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单笔消费在千元限额内无需密码和签名 “一挥即付”的免密支付 您怎么看?

来源:柳州晚报 2018-06-07 12:08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细心的市民朋友在持卡消费时就会发现,银联小额免密支付的限额上调了。6月1日起,一批新规走进大家的日常生活,其中就包括银联小额免密免签支付业务的单笔限额由300元全面上调至1000元。也就是说,今后只要我们在使用银联卡进行单笔消费的金额在1000元以下,无需密码和签名,只要“嘀”的一下就能完成支付。这种“一挥即付”的支付体验带来便捷高效的同时,也增加了市民朋友对盗刷风险的担忧。那么,您对“小额免密”怎么看?

市民:对小额免密免签进行交易看法不一

小额免密免签是中国银联联合各家成员机构为持卡人提供的一种小额快速支付服务。当持卡人使用具有“闪付”功能的金融IC卡,在指定商户进行一定金额及以下的交易时,只需将卡片或移动设备靠近POS机等受理终端的“闪付”感应区“挥卡”,即可完成支付,类似公交IC卡的使用方式。而磁条卡是无法开通小额免密免签功能的。免密免签支付过程中,您不会被要求输入密码,也无需签名。在使用银联芯片信用卡“小额免密免签”功能进行的交易将作为消费类交易计入信用卡账户。出于安全考虑,该功能设有每卡每日累计1000元的交易额上限。若超过交易上限,可要求商户采用插卡形式完成交易。若您仍需使用凭密功能消费,也可采用插卡形式完成交易。

据了解,目前不少银行新发的银联芯片卡,都默认开通了小额免密免签支付业务,而市民朋友对此业务看法不一。笔者在柳州市某商场遇到了正在使用免密免签付款的市民陈小姐,陈小姐告诉笔者,自己平时在商超消费比较频繁,相比之前消费金额超过300元就要输入密码,现在免密支付就方便多了,还降低了密码泄露的风险。而市民林先生却与陈小姐的看法截然不同:“如果银行卡不慎丢失,那么卡里这1000元岂不是能轻易地被他人盗刷?”

银行:免密盗刷可赔付,小额免密可关闭

带着陈先生的疑问,笔者走访了柳州市几家银行。据银行工作人员介绍,小额免密免签功能其实比想像中更安全。可以使用免密免签功能的金融IC卡符合国际EMV统一标准及安全要求,具有高安全性和私密性。较传统磁条卡而言,金融IC卡可更好地保护卡片信息,防范卡片被复制和伪造。

此外,针对市民关心的银行卡丢失导致卡内资金被盗刷的问题,银联和银行将共同为持卡人提供三重交易风险防护及失卡保障。首先银联对所有免密免签商户进行了严格甄选,并建立了商户日常交易检测机制,为持卡人提供安全可靠的免密免签消费环境。此外,银联及发卡行还对免密免签交易进行了风险控制,例如采取检查单笔交易金额及累计交易金额、暂停授权可疑交易等风险管控措施。对于因卡片失窃、遗失等原因造成的盗刷损失,在满足补偿条件的情况下,持卡人在挂失72小时的时间内,被盗刷消费金融在一定程度内可获得补偿。申请补偿的材料包括持卡人身份证明、银联卡交易否认声明等,需要注意的是不同发卡银行赔付的时限有所差异。

如果有市民朋友不想开通小额免密免签支付功能,该如何关闭呢?笔者拨通了工行、招行等银行客服电话咨询。客服人员表示,目前银行网点给消费者开通的借记卡及信用卡基本都是默认开启了小额免密免签与“闪付”功能,如果消费者想要关闭该功能,可致电开卡银行客服电话进行关闭或者到银行网点办理。

注意:“免密”如何防范盗刷

其实除了金融IC卡,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使用的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均开通了小额免密功能,“小额免密”无疑已经成为金融消费的一种新趋势。那么免密浪潮袭来,我们应该如何预防盗刷风险呢?一、前往正规的银行网点办卡,不要轻易泄露个人资料。二、不在非正规的商铺刷卡,不随便代刷,消费时保证银行卡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刷卡凭证、购物小票等消费证明要谨慎保管或及时销毁。三、废旧或过期的银行卡不要随意丢弃,办理销户后将卡片磁条销毁。四、添加陌生公众号或个人微信号时需要保持警惕,手机上不要储存与银行卡信息相关的资料。此外,如果您的银行卡被不法分子盗刷,一定要在第一时间联系发卡行,要求银行停止支付并申请冻结。

(宋美玲)

新闻推荐

三家责任单位亟待处置 “井线杆”隐患问题 “12319”平台公布5月份安全隐患案件处置情况

晚报讯井盖破损、立杆倒伏、线缆低垂等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关系市民群众的出行安全,责任单位应该及时处置。昨天,市数字城管...

柳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柳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单笔消费在千元限额内无需密码和签名 “一挥即付”的免密支付 您怎么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