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孩子的肩膀是否一样高?脊柱侧弯发病率高达1~3%,但却很难引起关注

来源:南国今报 2018-09-25 16:35   https://www.yybnet.net/

今报记者罗素玲

9月18日,柳州市宣布今年继续实施儿童脊柱侧弯康复救助项目,准备为180名脊柱侧弯儿童提供康复救助。这项救助在2017年已经开展,当年有50名儿童获得康复训练,侧弯受压的症状明显改善,坐、立、行的身姿也漂亮多了。

脊柱侧弯发病率高达1~3%,在发病初期由于不痛不痒,被衣服遮挡、行动掩盖,很难引起关注。

柳州市区有超过2000名患儿

广西荣军医院康复科主任温瑞丽介绍说:脊柱侧弯也叫脊柱侧凸。通俗地说,就是脊柱弯曲弧度超过了生理线。正常人的脊柱从后面看应该是一条直线,并且躯干两侧对称。如果从正面看,双肩一边高一边低,或从后面看,后背左右不平,就应怀疑“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的发病率较高,尤其是儿童的发病率高。”温瑞丽介绍说,目前国内的发病率为1%~3%。以此计算,柳州市区有2000~6000名中小学生患有脊柱侧弯。同时,在患儿中女孩明显多于男孩。

引起脊柱侧弯的原因有许多,主要分为非功能性和功能性两大类。非功能性脊柱侧弯,就是长期不良生活习惯所至,如长期低头、弯腰,或者小孩子做作业时,长期坐姿不正,向一个方向曲斜、倾斜等,引起轻度的脊柱侧弯。温瑞丽说,这类脊柱侧弯高发年龄段为10~14岁,因为这一时期是人一生中第二个生长高峰,脊柱生长得较快。原本有轻微脊柱侧弯的儿童,此期也会向中重度发展。

功能性脊柱侧弯,往往是先天性椎体发育不良所致。同时,一些继发性疾病也会引发,比如肿瘤、外伤等。

早期症状常被误为正常现象

年过不惑的黄女士在柳州市一事业单位工作。她也是一名脊柱侧弯患者。

黄女士介绍说,在被确诊前,她和父母都没有发现她的身体出了毛病。直到上小学时,学校有一次组织体检,才被医生检查出来。由于病情较轻,确诊后她通过有意识地纠正坐姿、走路姿势,至今病情没有明显加重。如果不说,身边的同事也很难发现她有什么异常。

不过,李女士没有黄女士那么幸运。李是柳州市区一所小学的语文教师。她的脊柱侧弯在高考体检时才被发现。她说自己早有觉察,感觉走路时身子有点斜,穿T恤时总是扯不平领口。但因自己走路从来不愿抬头挺胸,以为是自己走路姿势不对引起,也就没有太在意。体检发现后,一直没有认真进行康复训练,导致弯曲度加重。特别是工作后,大部分时间是站着讲课,背部的一侧肌肉劳损也更加明显,现在不得不接受治疗。

“青春期的脊柱侧弯症状很容易被掩盖。”温瑞丽介绍说,特别是女孩,常会穿着宽松的衣服,低头驼背,以遮掩正在发育的身体。在临床上接诊的脊柱侧弯儿童,多是家长或老师在无意中发现的。这也让大部分青少年患者错过了保守治疗的最佳时期,有的一确诊就不得不需要马上进行手术治疗。

坐立行歪斜不正应就诊

日常中,如何观察孩子是否患有脊柱侧弯?温瑞丽说,只要家长多留个心眼,就很容易发现。

脊柱侧弯发生初期,儿童身体会出现一些细微的变化,如双侧髋部不等高,腰部不对称;肩膀一侧比另一侧明显突出,或者“增大”、或者一高一低;平卧时双腿不等长……。一旦孩子出现以上几种异常情形,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到儿科或外科就诊。

温瑞丽说,脊柱侧弯如果不积极治疗或治疗不当,会引起脊柱侧弯弧度加重,甚至扭曲,胸廓变形。这不仅影响患儿的体型和外观,而且可能造成心肺功能异常、脊髓受压迫等,严重威胁儿童的身心健康。

脊柱侧弯的康复治疗,主要是改善躯干三维方向畸形,加强脊柱两旁肌肉的肌力,增加躯干稳定性,改善平衡功能,提高心肺功能,阻止畸形进一步发展。如果脊柱侧弯角度小于45度,可以采取保守治疗,如果大于45度或者每年增加5度以上,就需要手术矫正了。

当然,最关键是加强预防。家长们平时在生活中应注意纠正孩子的不良姿势,包括站姿、坐姿、睡姿及学习、看电视、背书包的姿势等,并引导孩子积极进行体育锻炼,增强腰腹部及背部力量,维持脊柱的良好姿势。

新闻推荐

分到别墅仍霸占老房 开车到现场阻碍拆违 经耐心劝说,当事人配合执法,两处违建被顺利拆除

记者张捷通讯员韦德盛晚报讯在柳南区太阳村镇桐村村的新农村改造中,符合条件的村民可置换到新建的别墅。不过,有些村民以家...

柳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柳州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孩子的肩膀是否一样高?脊柱侧弯发病率高达1~3%,但却很难引起关注)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