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数字化助推“万亿工业强市”

来源:柳州日报 2018-06-22 10:57   https://www.yybnet.net/

在势不可挡的数字化浪潮下,一种区别于传统能源如煤炭、石油等的“新能源”出现了——数字能源!这种新能源既没有地域限制,也不受气候影响,它无形无质,又无处不在。它威力巨大,可以让一个行业换道超车,也可以让原来一个地处偏远资源匮乏的城市成为数字经济的排头兵。向数字能源这种极其神秘又极其广泛的资源要产业空间和经济发展,是打造“万亿工业强市”的应有之义。

数字化能源具有哪些特点?笔者认为,主要包含三层“中心”含义。

一是以人为中心。互联网思维要求任何生产型的企业或组织向服务型企业或组织转变,这种转变首先是围绕人的活动需求展开的,谁能充分理解和把握不同人群活动的需求和服务过程的痛点,谁就能在未来掌握主动。传统经济的优势在于人的共性需求的满足,产品相对比较单一和大批量生产,而数字化时代强调的则是个性化和定制,从而意味着在经济上对原先人的需求和人际关系的信任模型的重新定义,重新定义的过程就会出现巨大的商机和发展空间。

第二是以产业为中心。汽车、工程机械产业是典型的基于流程而兴起的产业,客观上说具备数字化经济发展的肥沃土壤,产业的数字化动能释放可能会比商业服务慢些,但如果能千方百计解决打造以人为本的产品生态圈这个痛点,必将是产业数字化的春天。柳州龙头企业已经具备较为完善的流程和产业经验(数据库),未来关键就在于要有效实现柳州产业级数字化,发挥高效共享低成本的数字化能源潜力。

第三是以算法为中心。目前社会数字化过程还处于前期阶段,最大一个特点是当下的数字化信息主要通过人为采集来获取,但随着机器智能技术的发展,在工业领域已经出现不依赖于传统数据采集的新方式——机器数据挖掘,正极大地推动数据资源的质量和应用的场景范围。算法是数字的有序利用,与蒸汽机、发动机作用一样。柳州具有深厚的工业氛围,除了下大力气在生态打造方面开放创新,更要有“无中生有”的勇气和决心,首先将工业生态产业链数字化,打破制约当前产业链低水平重复的魔咒,打通信息化孤岛之间的隔阂,让基于真正大数据的算法经济之花盛开。

向数字能源要发展,汽车产业首当其冲,当仁不让。凭借六十载企业文化积淀以及近30年对中国汽车产业的深刻理解和耕耘,上汽通用五菱在汽车产业数字化方面已具备良好的基础,以用户需求为驱动、以乘用化转型升级为旗帜、以新能源电动车为平台,积极探索和实践智能制造新模式。目前公司总体制造技术水平处于国内上游水平,发动机机加工生产为国际先进水平,主要车身制造焊接工艺、涂装车间主要喷涂工艺全面采用机器人作业,公司所有发动机工厂主要加工生产线为全自动生产,所有生产指令发布和作业指导通过基础网络实现信息互联互通。

可以相信,只要继续秉承柳州开放合作、敢为人先的优良传统,充分挖掘产业数字化这座宝库,柳州“万亿工业强市”征程一定会波澜壮阔。

(作者单位:上汽通用五菱)

新闻推荐

联华折扣日——这一天,你任性,我买单!

柳州市民在抢购自己心仪的折扣商品。联华折扣日,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采购。折扣日这天,超市里从早上开始便人流涌动,水泄不通...

柳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柳州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数字化助推“万亿工业强市”)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