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莫让斑马线成为“文明的孤岛”

来源:柳州日报 2018-08-19 11:29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一版)

而在银桐路与茅山路交会处的斑马线可谓是“重灾区”,当天下午记者来到该路段发现,由于道路一侧是屏山菜市场,另一侧是驾鹤村口,再加之不远处又有驾鹤路小学银桐校区,需要过马路买菜的、进村的行人车辆非常密集,汽车、两轮电动车、行人经常将这段路堵得水泄不通。

在记者观察的半小时内,发现很少有车辆自觉停车礼让行人。在屏山菜市场口卖水果已有10余年的黄阿婆告诉记者,平常放学时段一些小学生结伴过马路时,来往车辆呼啸而过,着实让她心惊肉跳。

住在驾鹤村的市民韦先生向记者透露,“由于这路段上的行人和车辆你不让我我不让你,有时也会发生交通事故,7月份听说还有人在这斑马线上被车撞死,真令人害怕。”

主动文明礼让的并不多

弯塘路一带为居民、学校聚集区,记者来到该路段采访时发现,柳侯新街市前有一段斑马线通往柳侯公园,这里是居民进出公园的主要通道。

记者现场蹲守20多分钟,发现多数车辆遇到正在过斑马线的行人时,能停车让行,但行经斑马线时减速慢行的司机并不多,两轮电动车行经斑马线时多为“视而不见”,疾驰而过。在记者蹲守过程中,发现两三辆机动车更是在准备到达斑马线时加速通过,不知是何心理。

解放南路位于五星商业步行街中段,这里是柳州市最繁华的商业区之一。因人多路窄,该路段通过的车辆速度不快,多数车辆以较慢速度行驶,遇到正在过斑马线的行人基本能停车让行。但有一些车辆停在斑马线附近的黄色网格线上,更有一辆快递三轮车直接在斑马线上停了十几分钟,严重阻碍了行人通行。直到记者离开,快递三轮车还未挪开。

康顺路位于万达步行街与广西科技大学之间,该路段路面较宽,车辆多行驶较快。记者现场蹲守20多分钟,发现该路段礼让行人的车辆并不多,多是保持快速而过,行人只能等车通过后再陆陆续续地过斑马线。但值得一提的是,一辆出租车在准备通行斑马线时减速慢行,后又停车避让,让三波行人通过后再启动车辆前行。

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了解到,今年以来该中心监控统计非现场处罚不礼让斑马线机动车10879起。

目前,为了营造文明出行,平安出行,自治区公安厅等6个部委办联合发文《关于深入推进机动车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的通知》,要求持续深化拓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治理工作,建立常态长效治理机制,实现“人、车、路”和谐相处,使人民群众平安出行、通畅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本报记者 帅君 阎翔

韦斯敏报道摄影

新闻推荐

“90㎡套房改成5间群租房”后续报道物业对业主下达限期整改通知

今报柳州讯(记者岑琴)昨日本报有关柳州市德润路某小区私人房改为群租房的报道刊发后,引起广大市民及相关部门的关注,该小区物...

柳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柳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莫让斑马线成为“文明的孤岛”)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