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回归传统,中式“浪潮”席卷柳州楼市

来源:南国城报 2018-05-16 13:54   https://www.yybnet.net/

□Text/记者 黄璐 Photo/何俊涛

就好像每三十年一轮回的时尚。从早些年的大美天第、兴佳·清华坊,金科·天宸、冠亚·宽庐,再到即将入市的碧桂园·滨江府及合景·映月台等楼盘,这些中国风格的楼盘,吸引了众多购房者关注。

现象

席卷楼市,“中式风格”成热词

柳州房地产市场经历十余年发展,一直是异国风情唱主角,如规划为托斯卡纳居住群的协和家园·集美郡、充满英伦风情的香颂诺丁山,和诸如恒大·翡翠龙庭、中辰·阳光郡的欧式建筑。

去年开始,带有中式传统设计元素的“东方风情”风格,开始抢占了西式的主流风头。特别是今年亮相的多个主打中式风格新盘,逐渐成为楼市热点。

这股“中国风”究竟是怎样的?以5月初刚刚开放外展点的合景·映月台为例,圆月元素全程贯穿,巧用传统帘幕、屏风,中式韵味尽显,再如金科·天宸展示区,满溢亭台楼榭、花纹木窗、青瓦灰砖等元素。正如百度百科诠释的概念,是以宫廷建筑为代表的中国古典建筑的室内装饰设计艺术风格。

居柳州统计发现,目前市场上有8个项目尝试“中国风”,他们包含有古典中式、现代中式、新中式等多种风格,正逐渐影响柳州人对于住宅的审美选择。

探因

风格转化,寻找市场空白点

在广西冠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欧阳敏看来,这源于民族文化自信的回归。“不单单是看楼市发展变化,这些年传统文化节目受到追捧,汉服、唐装再度流行,都说明了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重拾文化情结。”欧阳敏说道,为此,有购房者在居住选择上也开始回归中国文化。

这一说法得到了金科地产相关负责人的认同,近年来倡导国学、弘扬传统文化成为时尚,中式风情的楼盘也很得人心。同时,为吸引眼球,旗下项目在暖场营销上更多地尝试如书法、品茗等传统气息浓郁的活动,均取得不错的成效,反过来也说明了传统文化开始为越来越多的购房者接纳。

柳州联发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蒋赵军认为,前几年柳州楼市满眼的欧美风,海外建筑风格大行其道,购房者难免产生审美疲劳。当一种和海外建筑风格迥异的建筑风格突然呈现到面前,确实会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产品

提升人居,飞入寻常百姓家

马头墙、青砖白瓦、亭台楼阁……中式风情楼盘在柳州楼市中也不是没有出现过,且大多定位高端,瞄准终极置业群体。

比如前些年位于鱼峰区的大美天第,产品以多层、别墅为主,项目的园林设计采用中式园林风格,以门庭、池塘、拱桥、凉亭等中国传统元素,打造了浓浓的中国风格园林。再如备受关注的冠亚·宽庐,其别墅群在设计规划时采用了具有徽派建筑风格的风情立面,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戳中了豪改客群的置业需求。但近两年,中式风情项目从别墅洋房走进寻常住宅。

居柳州走访发现,目前柳州在售或即将上市的中式风格楼盘中,除了定位高端的别墅、洋房产品之外,还有很多项目为高层住宅,甚至有88平方米两房的小户型,选择面较为丰富。

正在温馨竹园售楼部内看房的韦先生表示,遍地高楼大厦之间,这些中式建筑园林就像一股清风迎面而来,让人感到一股熟悉、放松的惬意。

趋势

文化回归,传统居住习惯回归

不难发现,见惯了各种别具异域风情建筑,大家骨子里的国人情怀被唤醒后,反而更怀念古典婉约的江南宅院、迂回婉转的巷陌小廊,复古式的住宅被越来越多的购房者接纳。

“柳州其实有很大一部分群体,尤其是高端置业人群,是非常认可甚至偏好中式建筑风格的。未来一段时间,预计中式风情会进一步席卷楼市。”柳州华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韦法融认为。在对柳州市场进行大规模摸底走访后,合景泰富相关负责人指出,中式风格本就有着一批忠实受众。

在广西华展艺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胡敏看来,中式风格造价成本高于欧式风格是个误区,只是受地块容积率的限制,欧式风格比较适用于高层、超高层建筑。“如果真的将项目规划设定为中式风格,开发商需要在社区景观、文化氛围上多下功夫。”胡敏说。

图说中式风

北方合院气势雄浑

采用了四合院的灰色坡屋顶、筒子瓦及一定高度的墙院围合方式,空间结构上则是尽可能多地设计庭院空间。

南方园林移步换景

以“天人合一”的造园理念、精致的景观和空间处理手法独步天下,多以苏州园林为主要传承对象,亭、台、楼、阁、轩等也多仿造苏州园林样式。

景观营造粉墙黛瓦

借鉴园林中常见的景观处理方法,白墙青瓦、高大的马头墙、飞檐是建筑中的突出特点。整体建筑形象可用“粉墙黛瓦”来形容。

室内布置形神结合

以传统文化内涵为设计元素,吸取传统装饰“形”“神”的特征,表现中式的古朴大方,在色彩上采用柔和的中性色彩,给人优雅温馨的感觉。

新闻推荐

柳州市3户家庭获评 “全国五好家庭”

○○记者冼冰晚报讯昨天是“国际家庭日”,当天上午,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妇联揭晓表彰10...

柳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柳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中国风来袭2018-05-16 00:00
皇庭君临天下2018-05-16 11:34
猜你喜欢:
参加税收体验活动2018-05-16 11:36
学习税收知识2018-05-16 11:36
评论:(回归传统,中式“浪潮”席卷柳州楼市)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