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躲在村里扮“老总” 用QQ骗走49万余元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7-20 17:26   https://www.yybnet.net/

柳州讯7月16日,柳南区人民法院宣判一起大数额电信诈骗案。被告人吴某、廖某等四人利用QQ冒充被害单位负责人,虚构转款事实等欺骗手段,骗取被害单位柳州某机械公司49万多元,四人因犯诈骗罪被依法判处4年6个月至9年9个月不等刑期并处罚金,同时责令退赔损失,没收作案工具。

法院审理查明,2017年11月,吴某与廖某经预谋,出资购买了电脑、手机、银行卡等物品,并纠集马某、蒙某二人,由蒙某寻找作案的地点,吴某、马某负责拨打电话,廖某负责在网上操作QQ,四人在贵港市某村一民房内共同实施诈骗活动。其间,吴某等人冒充“美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简称“美特公司”)财务人员,拨打了柳州某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柳州某机械公司”)电话,以有款需要汇入柳州某机械公司账户为由,并用QQ冒充该机械公司的领导,在取得该机械公司财务人员的信任后,让该机械公司财务人员以支付给“美特公司”预付款的名义,将49.85万元转入指定的银行账户。诈骗成功后,吴某等人将诈骗所得款项转移、取出并进行了分赃。法院查实,廖某、吴某从诈骗所得中各分到赃款8.9万元,马某分到赃款8.8万元,蒙某分到赃款2.6万元,剩余赃款作为四人的公共开支。

柳南法院认为,被告人吴某、廖某、马某、蒙某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结伙采用拨打电话、QQ聊天的方式,通过虚构转款事实、冒充被害单位负责人等欺骗手段,骗取被害单位49.85万元,数额巨大,行为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的规定,构成诈骗罪。

法院根据四人在共同犯罪中的作用及归案后如实供述情况,依法作出一审判决:判决吴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9年9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廖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8年10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马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3万元;蒙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6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同时冻结剩余赃款,没收车辆、电脑、手机、银行卡等作案工具,并责令被告人吴某等四人共同退赔被害单位损失。

[法官提醒]

诈骗者往往是利用亲戚、朋友、职务关系取得被害者信任,进而套取钱款。对待此类诈骗行为,务必保持清醒头脑,在收到涉及转账的要求后,要采取多渠道核实对方身份信息,不能仅凭网络通讯平台轻信,以避免财产损失。

(钟国存冼旎文)

新闻推荐

美铭装饰年中巨献 圆您品质筑家梦

19年专注品质保证柳州市美铭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柳州本土发展起来较早的装饰公司之一,十九年的潜心发展,美铭装...

柳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柳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躲在村里扮“老总” 用QQ骗走49万余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