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悠悠莲藕心

来源:柳州晚报 2018-06-07 12:09   https://www.yybnet.net/

○○栗子

我坚信每一位母亲都是自带教材的育婴师,而母亲的母亲更是不容置疑的顶级育婴师。孙子还在其母肚子里,我的育婴计划早已运筹帷幄,大到安装婴儿床,小至一片口水巾,面面俱到,事必躬亲。

万事俱备,东风降临。安睡中的孙子被护士从产房推出来,小脸红扑扑的,真是越看越爱。“哇!”怎么啦?饿了?尿了?我迅速翻阅大脑中的教材,噢,原来是拉胎屎了。清理完,拿出纸尿布,我愣住了,这个东西到底应该粘呢还是应该穿呢?疲惫不堪的儿媳妇一脸渴望地看过来,我佯装镇定换了尿布。

孙子又哭了,换完尿布还是哭个不停。我急忙抱起他,“他这是饿了”,护士走过来。正准备给孙子冲奶粉,请的月嫂阿姨赶到,只见她迅速放下行李,奔向洗手间洗手,打开孙子的包被,“尿布没粘对,这样很容易弄脏宝宝衣服。这两天妈妈奶水是不够宝宝吃的,先给他喝奶粉。”她拿出奶瓶,用大碗把开水晾凉,“冲奶粉要37—40℃的温开水,这个杯子留来专门晾开水。”孙子睡了,病房恢复宁静。我直了直腰,“妈妈,你回家休息吧,这里交给陈姐就行了。”儿媳妇轻声说。

几天后,月嫂阿姨来到家中,从奶瓶清洗到晾干,从宝宝包被的包裹到衣服的摆放,从月子餐到给宝宝洗澡、做肤触按摩,乃至对产妇的护理,一招一式有板有眼,我沮丧地看着,完全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些什么。

一个月后,月嫂阿姨完成了自己的工作离开,我正式踏上育婴之路。

清晨六点半,生物钟自动叫醒,打开饮水机、更换保温瓶的开水、做早餐、洗漱、拖地……

“老妈,不用起这么早的,我们可以买阳光早餐,地板等我们下班回来再拖。”儿子再次叮嘱。

“没事,人老了睡不了这么多,我拖拖地,权当是活动筋骨了。”我呵呵一笑。每天能按时下班,我就心安了,哪里还舍得让你们拖地呢。

孙子还在床上咿呀,我手里的配方奶粉已经冲好,换尿布、换衣服、刷牙、洗脸,程序化完成,接着是蒸芙蓉蛋、小南瓜馒头、肉汤,期间务必打开“火火兔”给他听音乐,小家伙伴着音乐摇头晃脑,“宝宝跳得真棒!”务必及时给予鼓励。吃完早餐,带孙子下楼呼吸新鲜空气,不管他愿不愿意、听不听得懂,务必一路念唐诗,唱儿歌。扫目望去,自说自唱的奶奶、姥姥不计其数。

邻居们是早已习惯这种育儿方式了,“你孙子多大了?喝的是什么牌子的奶粉啊?哟,你这婴儿车在哪里买的?”小区被绿荫掩映着,人工湖驱散了炎热,木制小道边的矮栏杆,一来供宝宝拍打玩耍,二来保护宝宝安全观赏鱼儿。我无心与邻居交谈,双眼一刻也不离开孙子,不一会儿,汗流浃背。午饭时间已近,孙子却不肯回家,连哄带骗总算进了电梯。

日子像一道闪电,刷地一下子就过去。孙子会翻身了、会爬了、会站了、会走了、会说话了。

一天夜里,我突然肚痛难忍,儿子急忙开车拉着我奔医院。原来,是胆囊出了问题。

“老妈,安心养病,不用担心,我们会带好宝宝的。”我依依不舍地离开儿孙,返回柳州。“带孙子回来了?”邻居招呼我。“太小了,不方便带回来。”我搪塞。“你舍得吗?”对方又补了一句。本是一句无心之语,我的双眼竟然充盈泪水,急忙关了房门。

“饮食要清淡,多休息,不舒服就随时过来。”医生叮嘱。正是莲藕上市的季节,我想给自己做一道清蒸莲藕丸。在搓板上细细地搓,碗里是嫩软的浆汁,一根根细丝缠绕在搓板上不肯就范。藕断丝连,牵挂无限,想想,爱操心之人看来都有一颗莲藕般的心啊。这或许就是人们常说的中国式操心吧,上一代对下一代的操心,无限放大,前赴后继,代代传承。

新闻推荐

工商部门检查“水弹枪” 责令商家停止在校园周边摆售

执法人员正在进行检查○○记者莫小珊晚报讯最近,一款名为“水弹枪”的玩具在学生中悄然流行,这种“水弹枪”有一定的杀伤力...

柳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柳州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悠悠莲藕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