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生命的韧度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5-17 01:12   https://www.yybnet.net/

柳宗元和刘禹锡同为唐代散文家和诗人,两人前半生的命运轨迹惊人一致,如家境相当,一同科举,一同升官,一同参加永贞革新,一同遭贬,政治主张一致,才华诗名相当,然而他们的后半生却走向截然不同的结局。

是什么决定了他们后半生的命运走向呢?

贞元二十一年(805年)十一月,永贞革新失败后,柳宗元被贬永州,险恶的生存环境和政治失意的苦闷,使他身心遭受很大摧残。我们熟知的《江雪》就作于这一时期。该诗完全是诗人自身境遇的真实写照,千山万径,无亲无友,唯渔翁一人寒江独钓,宁肯遗世独立,孤独得肝肠寸断,也要一往无前,坚贞不屈。虽然他在被贬期间不乏寄情山水之作,希望在自然中寻找心灵的解脱,然而他生性忧郁,忧愤难平,诗文中总脱不了一种清瘦幽寒的底色。这种心境使他的生命之火很快熄灭,年仅47岁就病死在柳州贬所。

同样被贬到巴山楚水凄凉地,刘禹锡却愈挫愈勇,百折不挠。面对萧瑟的秋天,他高歌:“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一改传统的悲秋论调,显示出乐观昂扬的精神风貌。在年老体衰之时,他又吟唱:“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他以沉舟、病树自比,惆怅中透着达观。即使在被知县屡次刁难,搬到仅能容下一床一桌一椅的斗室时,他照样从容淡定地写下名垂千古的《陋室铭》,以“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表明不慕名利、洁身自好的生活态度。刘禹锡一生三起三落,仕途不可谓不坎坷,但是他始终斗志昂扬,积极乐观,活到71岁高龄。

二人相比较,可以看出,柳宗元性格忧郁,在遭遇打击时,往往愁闷郁结于心而不能发之于外,长此以往,势必伤心伤身,对挫折的抵抗力更为减弱,由此陷入恶性循环。刘禹锡面对困境则通透达观,随遇而安,打不死、压不垮,百折不挠,韧性十足。

面对人生的挫折,我们需要练就一种生命的韧性。对于乐观的人,挫折增强了生命的韧性,使他们愈挫愈勇。而对于忧郁的人,挫折则是压死骆驼的稻草。

□ 张丽慧

新闻推荐

员工离职前 还能享带薪年假吗劳动保障监察部门答复:应该给休

帮打听近日,柳州市鱼峰区某公司负责人询问:该公司有一名员工2015年4月入职,今年4月合同期满终止。2015年6月,他就休了年休假,2...

柳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柳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生命的韧度)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