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追爱追得一场空

来源:南国今报 2018-07-20 17:30   https://www.yybnet.net/

一段真实的过往,一个铭心的故事,让痛苦埋葬在时间的荒野,让快乐飘荡在记忆的每个角落……

记者热线:13078070413

邮箱地址:237229427@qq.com

讲述人:阿莲(化名)女24岁在校学生柳州人

文字整理:今报记者韦黎

虽然只有24岁,我的经历却比同龄人多很多。这些年走过的路让我深切地明白一个道理:选择即命运。

1

勇敢追爱

我和赖艺虽然出生在同一个村庄,年龄也相仿,但是我们之间几乎没有交集。我从小和一群喜欢读书、画画的孩子在一起玩,他却和一群喜欢放牛、玩弹珠的孩子玩。虽然上学走的是同一条路,我们却从来没有结过伴。偶尔并行进校门,他也是像风一样从我身边冲过,撞得我差点跌倒。

道不同不相为谋,我和赖艺的人生轨迹注定不一样,不做朋友也无妨。一天,他引起了我的注意。

初中那年的一个周末,我和同学放学回家。在离学校不远的一条小巷子里,我们看到几个小青年和一个大约60岁的大妈在争吵。大妈怪那些小青年撞到她装水果的车,不仅不帮她捡水果,还不赔偿水果被撞烂的损失。他们吵得很大声,小青年凶巴巴的,我和同学打算绕道回家。

正准备离开,听到身后传来一个声音:“帮大妈把水果捡起来!”我扭头一看,说话的是赖艺。他只身一人。我身旁的同学说:“赖艺一个人敢惹那些小青年,胆子也太大了吧,小心挨揍成肉饼。”我的心一惊。我和赖艺毕竟是校友,我还是挺担心他的安危。才走出十几米远,我决定回头看看能不能帮上忙。谁知回头时,那几个小青年正俯身帮大妈捡水果,现场一派和气。

“神了!赖艺怎么搞定那些小青年的?”回家路上,同学不停地唠叨。我的心却有些不平静。他搞定那些小青年,让他们心甘情愿地为自己的错误埋单,我佩服赖艺的勇气和智慧。十几年了,赖艺第一次真正走进我的视野、走进我的心。从那天开始,我喜欢上了他。

那年我读初二,赖艺读初三。中考一结束,我马上打听赖艺的成绩。他考得不好,不打算继续读书了,准备离家打工。我的心情非常郁闷。原本我的学习还不错,赖艺一走,我开始无心读书,成绩一落千丈。父母和老师都语重心长地劝我,我却心灰意冷,只想早点毕业去追随赖艺。

要好的同学说我疯了:“赖艺都没有正眼看过你,也不懂你对他的感情,你为了他耽误学业,他会偿还你?”我非常不屑。我说,那次在小巷,赖艺和小青年没有打架,心平气和地跟他们说道理,那些小青年就能认错,可见赖艺是一个情商很高的人,当今社会,情商和智商一样重要。

当时,我的脑子里全是不读书也能找到好工作、过上好日子的想法。正因有这种想法,我的学习彻底没救了。我迫切地盼望中考结束后到赖艺所在的城市打工。可是,我才16岁,父母不放心我出门。听说我中意赖艺,他们更加反对了。

一天晚上,妈妈把我带到赖艺家附近,让我竖起耳朵听。其实根本不需要认真听,就能听到赖艺的父母在吵架,而且说的都是粗口话。回家后妈妈对我说:我们家和赖艺家经济条件差不多,谁都不嫌弃谁,可是他们家不和谐,赖艺是在父母整天吵架的环境下长大,他的性格肯定受到影响。

我无言以对。

我的家庭很幸福,父母很少吵架,一派和谐。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我对爱情和婚姻是渴望的。

父母花了很多心思劝说我,但还是没能阻拦我去找赖艺。最终,他们只提出一个要求:“大家都是住在一个村,你去打工就去,但是莫要讲你是为了赖艺过去的,不要先把名声搞坏,要是赖艺不接受你,你还有台阶下。”我答应,低调出行。可是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我还没启程,村里就开始传我和赖艺的事,不少村民向赖艺的妈妈道贺,说他们家已经有了儿媳。

2

一厢情愿

初到异乡,为了尽快落脚,我临时找了一份工作,在一家小资情调的餐厅做服务员。

这家餐厅装修得很有格调,服务员的衣服很漂亮,领班的阿姐非常友好,每天都教我把头发梳得一丝不苟,整体看上去非常漂亮。工作才几天,就有客人主动和我闲聊,甚至有人问我要电话号码。我从不觉得自己长得漂亮,我不过长得清秀而已。在餐厅上班后,我发现自己这种类型的女孩还挺受欢迎,我突然信心猛增,觉得如果以这样的打扮和赖艺重逢,他肯定心动。

我计划了很久,唯一的目的就是让赖艺单独来我上班的餐厅,到时我亲自给他服务,给他一个惊喜。

一切都准备好,只等赖艺出现。约好的晚上,赖艺晚到了半个小时。我等得有些忐忑。看到他走进餐厅坐到我订好的位置,我激动不已。那天我轮休,但我还是穿上了工作服,准备为他服务。

“先生,你好。”我拿着菜单,走到赖艺的身旁。他接过菜单,却没看我。他居然听不出我的声音,我有些失落。他低头看菜单的时候,我一直站着。看了大约一分钟,他终于反应过来,觉得应该等女生到了让女生点菜。这时,他抬起头,看到了我。他噗嗤一笑,我也尴尬地笑了。

“你约我吃饭,你还来服务我,太奇怪了吧!”赖艺一直笑,停不下来。其他同事都知道我喜欢赖艺,也知道这次见面对我有多重要。同事阿英主动过来帮忙,然后催促我赶紧去换衣服。

为了这次见面,我特地买了一条裙子。当我红着脸走向赖艺的时候,居然看到他正和我的同事阿英说笑,他们聊得很开心。阿英是服务员中最漂亮的一个,她经常收到小费,约她的人非常多。

见我换好衣服出来,阿英转身去下单。我留意到,赖艺一直看阿英的背影,直到看不见。发现我正看着他时,他笑着解释:“你不觉得你那个同事长得像我妹?”赖艺有一个妹妹,我认识她。我完全看不出阿英和他的妹妹哪里长得像,也许这只是赖艺用来化解尴尬的方法罢了。我配合他。

我喜欢赖艺的事,他一定已经听到风声,这次单独约会,我的意思他肯定已经明白。可是他却一再回避我的问题,不正面回答接不接受我。与其说这是一对男女的约会,不如说是两个老乡重逢。

吃完饭,赖艺要送我回家。我就住在餐厅附近,再加上聊得不是很愉快,我委婉地拒绝他送我。赖艺一走,我马上返回餐厅,问大家对赖艺的印象如何。大家都说赖艺长得阳光帅气,很吸引人。可是,阿英却把一张纸条递给我。纸条是赖艺给阿英的,上面写着他的电话。阿英说,赖艺觉得她长得像他的妹妹,非要认她做干妹妹,阿英没答应。听完阿英的话,大家都沉默了。

和赖艺约会的人是我,他的眼里却只有阿英,还给她递纸条。我的心寒了。看来一切都是我一厢情愿。

3

后怕爱他

我喜欢赖艺已经两年,这份感情不是说断就断。阿英也不敢轻易下定论,说赖艺不是一个好男人。她建议我再等等,多和赖艺接触几次,如果因为她我错失了一个好男人,阿英会过意不去。

之后,我和赖艺又见了几次面,但是我们都没有捅破,我没有直接表白,赖艺也装糊涂。一天,我和赖艺刚分开,居然偶遇儿时一起玩耍的阿楚。

阿楚大我几岁,他学的是艺术专业,当时正在上大学。以前阿楚经常到山上、河边写生,我和几个小女孩也跟着他一起去,他画画,我们就在旁边玩耍。在我心里,阿楚是遥不可及的哥哥。异乡重逢阿楚,我非常兴奋。得知我放弃学业出来打工,阿楚为我惋惜。他强烈建议我复读。

中考失败后,我在家闲了一年,出来打工几个月,我尝到了打工的辛酸。和阿楚一聊完,我渐渐动了复读的心。我让家人把我初中的书寄到打工的地方,拿起书再看,我的心情平静许多。我终于意识到,自己并不适合这么早进入社会工作,我是爱学习的,我希望能再考一次高中。

复读,我的前途可期。但是,这将意味着我要离开赖艺,暂时放下对他的感情。我和赖艺之间的关系一直很模糊,如今我面临选择,是时候捅破一切让他给我答案了。我把赖艺约到我住的地方附近。我拾掇了一下才出门。远远地听到一对男女的笑声,走近一看,是赖艺和阿英。

我赶紧躲起来。

当时是晚上,灯光不太亮,月亮也躲在云里面。黑暗的夜色中,我看到赖艺一直把阿英往旁边的墙拉,然后吻她。阿英没有拒绝,他们相拥在一起,激烈地亲吻。这一幕,看得我心惊肉跳。

原来,赖艺喜欢的人是阿英,不是我。可是阿英已经有男朋友,她没有拒绝赖艺的吻,说明她也喜欢他。我的脑袋一团糨糊,脚也变得沉重。拖着沉重的脚,我挪回了宿舍,没有去见赖艺。

赖艺没有问我失约的原因,我们之间再也没有联系。他正忙着和阿英恋爱,根本无暇顾及我。事实证明赖艺不喜欢我,我只能放弃。我辞职回了柳州。所有的同事都为我送行,唯独阿英缺席。

一晃几年过去了,我考上高中,又考上大学。阿楚已经毕业工作。我到大学报到那天,阿楚全程陪伴我,我们确定了恋人关系。听说,赖艺和阿英结婚了,阿英还怀了二胎。不幸的是,就在阿英挺着大肚子的时候,赖艺出轨了。阿英的父母冲到我们村,把赖艺的父母骂了一通。

这事在我们那里闹得沸沸扬扬,妈妈特地给我打电话,庆幸当年我没有跟赖艺在一起。我也后怕。

年轻时我不懂爱,不知道爱情应该给人正能量,而不是让人轻易放弃。赖艺不爱我,他没错。我爱过他,也没错。我们之间,就是一段不该开始的情缘。如今,我找到了对的人,至于阿英和赖艺,他们的关系我无权评论。毕竟同事一场,我非常感激阿英昔日对我的关照,如今她是赖艺的妻子,希望赖艺也能关照她,不负她。选择决定命运,虽然只有24岁,我已深有体会。(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新闻推荐

楼上小伙刚刚失恋 楼下大叔晚晚练琴这边越听越烦 那边激情满满 两邻居为琴声吵了起来

本报讯据《柳州晚报》报道,小伙子小杨失恋了,楼下邻居陈师傅在学琴。这两个看起来没有任何利害关系的人,最近却闹起了情绪...

柳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柳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追爱追得一场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