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被指接通使用率低,信号不稳定,体验差政府免费WiFi频遭吐槽成鸡肋

来源:南国今报 2018-10-11 16:01   https://www.yybnet.net/

今报记者王缉宁

2015年12月18日,柳州市成为广西首个开通政府免费WiFi的城市,作为一项惠民工程,至今建成了2000多个WiFi热点。不过,近3年来,这道本应美味可口的政府“免费大餐”,得到的却不全是掌声,因WiFi信号不稳定,接通率低、使用人群减少,在遭到了市民“吐槽”的同时,还曾在该市“两会”上遭到政协委员“炮轰”。近日,记者对该市政府免费WiFi实际运行情况作了一番调查采访。

WiFi“免费午餐”不尽如人意

“政府免费WiFi在很多地方能搜到信号,但手机上经常显示‘网络拒绝接入\’。”市民何先生如此吐槽当地政府免费WiFi。

与何先生一样,对政府免费WiFi颇有微词的市民不在少数。记者随机采访了数十位市民,他们都说,在市区只要搜到政府免费WiFi信号,基本上都连不上。即使连上后,操作比较麻烦,要需输入手机号获取动态密码。即使上了网后,在移动过程中特别容易断网、卡顿。年纪稍大的市民大多不会用,或担心信息泄漏,往往不敢尝试连接。

近几天来,记者沿三中路、八一路、跃进路一带和柳侯公园进行一番体验,发现这些路段基本上都能搜到政府免费WiFi信号,但大部分热点的信号多显示“网络拒绝接入”,想要连上,每次都需要登录一个页面输入手机号索取动态密码。有时手机不会自动弹出这个页面,最终导致无法连上。记者跑了一圈下来,只有两次成功连上政府免费WiF热点。

记者和不少市民的感受相同:与不少商家场所的WiFi相比,政府免费WiFi连接程序相对复杂,不少商家WiFi在手机轻轻一点,不需要任何注册和验证就能连上,即使一些商家设有密码,但输密码也较简单,手机还会自动保存,下次故地重游,手机都自动识别连接上。

2016年,在柳州“两会”上,曾有政协委员对政府免费WiFi接通率低的问题提出了批评,希望政府能重视免费WiFi质量的提高,把这件惠民的实事办好。然而,两年后,记者的采访和亲身体验,发现目前政府免费WiFi的运营情况仍不尽如人意。

电信称公众WiFi或存隐患

“政府不出一分钱,政府免费WiFi是我们企业免费给市民提供的。”柳州电信公司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透露,为了给市民提供这顿“免费大餐”,他们公司投资了1000多万元,目前建成的2000多个室外和室内区域热点,除火车站的热点因新客站建设拆除外,热点信号覆盖了市区主要路段、公园、机场、办证大厅等场所。

该负责人介绍,由于WiFi网络只适合室内小范围使用,且每个热点的容量不超过40个用户,而信号覆盖范围10-40米左右,如遇障碍覆盖的范围更小,因此,在公共场所使用它的接通率和接通质量会存在不少问题。WiFi网络使用2.4G和5.8G公共免费频率,工作在此频率和频点的设备较多,受到部分商业场所的无线信号频率干扰较为严重,极大影响网络的稳定性,对接通率也会造成较大影响。

另外,该负责人还称,WiFi网络的保密、安全性较低,会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它与目前手机使用3G、4G信号的安全性不可比,稍有不慎数据极易导致信息泄漏,因此,他们不提倡随意使用公共场所的WiFi网络进行重要数据处理。

公众WiFi网络已经落伍?

“政府免费WiFi网络,就像当初的小灵通一样,随着时代发展将会落伍。”柳州市发改委公共信息资源和信息安全科的负责人这样表达他的观点。他称,随着手机3G、4G甚至5G时代的到来,手机的网速在迅猛提速的同时,手机资费大幅下调,市民手机上网不再吝啬流量费用,公众WiFi的使用率将会越来越低。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2015年柳州市拟建设政府免费WiFi时,曾召集移动、电信和联通三大运营商,提出政府只给政策不出钱,看哪家运营商愿意承担建设政府免费WiFi系统,最后,电信公司承接网络建设。政府给出的条件允许电信公司使用“天网”立柱予以安装政府免费WiFi热点路由器,同时允许其进行一些商业运作,但主页上不得多于5条广告,但从电信公司3年来实际商业运营的情况看,效益不是很好,因此,这对该公司进行政府免费WiFi的维护,会有一定的影响。

政府部门曾着力协调改进

据了解,2017年,在接到市民的投诉和反映后,柳州市发改委召开政府免费WiFi工作协调会,部署一些改进措施:依据公安部相关文件要求,在符合相关管理规定前提下,进一步优化政府免费WiFi认证的程序、完善相关提示信息,帮助市民更便捷地接入免费WiFi网络;对市区部分室外WiFi热点进行天线改造,更换为全向天线,增加对周边市民手机信号的接收强度,改善市民的WiFi接入感知;进一步加大市区及部分热点地区的WiFi热点建设,如部分医院门诊候诊大厅、部分小区休闲区、沿江公园、景观路以及风景区等区域,建设重点在增加已覆盖区域内的接入点数量,加大接入点密度来提高用户接入体验;启动了自动下线清理机制,如上线市民连续30分钟处于非使用状态,政府免费WiFi系统会关闭其连接。目前这些整改措施基本完成,但效果如何尚未进行验收。

上述发改委公共信息资源和信息安全科负责人最后强调,政府建设的免费WiFi与商家相比,尤为注重安全管理。柳州市的政府免费WiFi系统,是与公安网监部门对接的,且需经过认证后上网,能够过滤屏蔽不良信息或网站,市民可放心接入,不用担心钓鱼网站或个人信息泄漏。至于未来政府免费WiFi系统,随着通信的发展是去或留,目前则尚无定论。

新闻推荐

近7000元治病钱失而复得 外地客人向柳州的哥赠锦旗致谢

记者李劼晚报讯“这是我第一次弄丢东西,没想到这么顺利就找回来了。可见人间自有真情在,我赠送这面锦旗表示感谢!”昨日下午...

柳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柳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被指接通使用率低,信号不稳定,体验差政府免费WiFi频遭吐槽成鸡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