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老照片 昔日山顶定情地 见证柳州全貌变化

来源:柳州晚报 2018-12-06 17:35   https://www.yybnet.net/

1987年10月1日,李荣予(中)、谢鸿珍(右)与一名老乡登上马鞍山顶,与柳州留下了珍贵的合影。11月24日中午,李俏玲(左)与父母在马鞍山顶的玻璃栈道上与柳州合影。11月6日晚,一家三口翻出老照片,回忆当年的故事。市民广场周边高楼林立。(记者 黎寒池 摄)12月4日晚,景观提升后亮灯的文惠桥。(记者 黎寒池 摄)

记者 吴祉婧

市民李荣予有一张与妻子谢鸿珍的合影。对于他们俩来说,这张照片比较特别,是1987年在马鞍山顶拍摄的,这里是两个人的定情地。如今30年过去了,从这张有些泛黄的老照片中,依稀可以看到当时的柳州全貌。

11月24日,夫妻俩决定带着女儿再爬一次马鞍山,在当年的位置拍一张全家福。记者有幸一起随行。从照片里看着如今的柳州全貌,李荣予十分感慨:“柳州的变化简直翻天覆地!”

1高楼林立, 桥梁为柳州添彩

“你看,当年我们爬山时,阶梯哪有这么整齐。还有这些树,越长越茂盛……”“是啊,当年这山上还是野草丛生,现在绿化改造后可真美。”爬山过程中,李荣予夫妻一边聊,一边拿着手机拍下见到的点滴变化。好不容易爬到了山顶,这两口子快速地找到了当年合影的位置,拿起相机“咔嚓咔嚓”地拍了起来。

1987年国庆当天,李荣予和谢鸿珍以及另外一位老乡在马鞍山照了一张合影,当年拍照的位置如今还在,就是山顶一块被围起来的石头。

“虽然没法儿再坐在石头上合影,不过在新建的玻璃栈道上也能拍到全景。”说完,谢鸿珍挽着丈夫的胳膊,李荣予则挽着女儿,还是以大柳州全貌为背景,全家人来了张美美的全家福。在镜头里,三个人的脸上写满了幸福。

照片拍完,谢鸿珍告诉记者,之所以一直珍藏着当年的老照片,主要是可以留着慢慢回忆当时的故事,没想到,故事还有这么精彩的续篇。“你看,我们当年和柳州合影时,整个柳州的房子最高不超过6层。如今,城市高楼林立,303米的地王大厦,成了柳州的新地标。几十年来,柳江上建起的桥梁也越来越多,它们就像一个个精致的装饰品,为城市添彩。”女儿李俏玲也在一旁打趣道,以后要经常来爬爬马鞍山,看看柳州的新气象新变化。

2光阴三十载, 新柳州人变成“老柳州”

李荣予和谢鸿珍并不是地地道道的柳州人,他们的老家在玉林。两人毕业后,先后被分配到广西脑科医院工作。在柳州生活的30多年时间里,两个人也由最初的“新柳州人”变成了如今的“老柳州”。

照片珍贵,是因为当时的拍摄地马鞍山是这对夫妇的定情地。谢鸿珍说,当年在马鞍山顶合影时,她刚到柳州3个月,而李荣予已经在柳州工作了一年。趁着国庆放假,丈夫和几个前辈带着他们新来的学弟学妹一起爬马鞍山。

“虽然到柳之前就听说过柳州很美,当我真正登上马鞍山时,还是被震撼到了。”谢鸿珍说,为了记录下当时柳州的美,她还专门借了相机,这才留下了那张珍贵的照片。从那时起,同为老乡又同在柳打拼的两个年轻人,借着在柳州四处游玩的机会,爱情的种子渐渐在彼此心中萌芽,并修成正果。1988年10月,两人在柳州结婚。从此,柳州成了两个异乡人的最终归宿。

“以前的柳州,还戴着‘酸雨之都’的帽子,市区以外的道路狭窄且凹凸不平,城郊荒凉一片。”李荣予说,这些年,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便民服务的不断提升,天更蓝了,水更清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也不断提升。外地的朋友来柳州玩,都对美丽的柳州、宜居的环境赞不绝口,“是啊,这些年柳州变化太大了,听到大家的夸奖我们也十分骄傲。”

“当初选择在柳州定居,真是选对了。”谢鸿珍在一旁接过了话茬,为当初两人的明智之举感到自豪。

新闻推荐

柳州社保网上缴费平台功能升级,方便灵活就业人员 动动手指就能缴三项社保费

广大读者凡是有涉及社保方面的疑问,可通过南国今报热线、微信、微博及南国今报APP等多渠道反映(请注意留下联系方式),本栏目...

柳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柳州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老照片 昔日山顶定情地 见证柳州全貌变化)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