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打好“组合拳” 巧妙避风险

来源:柳州日报 2018-06-22 10:57   https://www.yybnet.net/

考得好不如报得好,多年寒窗挣来的辛苦分,如何才能最大化地充分利用?6月20日,记者采访了柳州铁一中学和柳州高级中学知名教师,就如何分析高考分数、填报志愿有什么技巧、如何降低投档风险等问题,让他们给高考生支招。

选择学校 得“冲”“稳”“保”

“填报志愿要分析两表,用好两书,即‘一分一档表\’‘一位一档表\’以及《高考指南》《2018年高校招生计划》两本书。”柳州高级中学高三年级主任代红亮说,“一分一档表”可以给考生有个清晰自我定位,明确分数所处段位;《高考指南》则是为了让考生了解近三年各高校、专业最高、最低分数录取线和录取平均分,《2018年招生计划》能让考生了解各学校专业设置和专业级差,确保高考志愿填报“冲”“稳”“保”。

代红亮介绍,在考生分数理想的情况时,可采取“冲”的策略,即把有希望能录取的理想学校作为第一、第二志愿。

“把与自己成绩‘门当户对\’的学校作为第三、第四志愿,冲中求稳同样重要。”代红亮说。在填报第一、第二志愿不成功时,可退而求其次,利用减级差的方式,换算出填报第三志愿的实质分数,了解分析自身填报竞争力。

把比自己成绩稍低的学校作为第五、第六志愿,“保一保”。代红亮表示,高考志愿属于平行志愿,一般按照分数优先和尊重志愿两项填报原则。以两位考生裸分总分数一样情况为例,优先录取的不仅看单科成绩高低,还要以语数英综合单科成绩排序做参考,依次择优录取。

填报专业 形成梯度

柳州铁一中学高三年级主任黄明刚认为,为了降低被退档、高分低录等风险,在填报志愿之前,考生应明确自身定位,了解高考分数所处位置,通过查阅数据资料、电话咨询、请教学长等方式,了解心仪大学的招生简章、投档和录取比例、近年招生录取分数情况等;在填报志愿中,尽可能多报专业、填满专业,专业志愿从高到低拉开档次形成层次阶梯,并谨慎对待是否服从专业调剂。“如果考生更倾向于选择某所大学,建议服从专业调剂,这样可以增大录取机会。”黄明刚说。

既要量力而行

也要瞻前顾后

柳州高中教务主任卢涛提醒,考生都有心仪的学校和专业,如果高考分数高过学校和专业的录取分值,可两者兼顾;如果高考分数与学校和专业的录取分值有一定的差距,就需要考生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从长远的角度来考虑自己的高考志愿填报。

对于高校中出现的一些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卢涛建议考生们多了解目前各行各业的发展方向。随着国家的政策以及市场的变化,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精细化,越来越专业化,许多当时热门的行业过了几年以后未必继续热门,而一些曾经冷门的专业也可能会成为香饽饽。考生们要从长远的角度考虑,综合个人的实际情况、兴趣爱好与特长做出选择。

本报记者 张婷婷李红梅

见习记者 覃珩

新闻推荐

请来沙发精品,让您一坐上瘾

客厅,是一个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场所,太多的生活点滴,都是从客厅开始的。要承载那么多的活动空间,又怎么能少得了一套舒适的沙...

柳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柳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云端技术露新芽2018-06-22 10:57
评论:(打好“组合拳” 巧妙避风险)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