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培植“工业树” 长出“产业林”

来源:柳州晚报 2018-12-11 14:52   https://www.yybnet.net/

▲12月4日,柳东新区一家企业的新能源汽车生产线上忙碌的场景。(记者 黎寒池 摄)▲12月4日,东风柳汽柳东商用车基地的整车生产车间。 (记者 黎寒池 摄)▲柳钢一自动化生产车间。

(记者 黎寒池 摄)

■柳州工业发展历程铸就了柳州市优秀的工业基因,构筑了城市发展的坚强脊梁■60年来,柳州人不畏艰难、敢为人先、大胆改革、奋斗不止,从“工业立柳、强市富民”“再造一个工业柳州”到“二次创业、转型升级”再到“高质量发展强市”,不仅守住了业,更开创了工业发展新局面

记者 雷媛媛

如果说柳江是柳州的血脉,那么工业就是柳州的脊梁,是这座城市鹤立西南工业群的坚强支柱。60年来,柳州人在这片工业沃土上艰苦奋斗、创新创业,培植枝繁叶茂的“工业树”,生长成生机盎然的“产业林”。

2017年,柳州工业总产值达5000亿元,柳州以广西1/13的面积、1/14的人口,创造了广西1/7的经济总量、1/5的工业产值和1/6的财政收入。进入新时代,迎来新使命,柳州工业正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百年工业基因代代传

30岁的汤龙波是柳钢冷轧板带厂的一名技术工人,他可谓是“根正苗红”的“钢三代”。爷爷汤业庆是1958年柳钢建厂后的第一批员工,父亲汤海平1980年改革开放之初进入柳钢工作,他的母亲、妻子甚至家族里的大部分亲人都在柳钢工作,一个家族与一个企业同呼吸、共命运。

在柳州,像汤龙波这样的工厂二代、三代的子弟很多,他们出生在工厂医院,在工厂子弟学校就读,在工厂宿舍区生活成长,红墙黑顶的高大厂房、轰鸣的机器声、蓝灰色的工作服构成他们童年的记忆。“工业”已深深渗透到柳州人的基因当中,柳州人的血液中流淌着工业情怀,骨髓中涌动着工业激情。

汤龙波在接受《工人日报》采访时说道: “我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己也会成为一名柳钢职工。”2011年6月大学毕业,他向柳钢投出了人生第一份求职简历,接过了父辈的工业梦想。在这个他出生长大的地方,这个烙下爷爷、父亲、母亲足迹的地方,成为他开创事业最好的舞台。“我感觉自己肩负着祖辈父辈的‘钢铁梦’,希望能为这个企业做大做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柳州工业发展是中国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柳州近现代工业的起源可追溯到上个世纪初。新桂系统一广西后,桂系将领在柳州大兴土木、兴办实业。1928年,柳州机械厂破土动工,开始从事普通机械及一些军械设备的修理和制造。同时,生物化工、采矿冶炼、军工制造等产业也相继兴起,从那时起,柳州就被誉为广西“工业的心脏”。

百年工业发展历程铸就了柳州优秀的工业基因,构筑了这个城市发展的坚韧脊梁。

创业创新 开创工业发展新局面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方兴未艾,1958年柳州迎来了工业的春天。

1958年7月1日,柳州工业区在柳北区奠基,柳州钢铁厂、柳州化肥厂、柳州工程机械厂、柳州水泥厂等“柳州建设十大工业项目”开工;同年10月,柳钢高炉一号炼出第一炉钢水,结束了柳州不产钢的历史;1969年,柳州制造出第一辆“柳江牌”汽车,从此开启柳州汽车城之路……这份沉甸甸的创业成绩单,记录着柳州工业创业以来的诸多“第一”,也奠定了柳州以冶金(钢铁)、机械制造、汽车生产为主体的工业体系,形成了工业布局的大框架。

创业容易守业难,60年来,柳州人不畏艰难、敢为人先、大胆改革、自强不息、奋斗不止。从“工业立柳、强市富民”“再造一个工业柳州”到“二次创业、转型升级”再到“高质量发展强市”,柳州人在工业上的追求从不停歇,不仅守住了业,更开创了工业发展新局面。柳州钢铁厂发展成为柳州钢铁(集团)公司,如今已是华南最大的联合钢铁企业,今年前三季度利润超过80亿元;柳州联合机械厂是柳工的前身,该厂在印度、波兰、巴西拥有制造工厂,构建了亚太、北美、欧洲等8家营销型子公司,年销售收入的1/3来自国际业务,成为中国工程机械产业的世界民族品牌;柳州动力机械厂是上汽通用五菱和广西汽车集团的前身,上汽通用五菱已连续12年位居中国汽车产量最大的单一企业,五菱“神车”风靡网络、享誉世界,去年广西汽车集团也走出国门在印尼设立工厂。

“广西的工业是从1958年发展起来的,当年毛主席给广西各地市布局了一些企业,只有柳州的10多家企业不仅全部活下来了,其中多家企业成为了各自领域的佼佼者,原因就在于柳州有适合企业发展的土壤和气候。”市委书记郑俊康言辞中透露出柳州人对柳州工业的自信和自豪。

(下转21版)

新闻推荐

高起点打造 高质量发展

悠悠一甲子岁月,见证了八桂大地筚路蓝缕的发展之路,广西之变向美向好。与广西一起向美向好变化的,还有一片被自治区寄予厚望...

柳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柳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培植“工业树” 长出“产业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