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一个谨言慎行的人,突然变得无话不说……一个雷厉风行的人,突然变得优柔寡断……情绪时晴时雨 可能是“双相障碍”

来源:南国今报 2018-09-25 16:32   https://www.yybnet.net/

今报记者罗素玲

如果身边的人,一会儿精力充沛,见什么事都抢着干,次日或数日后,又显得疲惫不堪,还像所有人都欠TA钱似的。一般人碰着这样的情形,都会敬而远之,但心理专家提醒这类情绪转变太快者的家属:陪他们去医院看看,是不是患上“双相障碍”症了?

变得爽朗,原来是有病

柳州市区一家单位做技术管理的黄先生,很快就要退休了。数十年来的职业影响,让他养成了谨言慎行的性格。也正因为如此,三年前单位里的一项新技术科研交由他负责。然而,这项科研迟迟无法突破,令他日思夜想,最后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病倒在岗位上。

病后的黄先生由于精力不济,被安排到单位另一个部门做“顾问”。也就在今年7月,黄先生原来主管的科研项目完成了,单位上下都称赞不已。他也显得非常开心,平时话语不多、心高气傲的他,本不会恭维别人,这次却不一样,见到原来的团队都会高声夸赞,见到新的领导也大加恭维。回到家里,更是说个不完,笑声不断。精力也更加旺盛,每天晚睡早起,像有使不完的劲。关心他的家人和朋友,看到他这样,都为他高兴——认为他的抑郁症痊愈了。

然而,他的女儿觉得有些不对劲:平时父亲做事很认真,有记日记的习惯,再忙、再累,都会把一天的工作简略记录下来。可最近父亲回家后,连日记本都没有翻开过。问他为什么?他说不知道要记什么。另外,他常常早晨乐呵呵地去上班,却记不清这一天是星期几、上班该做些什么;晚上很少看电视的他,常常坐在客厅面对电视,笑容满面,可与他谈论电视里的内容时,他却连电视节目是什么都不知道。

8月初,她不得不以旅游的名义,把父亲“哄”去广州原来就诊的医院复诊,被诊断为“双相障碍”。

“双相障碍”常被误诊

“双相障碍听起来有些‘时尚\’,但从字面上就可以理解:它是两种疾病的交替出现。”广西脑科医院心理科主任医师潘润德介绍说,“双相障碍”也称双相情感障碍,一般是指临床上即有躁狂症,或轻躁狂症发作,又有抑郁症发作的一类心境障碍。

在潘润德接诊的同类患者中,有的甚至在工作上出现了问题,才引起关注。不久前接诊的一名中年患者,是一家单位的负责人。原本是雷厉风行的个性,办事果断,判断准确,下属递上的申请报告,很快就有了审批结果。但突然人们发现,他接下申请报告后,左思右想也批不下来。性格也与此前大不相同,原来喜欢有说有笑的他,变得沉默了,以前开会总是抓住话筒不放手的他,站在台上说着说着就不知下文了。

好在这些变化引起了他的家属注意——此前,他有过心理咨询,那时是因为患有轻度躁狂症。家属觉得怎么现在又变得如此“低调”了?再陪去咨询时,实际上他的问题发生了转向——抑郁。

“这不能怪病人或家属难以意识到‘双相障碍\’,许多医师也难以把握。”潘润德介绍说,“双相障碍”两类疾病混合发生,且多数患者在单个症状发生时,缺乏及时就诊,或缺乏连续病历记录,在下一个症状出现时,即使及时就诊,如果主诉不清,也会被掩盖。

大起大落的情绪不容忽视

从抑郁“切换”到躁狂或轻躁狂,这是“双相障碍”患者的常见情形。有的持续数日,有的持续数周。潘润德说,一般只有他们身边的亲友最易发现。只要早发现、早治疗,病情很容易得到控制。但目前能够得到早治疗的患者并不多,原因仍是“早发现”困难。

潘润德分析认为,近年来由于多种因素,人们对抑郁症比较熟悉,这类病人由于生活、工作、环境等压力因素影响,表现出对周边事物不感兴趣、精神萎靡、食欲不振、动不动就伤感,甚至放弃生活。而一旦转入轻躁狂或躁狂,兴趣爱好迅速增多、面广,曾经萎靡不振的样子一扫而光,显得神采奕奕,不再悲天悯人、悲观烦恼,甚至对周围打击、嘲讽他的人都非常包容,笑脸相对。这些情形正是家人和朋友最希望看到的——认为他们终于从抑郁走了出来。须不知这是“好过头”了,已陷入了另一精神疾病。

“这就提醒身边有精神和心理疾病的人们,要多一些细心。”潘润德说,一是患者无论曾经在哪里看过病,都应保留好病历记录;二是如果做过心理咨询、看过心理或精神门诊,最好与首诊医师保持联系,定期复诊、咨询;三是对患者出现的反常言行,不得大意;四是患者再次就诊时,家人尽量详尽说明患者近期的表现,以避免漏诊、误诊。

新闻推荐

女童幼儿园内跌落致十级伤残 园方被判担责赔偿9.7万余元

记者付华周通讯员欧阳九林5岁多的小女孩芳芳(化名)在幼儿园活动时,从高处跌落导致头部受伤,经鉴定为十级伤残。事后,芳芳的父...

柳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柳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个谨言慎行的人,突然变得无话不说……一个雷厉风行的人,突然变得优柔寡断……情绪时晴时雨 可能是“双相障碍”)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