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学技术来柳州,好就业来柳州”品牌逐渐唱响柳州职教 火爆背后实力“爆表”

来源:南国今报 2018-06-21 16:41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一职校进入国赛工业机器人赛项的学生在实训。 图为柳职院新能源汽车发展服务中心,汽车营销学生正在模拟赛场向顾客推荐汽车。

今报记者黄显巧文/图

今年,柳州市在2018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204个区赛奖、44个国赛资格,在全区职业院校中取得压倒性的成绩,这是柳州职业教育的又一个“漂亮仗”。近年来,柳州市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构建、职业教育国际化、深化产教融合、提升职业教育基础能力等方面,在全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学技术来柳州,好就业来柳州”的职教品牌逐渐唱响。

1

全区赛取得压倒性成绩

今年6月份,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伍思桦和搭档一起,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赛项,获得了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

当时,天津赛场外面就是专场招聘会,获奖选手直接被国内知名企业签走,年薪高者可达一二十万元,一等奖、二等奖可直接落户天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的含金量可见一斑。

记者了解到,每年全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职业教育规格最高的比赛,因此备受关注。职业院校学生在全国赛中获奖,不仅能拿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和薪水,还能在中职升本、高职升本的录取中获得优先推荐。

近年来,柳州市职业院校的参赛队伍,已经多次在区赛、国赛中获奖。今年3月份结束的2018年全区职业院校技能比赛中,柳州市获得204个区赛奖,包括一等奖52个、二等奖83个、三等奖69个,并从区赛佼佼者中诞生了44个国赛资格。柳州这一成绩排在全区前列。

2

校企融合培养实干人才

这些年来,柳州市职业院校学生在区赛、国赛中表现不俗,这与柳州职业教育校企深度融合有很大关系。

目前,柳州市职业院校和企业之间的关系,已经从原来学校为企业订单培养人才,延伸到和企业一起技术研发,有企业甚至把生产线放到了学校里。

柳工集团与柳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合作起始于2003年毕业生就业合作,双方合作不断升级,2012年,共同开设了工程机械运用技术专业。该专业2014年第一次在国赛中练兵,就拿到了国赛二等奖的好成绩,2016年的两个项目拿下国赛一等奖,今年11月份,他们首次参加世界职业技能大赛选拔。2015年,校企双方又启动了全球客户体验中心的建设项目,这不仅是一个培养学生的阵地,还是柳工员工和海外员工的培训基地。

校企深度合作,理论联系实际一体化教学,学生兴趣浓厚、积极性高,就容易出成绩。如东风柳汽与职校合作项目中,有一个汽车零部件的精密制造生产线,把工厂放到了课堂里,这条生产线生产的产品直接达到免检标准,学生能学知识技能、企业获得人才和产品,可谓双赢。

近年来,柳州市职业教育努力探索校企合作育人模式。去年,柳州市统筹确定首批24个试点单位(7所学校、17个企业),面向装备制造等5大专业集群,共同遴选并培养了589名现代学徒,初步建成38个“产学研训”一体化的共享共建实训基地。同年,建设了5个大师工作室,深化7个共享实训中心功能。

3

专业调整紧跟时代步伐

近几年,随着柳州城市的发展,柳州市职业院校开办的专业在工业机器人、汽车维修、新能源汽车、电子商务、文化旅游、轨道交通等领域都有新的拓展。“企业需要什么人才,我们就培养什么人才。”在采访中,柳州市职业教育紧密对接市场需求,让人印象深刻。

柳州市是工业城市,2015年正值国家大力发展工业4.0,柳州市一职校紧密跟进国家战略,领先开办了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如今,柳州市很多大中型企业都引入工业机器人辅助生产制造,全国学生技能大赛也在2016年新增工业机器人赛项,这说明学校的专业发展定位是准确的,走在了大多数中职学校的前面。

柳州市交通学校今年新申报了船舶驾驶专业。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办这一专业,是因为看中了柳州市在建的阳和物流码头,预计在2020年有2000人的水运人员需求。看到码头就想到组建专业,这是学校开放性眼光的体现。

专业调整紧跟时代步伐,这都是柳州建立广西现代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区,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所引领的。目前,柳州市正建立专业设置动态调整机制,全市中等职业学校退出专业数约占原专业总数的1/4,同时新增专业数占未来专业总数的40%,全市中等职业学校拥有紧贴市场、紧贴产业、紧贴职业岗位的专业约45个。

4

学生就业1∶5“择良木而栖”

据统计,去年我国中职教育招生达到了创纪录的860万,这是2000年以来,首次超过普高的招生规模。招生火爆源于就业火爆,柳州职业院校更是如此,采访中不少院校表示,学校学生的就业率都达到90%以上,有的院校一个学生有五个岗位可供选择。

柳州城市职业学院的市场营销专业原是个老牌专业,随着近年来新零售和新消费理念的融入,专业拓展延伸到营销、管理、设计、心理、外语等多方面,并结合了新兴的袋装螺蛳粉电子商务产业开展实训,毕业生供不应求。今年5-6月,学生基本都被订完了。

从2013年以来,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招生录取大部分都在本科线以上,热门专业要高出本科线几十分,该校今年4月份单招1400人加对口招600人,最终来报名的学生达到上万人。一个职业院校有这么大的魅力,主要还是专业竞争力强、学校就业率95%以上、学生毕业平均起薪4000元以上。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抢人才,有不少企业到学校开订单班开展校企合作,或者在学校设立企业奖学金,今年,有的学校2018年尚未入校的学生,已被企业“预订”了200多人。

多年的职业教育,柳州也培养出了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丘柳滨等一批全国、全区知名人才。一名职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职业教育培养的学生比本科生更早进入社会,他们愿意从基层做起,吃苦耐劳,很受企业欢迎。

5

职教服务企业走出国门

就读职业院校,还有机会走出国门。2017年6月,首届柳职院赛拾海外订单班(赛拾为公司名)经层层考核筛选,从该校2015级市场营销专业100多名学生中择优,他们将接受货代英语口语、货代业务知识、企业文化等专业知识培训和企业实践指导,毕业后将在“一带一路”国家服务国际货运代理服务工作。

除了毕业生走出国门,柳州职业教育已形成的本土化职教标准也得到各方认可,柳州企业沿着“一带一路”走到哪里,职业教育就去到哪里。去年,柳州城职院印尼必利达分院揭牌,城职院成为广西第一所在境外设立分院的高职院校;柳职院与德国柏林职业教育集团、铁职院与俄罗斯乌拉尔国立交通大学顺利签订职业教育联合培养协议;铁职院与泰国东北皇家理工大学合作举办“泰中轨道交通学院”,成为中国首家海外轨道交通学院,为打造和输出柳州职业教育品牌迈出坚实一步。

今年,AHK上海办事处确定重点推进“中德广西(柳州)职业教育国际交流中心”建设,努力构建与国际接轨的职业资格认证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体系;柳职院与柳工合作共建沙特卡坦尼学院拟于10月开始招生;铁职院积极筹建“中国—东盟轨道交通职业教育师资培训中心”等等,柳州职教的品牌在国内外逐渐唱响。

新闻推荐

柳南区总工会 分享好书让阅读回归生活

○○通讯员陈丽娟晚报讯“即刻起,与工会一同开启阅读,分享一本好书、一段文字,便可参与微信互动获好礼……”为响应“全民阅...

柳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柳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开展智能制造培训2018-06-21 09:36
猜你喜欢:
评论:(“学技术来柳州,好就业来柳州”品牌逐渐唱响柳州职教 火爆背后实力“爆表”)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