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高温来袭,儿科门诊发热患儿增多当心护理不当影响患儿康复

来源:南国今报 2018-07-17 18:07   https://www.yybnet.net/

感冒发烧患儿增多,儿科门诊医生每天接诊六七十名患儿是常事。

◎育儿宝典

今报记者罗素玲文/图

最近一段时间,柳州时晴时雨,气温持续上升,闷热难挡,感冒、发烧病人增多。市区一些医院的儿科门诊发热患儿比上月同期增加10%以上,许多专家号在每天开诊前,就被全部挂完了。医生提醒,任何疾病发生了再治疗,都是被动的。提前预防,才能省心省力,宝宝也少受病痛折磨。

儿科专家门诊号抢手

7月15日早上7时,柳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科门诊已排了长队,当天出诊的全科医生诊室,也排满了发热患儿。该中心儿科主任邓传辉和主治医师刘春秀的门诊号,在7时前已被“秒杀”。然而,仍有不少患儿是复诊的,当医生看完上午候诊的患儿时,已是下午2∶25,每人都接诊了80多名患儿。

记者在一个有400多名宝妈的儿童健康群里看到,最近一段时间,宝妈们每天讨论最多的,就是如何去抢儿科门诊号、专家号,也有人常为挂不上号、跑空而吐槽。

“这样的现象已持续近两周。很多患儿已疏导到全科门诊就诊,仍忙不过来。”刘春秀介绍,他们中心目前开放的挂号方式,主要是预约和病历本排队两种,但两种方式几乎都是在每天的开诊前就排满了。有些家属甚至前一天晚上就开始去排队。医生们加班加点更是常事,儿科门诊医生每天接诊六七十名患儿也是常事。

据了解,最近柳州市妇幼保健院、市人民医院、广西脑科医院儿科门诊的就诊人数也明显增多。而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近段时间高温不断,疱疹性咽颊炎、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和支气管肺炎的儿童明显增多。这些疾病来得急,常以高烧、咳嗽为主,病程多会持续一周左右,反复就诊的人次也在增加,从而增加了门诊压力。

高温天气宝宝也要避暑

“按理说,病毒怕热,这样的高温天气里,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应该减少,现在却居高不下,其实与家长的护理不当有关。”刘春秀说,民间有“娃娃无六月”的说法,有的居民误解成婴幼儿再热也不怕,其实正确的理解应该是孩子的体质不如大人,抵抗力弱,高温天气更需要仔细护理。特别是4-6个月大的婴幼儿,由于未能自行调节体温,很容易因为环境气温高,无法调节体温而发烧、中暑。

因此提醒家长们,高温天气带宝宝外出,首先要预防中暑。小儿年龄越小,体温调节中枢机能愈不完善,可致体温升高,新生儿汗腺发育相对不足,通过汗液蒸发散热受到限制,故天气炎热时,尽量避免带宝宝外出,或外出时做好防晒措施。

然而,最令她着急的是,现在这种大热天,每天在门诊,都还有高烧患儿被家长包着小棉被去就诊。“这样会严重影响孩子散热,导致体温持续不退,体液散失严重,加重病情。”刘春秀说,一些本来是小感冒的婴幼儿,由于家长护理不好,体温持续不退,甚至发展成支气管炎、肺炎。

空调可以吹但要勤清洗

高温天气城市家庭最常用的降温方式,就是吹空调。婴幼儿是否可以吹空调?刘春秀肯定地说:“可以,但空调要干净。”

她说尤其是发烧患儿,首先要散热,才能退烧。而环境温度降在26℃左右,更利于发烧患儿散热。高温天气里,开开空调是可以的,但有些家里的空调好几年都不清洗,如果孩子是过敏体质或有鼻炎,很容易加重疾病。长期不清洗的空调里面,会有灰尘、螨虫,尤其是螨虫,容易导致呼吸道过敏,若已有感冒发烧,就容易发展成肺炎。

同时,天热时大人们常用空调、风扇等降温,冷热交替,呼吸道感染比较常见,要注意不要把空调温度调到太低,建议不低于26℃,宝宝出汗时需要及时擦干或者更换干净的衣服,再进入空调房。

天热,许多家长希望让宝宝像大人一样,多游泳,健身消暑。刘春秀提醒家长们,如果宝宝患有感冒、发烧等呼吸道感染疾病,或者有皮肤破损状况,最好不要去游泳,以免发生意外。

饮食补水有讲究

暑热天气,成人需要多饮水、多吃果蔬,婴幼儿也一样。不过,刘春秀介绍,婴幼儿的夏日补水并非越多越好,而是因人而异、量出而入。

暑热天气,细菌繁殖加速,肠道感染性疾病增多,宝宝的饮食卫生就更要讲究。小朋友都喜爱冷饮,边玩边吃,不注意手的卫生,或者进食不干净的食物,很容易引起肠道感染疾病。因此建议家长仔细清洁家庭环境,做好儿童手卫生、餐具消毒,保证饮用水和食物的安全等预防措施。

新闻推荐

2018年柳州市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定向推荐生拟录名单出炉5149名考生获录取公示

今报柳州讯(记者罗素玲)7月16日中午,2018年柳州市中考定向推荐生录取公示名单出炉,共有5149人获得柳州高中、柳铁一中等14所...

柳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柳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主题宣讲励志2018-07-17 12:23
评论:(高温来袭,儿科门诊发热患儿增多当心护理不当影响患儿康复)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