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持续胸痛胸闷出冷汗 可能是心肌梗塞先兆院外急救:就地休息,拨打120急救电话 预防心梗,要控制血压血糖

来源:南国今报 2018-08-19 16:02   https://www.yybnet.net/

近来,柳州市区多家医院接诊、抢救了多名心肌梗塞患者。广西脑科医院心内科主任蒋勇介绍,心肌梗塞是指心肌的缺血性坏死,是在冠状动脉病变的基础上,冠状动脉的血流急剧减少或中断,使相应的心肌出现严重而持久地急性缺血,最终导致心肌缺血性坏死。院外急性严重性心梗患者死亡率高达90%。抢救成功的关键在于争分夺秒、设备齐全。

夏秋季节心梗病人不少

8月11日上午,一名中年男子在柳州市蟠龙山公园爬山晨练时,突发疾病猝逝(详见本报8月13日3版报道)。据了解,这名男子生前患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病,原已发生过中风。闻讯赶往现场急救的医师分析认为,有可能是突发严重性心肌梗塞所致。

此前的8月9日上午,一名男子在柳铁中心医院门诊就诊时,突发心肌梗塞,呼吸心跳停止。由于在院内发病,医院急诊科、心内科、呼吸科等相关科室的医护人员几乎是无缝对接,迅速而全力投入抢救,终将患者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

据了解,最近两周,柳州市区多家大医院接诊了不同程度的心肌梗塞病人,患者都是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

广西脑科医院心内科主任蒋勇介绍说,虽然冬季是心梗最容易发病的季节,但每年的夏末秋初,心梗病人数量同样不少。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基础病的患者更易发病。这主要是由于天气炎热,人体血液粘稠度升高,达到一定程度时可导致缺血或心脑血管堵塞,严重时可引起心肌梗死或脑卒中;夏夜休息不好,也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诱因;尤其入伏之后的“桑拿天”,空气中湿度增高,含氧量降低,患有高血压、冠心病或脑动脉硬化的患者,常常会感到胸闷、气短、头晕,严重时会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同时,高温天气如果人们长时间在空调室内工作、生活,出门到高温的环境中,很可能引发心肌梗死。

蒋勇介绍,心肌梗塞有轻有重,每个人的发病情况不一样,但再轻的心梗也要高度重视。而重度心梗或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往往伴有恶性心律失常、急性心衰,这类患者如果是院外发病,死亡率高达90%。因此,不管什么原因引起的心肌梗塞,都不要考虑自救,首先要做的是就地休息,并以最快的速度拔打120急救电话,以赢得抢救先机。

心梗先兆多有持续性胸痛胸闷

心肌梗塞一发病,往往抢救难度大,发病前,没有医学知识的患者,是否也能掌握先兆?蒋勇介绍说,虽然心肌梗塞的诊断多是发病后,根据病人的体征和检验检查结果得出,但只要细心一些,普通患者也能觉察。

“心梗最常见的发病先兆,就是出现持续胸痛、胸闷,胸部有灼热感,出冷汗等症状。”蒋勇介绍说,只要出现这样的症状,不要犹豫,赶紧拨打120,并告知调度员症状,以争取让急救人员按照心梗的救护做准备,争取抢救时间。尤其是近年来国家为了提高急性心机梗死等急重型心血管病人的抢救成功率,成立了胸痛中心,为以急性胸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急、危重症患者提供快速诊疗通道,可以显著缩短这些患者确诊时间、争取最佳治疗时间,提高存活率。

据了解,目前柳州市人民医院、工人医院、中医医院、柳铁中心医院等医院,均成立了胸痛中心,柳州市的心梗患者抢救成功率已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预防心梗从控制血压血糖开始

心肌梗塞患者,往往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慢性疾病,蒋勇建议人们预防心肌梗塞,首先应从控制血压、血糖开始。

一些心梗病人抢救成功之后,常会问:自己身体一直是好好的,从来没有高血压、冠心病,怎么突然出现心梗了?蒋勇说那不等于此前真没有高血压、没有冠心病等,多数是没有做过全面体检,隐性疾病没有发现。引起心肌梗塞的因素,包括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酗酒、吸烟等。因此预防心肌梗塞,首先要化解存在的健康问题,如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三高”的患者,就应严格按医嘱服药,把“三高”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二是在目前这样的气温高、太阳大的天气中,人们的体液损耗大,有“三高”的患者要认真测血压、血糖,及时补充水分。

三是体重超标者,建议减轻体重。可以通过调整饮食,如保持低脂低盐、清淡饮食,少吃肥肉、少吃动物内脏等,忌烟忌酒等;适当运动,如散步、体操、太极拳等,“量入而动”消耗多余的能量。

同时,要避开熬夜、劳累、情绪不稳等行为,减少诱发心梗的因素。一旦感觉血压、血糖不稳定,伴有胸痛、胸闷等症状,应去医院做心电图等检查,以及时排查心肌梗塞等问题。

今报记者罗素玲

新闻推荐

想离婚 妻子在国外回不来怎么办网络时代,远程视频解决大问题

柳北家事法庭通过视频连线,审理了这起特殊的离婚案。今报记者岑琴摄今报柳州讯(记者岑琴)8月17日是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是牛...

柳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柳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持续胸痛胸闷出冷汗 可能是心肌梗塞先兆院外急救:就地休息,拨打120急救电话 预防心梗,要控制血压血糖)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