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远方有盏灯 伴君踏征程

来源:柳州日报 2018-08-17 10:00   https://www.yybnet.net/

“以前是‘我手写我心\’,现在更多的是想传达某种立意。”作为柳州市首届散文大赛一等奖得主,周日任与散文大赛一同成长,文学创作之路越走越顺畅。

1988年,16岁的周日任从湖南老家来到柳州读书。在柳州,他凭借对文学的热爱,选择了“最大众化,最能真实表达情感”的散文体裁,开始进行文学创作。

这一写,就是30年。

笔尖划过纸页,流淌的是人生感悟。他喜欢记录情感,从观花赏草、游览美景的小感觉,到对故乡与童年的念念不忘,再到对历史、人生的思辨感悟,尽数化为文字,记录岁月流年。他的散文《走在石径上》从柳州首届散文大赛的600多篇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文章里,美丽绝伦的峻峰上那一级一级蜿蜒的石径,那一群开山辟谷的石匠和挑山工,让人耳目一新。

对于不少业余散文作家来说,文字带不来丰厚的报酬,带不来深远的影响力,那周日任怎么就能持之以恒,坚持30年呢?“读书与写作能洗涤我的心灵,在创作的过程中,我的心最沉静。”

为保持笔下的灵魂,周日任始终保持着睡前阅读纸质书的习惯,“对我来说,手机上的碎片式阅读有些单薄,纸质书更有质感与重量。”在文学创作时,他把从书中汲取的营养与自己的人生阅历诉之于笔,让文字“蹦”出纸张,跃于人前。

长达5年的产品销售员经历让他受益匪浅。5年中,他走南闯北,全国34个省市都印上了他的足迹。美食美景、风土人情,悉数刻在他心头。都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周日任反其道而行之,将行万里路的阅历融入百篇散文中。

周日任3次参加柳州散文大赛,每次都有收获。《走在石径上》获首届散文大赛一等奖,《我的外婆湖》获第二届散文大赛三等奖,《悠悠情恋青花瓷》获第六届散文大赛二等奖。周日任16岁开始发表作品,至今在各级刊物发表各类文章100多万字,作品获省区市级荣誉10余项。他的个人专著散文集《远方有盏灯》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受到读者好评。

在文学创作方面,周日任有着“强迫症”。现在的周日任,已不再是一气呵成后捧着文章爱不释手的痴迷青年,转而更注重过程。年轻时他全凭灵感,一晚上写几千字不在话下。现在他用于构思的时间远远多于写作的时间。但千头万绪盘于脑海,想得太多反而动不了笔。“在我看来,一篇文章经过反复修改,其中的每一个细节都经过精雕细琢才算成型。”

接下来,周日任还将充分利用作为市散文学会秘书长、市作协副秘书长的朋友圈,动员身边的散文爱好者投稿参赛,让散文之风吹遍龙城大地。

本报记者 韦斯敏报道摄影

新闻推荐

微信预约检车 绿道自动识别“两检合一”让市民再也不用专门请假检车

图为大桥检测站设置的预约车绿色通道。今报记者岑琴摄◎智慧交管便民共筑共享平安今报柳州讯(记者岑琴)今年7月中旬开始,柳...

柳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柳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现场座谈释疑解惑2018-08-17 09:59
猜你喜欢:
评论:(远方有盏灯 伴君踏征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