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新手上路,该注意什么?

来源:柳州晚报 2018-10-17 16:04   https://www.yybnet.net/

从我们拿到驾照那一刻起,兴奋之情溢于言表。终于迎来自驾之路,各种各样的问题却在某一时刻突然降临。新手司机还是会不知所措,这条通向“老司机”的道路也会遇到不少难题。其实,随着驾驶时间的增加,问题都会在实践中迎刃而解。那么在新手时期,我们该如何让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驾驶员呢?

心态放松,才能牢记操作

新手上路,紧张是不可避免的。在等红灯时,不少新司机挺直了腰板,紧握方向盘,一些新手更是身体前倾观看前方,隔着车窗都能感受到满满的紧张感。新手司机还会因为紧张忘了驾驶操作规章,比如忘记放手刹、起步和变道不及时打转向灯,或是将手动挡的离合松放太快导致熄火、后溜等问题,不免让人为其捏了一把汗。

在驾驶之初,保持良好的驾驶习惯是很有必要的。上车时,座椅调整舒适,这样才能有良好的驾驶心情,从而保证安全驾驶。然后调整好后视镜,等待车载电脑自检完毕再启动车辆,并养成“行车就松开手刹”的好习惯,避免车辆受损。

新手不仅操作生疏,对道路也不怎么熟悉,掌握一些安全行车小技巧是十分有用的。新手常会临近十字路口才想起走错了道路,这会儿才并线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作为新手,我们应该提前想好怎么走,勤看路标指示牌,保持良好坐姿才有开阔的视野,不要紧盯着车辆前方几十米远的地方行驶。转向、变道、并线时,及时观察左右后视镜里车身两侧的距离,避免剐蹭。转弯时,切莫高速行驶,避免对方向盘控制力不够而造成驾乘人员倾斜的问题,严重的会引发侧翻等交通事故,不能大意。

总之,新手驾驶不应该太过紧张,只有保持良好的心态,才能保证规范操作。

若遇事故,不要乱了方寸

新手驾驶磕磕碰碰在所难免,这都是驾驶路上必须交出的“学费”。不小心刮出痕迹,两车相会时不慎刮碰,都应该在第一时间稳定好情绪,停好车,打上双闪灯设置好提示牌再处理事故。

新手司机小蒋上周就因为初入地库紧张,误将油门当刹车,直接撞上了前方的车辆。“我当时都吓傻了,对方看到我的实习牌后,表示理解并让保险公司来处理了。但这件事也提醒我应该把脚的位置回归刹车处,这样才能在突发情况下将车及时停下。”

柳州市某知名汽车品牌售后代表吴先生说:“我们常遇到新手司机因为紧张和不规范的操作而导致的事故。在行驶过程中,不要左右脚分别踩刹车和油门,在松油门后,脚应该及时回到刹车处,这样才能在必要的时候将车停稳。还有些新手,自认为驾驶稳妥,一边开车一边看手机讯息,这是目前非常普遍的问题。我们不应该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手机讯息停好车后再回复,不要在行驶过程中频繁使用手机,这样既会车速过慢,注意力也会不集中,很容易引发事故。后视镜也是驾驶员的‘多向眼’,应该及时关注左右两旁的行车距离,保证行车安全。”

谁都是由生疏走向熟练,不断地积累和实践才会让驾驶越发稳定,新手上路切勿操之过急哦!

(唐靖琳)

新闻推荐

“智能时代”下的新奇与尴尬

老年人用智能手机的越来越多了。今报记者颜篁摄今报记者罗素玲廖艳明周育舟策划、统筹:岑琴随着时代的发展,手机、电视等产...

柳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柳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手上路,该注意什么?)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