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药价降了 百姓笑了 柳州市“刀起价落”破解就医难题,不断释放医改红利

来源:柳州晚报 2018-11-09 11:53   https://www.yybnet.net/

市民在医院取药

“看病难,看病贵”是社会最为关注的热点之一。自2015年10月柳州市城市公立医院在全区率先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实行零差率销售后,不断在缓解看病压力上下功夫,对药品采购方式、医疗报销方式等“动刀”。“一刀刀”切下去,减轻的是龙城百姓的医药负担。

药费降低 患者得实惠

生病是每个人几乎都会遇到的问题。日前,50岁的陈阿姨胃痛剧烈,来到柳州市某三甲医院脾胃病科住院治疗。将体内的多发息肉切除后,陈阿姨因胃炎还需进行一段时间的输液治疗。医生为她所开的药物之中,就有江苏一药业生产的一种注射用兰索拉唑(30mg/支)。“前两年我也用过这个药,那时候要70多元一支,现在只要50多元,一支就降了近20元。”陈阿姨说,按照一天两支,一个疗程5天算,能省下近两百元呢!

短期用药患者尚且如此,长期服药患者的感触就更深了。乙肝患者需常年服药,以江西一药业生产的恩替卡韦分散片(0.5mg×14粒/盒)为例,以前是184.49元,现在降价后为146.74元,降价金额为37.75元,降幅达20.46%。按照一天服用一颗来算,一年能为患者省下近千元。

带量采购节约药品支出

探究降价背后的原因,得益于柳州市在全区率先实行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改革。

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药品价格虚高一直是百姓“看病贵”的重要原因。为了把药品价格“砍”下来,2015年,柳州市向药品费用砍下了“第一刀”:在广西区内率先实施药品“零差率”政策,药品进价多少钱,患者使用就多少钱,不允许医院从中赚一分钱。2017年,柳州市砍下了药价的“第二刀”: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以整个柳州市场为“筹码”,与药品企业进行博弈,通过企业资质、产品质量及价格“三道关卡”确保优质低价者成交。

据统计,2017年度柳州市集中带量采购最终入围75个品规、99家企业。通过带量采购,价格平均下降5%,其中最高降幅达23.58%。按照预测,2018年度采购周期,全市公立医疗机构估算可节约药品支出近2000万元。

从2018年12月20日起,柳州市还将对各方面改革呼声较高的545个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进行调整,届时较为普遍、涉及群众敏感度较高的检验、检查等项目价格将有望得到进一步降低。

提高待遇 加固医保后盾

柳州市在降低药品价格的同时,还不断将医保这个坚强的后盾加固。从新医保年度开始(2018年7月),接连出台多项新政策,提高医疗保险保障待遇。

自今年7月1日起,柳州市职工医保门诊慢性病病种由原来的21种增加到29种。政策实施3个月,目前约有300人次办理这8种新增门诊慢性病,年度内新增8种慢病患者人均减轻负担最高可达2000元至4000元不等。

今年8月1日起,柳州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扩大个人账户基金的使用范围,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个人账户基金结余金额可代替支付亲属应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同时,为切实减轻柳州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重特大疾病医药费用负担,柳州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因病确需要使用伊马替尼胶囊(片)等国家谈判药品的,药品费用由医保基金支付,年度最高限额为15万元。

政策实施至今,已有18503人次办理了个人账代支捆绑业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860人次享受药品医保支付待遇,药品费用约600万元,其中医保基金支付400余万元。

从本月开始,自治区将对柳州市开展绩效考评民意调查,请您接听0771-12340电话。

(韦安)

(策划:李华)

新闻推荐

提升能力 互促共赢

日报消息(通讯员李斌)10月28日至11月3日,市两新组织出资人(负责人)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南京大学举办。柳州各县区两新党工委...

柳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柳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药价降了 百姓笑了 柳州市“刀起价落”破解就医难题,不断释放医改红利)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