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暑假里 教孩子做好一日三餐专家表示,生活常识蕴含大智慧,可引导孩子向深层次拓展

来源:南国今报 2018-07-11 18:02   https://www.yybnet.net/

今报记者罗素玲

柳州市的中小学暑假已开始。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今年暑假,一些家长将一日三餐的“出品”也列入孩子的暑假规划,引发关注。

五花八门的暑假规划

今年暑假,“上班族”林先生与同住在柳钢宿舍区的两个朋友联合,让三个年龄相差不到一岁的女孩一起过暑假。三家人请了一名大二女生做家教,每天从上午9时至下午5时,陪伴孩子。

“按周计,每周五天,共请6周,3000元。三家平摊。这样的费用我们都还承担得起。”林先生介绍,每天孩子们的活动内容由他们自己商定,除了不允离开家、不允玩电脑或手机游戏之外,其余都可以。本周的计划除了做暑假作业、阅读之外,兴趣活动已让他觉得不错:周一做水果拼盘;周二插花;周三十字绣;周四讲故事比赛;周五待定。

家住柳邕路的中学教师洪怡婷介绍,她女儿今年的暑假规划,是为未来就业做准备。女儿2020年高考,未来想做一名教师。但做一名优秀教师到底需要哪些准备并不清楚,今年暑假便与一个教育培训机构取得联系,让她任一个小学生培训班的班主任,为期一个月。

“一日三餐”入选

家住文昌路的李兰瑛,就把一日三餐的制作列入孩子暑假规划。她的女儿刚满9岁,儿子今年5岁。她和丈夫都是生意人,这个暑假她准备减少工作时间,留在家里照顾姐弟俩,其中主要目标是教会女儿做一日三餐,以便她长大后更好照顾自己。没想到,这个计划一出来,女儿非常开心,马上就向她的同学推广了,多位家长紧跟着准备实施。

李兰瑛说,这两天女儿已开始学着煮饭、洗菜等,原来总是怕她做不好,或者怕耽误她学习,现在看着她做才发现小孩子的学习能力很强,只要引导到位,她很快就学会了,还时常带来一些惊喜。7月9日早上,她买回豆角给女儿清洗,没想到她洗好之后晾干了水分,一看豆角蔫了,又编成了麻花辨……

生活常识可深入拓展

广西脑科医院青少年心理卫生专家潘润德介绍,中小学生正是心智发育最活跃的年龄阶段,给他们一个好点子,就会撬动他们的大智慧,引出一片联想。像一日三餐做饭做菜,如果能让他们从小掌握,也会更早受益。

更重要的是,这些生活常识中蕴含大智慧。潘润德建议家长如果将“一日三餐”这样的生活料理纳入孩子的暑假规划,可以引导他们向深层次拓展,如早餐如何搭配更营养、午餐增加什么会更有食欲、晚餐哪些内容是必备的?理由是什么?这样可以促进孩子去分析事物,学会由点及面、顾全大局。再有就是如何计划一日三餐的开支?在花费合理的范围,如何让一家人吃得更丰富?引导孩子把一件事规划完整,学习理财。如何辨识食材、区分优劣?这本身就是一个大自然的课堂,学海无涯,乐趣无穷。

对于一些参加夏令营、兴趣班、外出旅游等活动的中小学生,潘润德同样非常支持。长达7周的暑假,也是让孩子走出校园,到更广阔的环境中去学习他们感兴趣的事。见多才能识广。家长如果能够规划好他们的暑假生活,无论是在家、在学堂,还是去到大自然环境里,都能就地取材、因材施教。

新闻推荐

价格上调,预约成主旋律

想在柳北区买房请扫码找记者支招通建中天城价格低调上涨。Photo/何俊涛柳北本周房价:6200~1.6万元/m2(不含别墅)上周,区域保...

柳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柳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暑假里 教孩子做好一日三餐专家表示,生活常识蕴含大智慧,可引导孩子向深层次拓展)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