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全国第25个“防治碘缺乏病日”,倡导科学补碘一些怕“碘”市民的提问引起专家重视得了甲亢 不只因为“有碘多”

来源:南国今报 2018-05-16 16:22   https://www.yybnet.net/

在宣传活动现场,一位老人向疾控人员详尽了解碘与生活的常识。

2018年5月15日是第25个全国防治碘缺乏病宣传日,今年的主题是“碘”亮智慧人生,共享健康生活。柳州市疾控中心、柳州市盐业局和柳南区卫计局、柳南区疾控中心等部门,在河西街道一主题广场宣传预防缺碘、科学补碘等知识。现场一些怕“碘”市民的提问,引起了专家重视。

据柳州市疾控中心负责人介绍,柳州市是全国碘盐监测地区。从近年的监测数据来看,市区缺碘人群已得到有效控制,但三江、融水等一些偏远山区,仍有因碘缺乏而引起疾病的患者,如甲状腺肿大等。

一方面是缺碘会引起疾病,通过长期知识普及,已有较多市民知晓。但另一方面,也有不少市民对该不该补碘存疑,甚至怕补碘补出病来。

在活动现场,有市民咨询:吃海鲜、海带、腌制食品多了,会不会导致体内含碘量过高而患病?

柳州市疾控中心环境和学校卫生防治所所长黄运坤介绍,如今交通发达,吃海鱼、海虾、海贝、海带、紫菜等海产品及用海盐腌制食品的市民不少,但不可一概而论,就是长期生活在海边的人也有缺碘的。一旦缺碘,成人就有可能患甲状腺肿大(大脖子病);如果孕妇缺碘严重,还会影响胎儿发育、引发流产;如果是新生儿缺碘,会引发地方性克汀病,导致智力低下、身材矮小等。

因此,是不是缺碘、还是碘含量高了,不能凭个人臆断,需去医院检测尿碘含量才知道。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于2007年发布的尿碘评价标准,尿碘<20微克/升,即为严重碘缺乏。

还有市民担忧,“甲亢”等甲状腺疾病增多,会不会是摄入含碘物质过多引起?

黄运坤介绍,我国目前的“甲状腺功能亢进”患病率为3.7%左右,主要受居民生活环境及饮食结构的改变、生活压力加大等因素的影响,碘摄入过量只是原因之一。

已明确患有甲状腺疾病的人群,在选择食盐和食品时,都要遵医嘱。其中“甲亢”患者,需禁食含碘丰富的食物和药物;需使用“无碘盐”烹饪,要尽量减少在外就餐的次数、避免短期内进食过多高碘食物。

对于需要限碘的人群,还需警惕药物、食物中的隐性碘源。在药物方面,胺碘酮、碘酒、以及含碘的维生素、润喉片和造影剂等均有摄入碘的机会。还有一些化妆品,如含海藻成分的洗面奶、面膜等。食、药并举,才能有效对抗疾病、守护健康。

今报记者罗素玲 文/图

新闻推荐

中国风来袭

繁华三千落,款款东方情。很多人心中都有一处东方意境,他们渴望在烦扰的城市里栖息,希望在西方文化的冲击中,回归属于自己的东...

柳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柳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中房柳铁新城2018-05-16 11:34
猜你喜欢:
评论:(全国第25个“防治碘缺乏病日”,倡导科学补碘一些怕“碘”市民的提问引起专家重视得了甲亢 不只因为“有碘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