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吃啥能补铁,铁锅烹饪补铁靠谱吗?孕期贫血怎么办 医生为你支良招

来源:南国今报 2018-09-25 16:35   https://www.yybnet.net/

今报记者陈小燕

妊娠合并贫血可以说是很多准妈妈在怀孕过程中常会出现的问题。2014年妊娠期缺铁性贫血诊治指南给出的数据显示,妊娠期缺铁性贫血的患病率在妊娠后期达33.8%。那么,妊娠过程中与营养有关的贫血类型有哪几种?该怎么预防?柳州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主任韦少雪给准妈妈们提出了建议。

1

贫血对母婴都不好

“一般来说,妊娠期血红蛋白(HB)浓度低于110g/L时可诊断为妊娠期贫血。”韦少雪介绍,对孕妇来说,贫血会增加妊娠期高血压的几率,增加胎膜早破、产褥期感染以及产后抑郁的发病风险;对胎儿来说,则会增加胎儿生长受限、胎儿缺氧、早产的风险。

贫血的原因有多种,而与营养有关的贫血类型则包括缺铁性贫血和巨幼细胞性贫血。缺铁性贫血是由于体内缺少铁质而影响血红蛋白合成所引起的一种贫血,是贫血中常见类型。巨幼细胞性贫血主要是体内缺乏叶酸或维生素B12所致。

缺铁性贫血是妊娠期最常见的贫血。2014年妊娠期缺铁性贫血诊治指南中指出:妊娠期缺铁性贫血患病率,妊娠早期为9.6%,妊娠中期达19.8%,妊娠后期达33.8%。

2

如何预防缺铁性贫血

韦少雪介绍了妊娠期缺铁性贫血的几个主要原因:一是妊娠期铁的需求增加;二是食物中铁摄入不足;三是吸收障碍;四是妊娠前及妊娠后疾病引起。

对于某些疾病引起的缺铁性贫血,韦少雪建议积极治疗原发病,去除病因。而在营养方面,要预防缺铁性贫血,她建议根据贫血情况,适当补充口服铁剂,以及补充富含铁的食物。

“瘦肉类、动物肝脏、乌鸡、牛肉、羊肉等,都是含血红素铁高的食物。”她介绍,准妈妈还可以摄入含非血红素铁高的食物,如木耳、紫菜、干蘑菇、竹笋等。不过,与血红素铁相比,这些食物铁的吸收率低,可以与含维生素C高的食物搭配,如绿叶蔬菜、西红柿、猕猴桃等。

在食用绿叶蔬菜时,如菠菜、苋菜、空心菜等,最好先焯一下水,去除一些干扰铁吸收的成分,如鞣酸、草酸等。

3

可以补铁的食疗药膳

有的家庭会用铁锅烹饪来帮助补铁,这靠谱吗?韦少雪表示,铁锅的“补铁”作用取决于多少铁有机会进入食品。食物与铁锅接触的时间越长,面积越大,食物的酸度越高,进入食物中的铁就越多。不过这种铁为非血红素铁,吸收率并不高,估计只有3%以下。

为更好地帮助准妈妈预防孕期及产后贫血,她推荐了几款食疗药膳。例如黄芪熟地乌鸡汤,中医认为黄芪有补气健脾的功效,熟地有补血益精的功效。现代药理学研究证实:黄芪能增强免疫功能,提高机体耐缺氧及应激能力,熟地多糖可促进机体的造血机能。

如果出现产后贫血,推荐当归生姜羊肉汤,此药膳有1800多年的历史,主治妇女产后血虚、腹痛。

4

如何预防巨幼细胞性贫血

针对体内缺乏叶酸或维生素B12所致的巨幼细胞性贫血,韦少雪也给出了不同的建议。

她介绍,天然食物中存在的叶酸均为还原型,烹调遇热易分解,生物利用率低;合成的叶酸则稳定性好,生物利用率高。因此,孕期除了常吃富含叶酸的食物,如动物肝、蛋类、豆类、酵母、绿叶蔬菜、水果及坚果类,还要补充叶酸400μg/d,才能满足孕期对叶酸的需要。

维生素B12缺乏引起的巨幼细胞性贫血,主要是由于消化系统疾病(慢性萎缩性胃炎、胃肠道手术后等)以及素食主义引起。多选食富含维生素B12的食物,如肉类、动物内脏、鱼、禽、贝壳类及蛋类,仍是最佳的预防方法。

新闻推荐

观古礼 赏歌舞 品香茗 柳州文庙昨晚举行中秋传统文化体验活动

活动现场记者叶露婷晚报讯昨日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当晚,柳州文庙举行了拜月、品茗、汉服置换等系列传统文化体验活动。拜...

柳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柳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吃啥能补铁,铁锅烹饪补铁靠谱吗?孕期贫血怎么办 医生为你支良招)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