自砍伐。其实不然,小区树木只有经业主同意和部门审批后,才能进行修剪、移植、砍伐。

广西华尚律师事务所黄华律师介绍,根据《物权法》相关规定,建筑区划内的绿地,属于业主共有,但属于城镇公共绿地或者明示属于个人的除外。因此,一般情况下小区绿化树属于全体业主共有。根据《城市绿化条例》第二十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损坏城市树木花草和绿化设施。对于小区的绿化树,居民也不能私自清理。

如果擅自破坏小区绿化树,将由相关行政执法主管部门责令停止侵害,可以并处罚款;造成损失的,应当负赔偿责任;应当给予治安管理处罚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有关规定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据此,砍伐玉兰树的责任人将面临相关处罚,同时须赔偿树木本身损失,以及清理树木的费用。

据了解,目前柳北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已对吴女士的行为作出处罚,决定对其依法从重处以罚款2000元,并责令在原地补种玉兰树。吴女士和家人表示深刻认识到错误,今后将认真吸取此次教训。

新闻推荐

鸡喇路近百棵樟树正在接受治疗,园丁提醒:树身有毒 请勿靠近

今报柳州讯(记者罗素玲)近日,走过鸡喇路的市民发现,马路两侧的行道树上挂了牌:“树身有毒,请勿靠近”,树上还插有药瓶。附近市民不禁要问,树身上的“毒”有多大?会否影响行人健康?4月12日,记者在鸡喇路看到,...

柳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柳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区玉兰树遭剥皮灌盐水》有续闻—— 罚款2000元 责令补种玉兰树 不少居民对小区树木砍伐存在认识误区;法律人士提醒,破坏绿化树将被追责)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