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上接20版)

来源:柳州晚报 2018-12-11 14:53   https://www.yybnet.net/

12月4日,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基地存车场里,刚下线的柳产新能源汽车即将销往市场。(记者 黎寒池 摄)“红拖”试型成功合影留念。(通讯员 李柏伟 摄)游客在洛维工业园螺蛳粉企业生产车间参观。(记者 黎寒池 摄)

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9月3日至4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在柳州召开推进柳州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现场会,同期自治区出台《柳州市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实施方案(2018-2022年)》。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在现场会上提出,推进柳州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是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柳州市要抓住机遇、攻坚克难,着力推动工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进一步巩固提升柳州作为西南工业重镇的地位,为全区工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时代、新使命,柳州工业乘着党的十九大东风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2012年,柳州市在全区率先提出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出台了《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的决定》。同年,柳州市成为全国首批、广西首个“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之一。

市长吴炜日前表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万亿工业强市,关键在于产业发展。柳州将重点抓好有基础、有条件的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依托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联合电子、耐世特、柳工等重点企业,以广西柳州汽车城、广西智能制造城、智能交通产业园等重大项目为载体,重点扶持,集聚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以形成产业集群,不断扩大产业规模,发挥更大效益。

2017年12月28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正式命名柳州市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柳州成为全国首批、广西首个质量发展标杆示范城市。

汽车“拉”着柳州“跑”

网络上关于五菱“神车”的传说不计其数。在国际网游“创世战车”的对战游戏中,中国玩家不约而同地选择一款名叫“五菱宏光”的车型,用来标示国籍、完成组队,很多外国玩家也因为这款“神车”认识了中国。而这款传说中的“神车”五菱宏光的故乡正是我们柳州。

作为柳州市的工业名片,汽车在柳州工业发展中举足轻重。1933年,柳州机械厂用研制出来的煤气发生炉改装了两台木炭发动机,并用其中一台装配成了一辆以木炭做燃料为动力的汽车,木炭汽车的诞生开创了柳州乃至整个广西生产汽车的历史。上世纪60年代全国兴起第二轮“汽车热”时,又是柳州生产出广西第一辆现代意义上的汽车,并命名为“柳江”牌汽车。

半个世纪之后,柳产汽车奔驰在世界各个角落。2009年11月9日,在“柳江”牌汽车诞生的第40年,柳州第100万辆汽车下线。柳州从此进入百万辆汽车俱乐部,成为中国唯一同时拥有四大汽车公司整装生产线的城市,成为名副其实的汽车城。2017年柳州汽车产量达到253.5万辆,占全国汽车产量比重的8.7%,稳居国内汽车产量排名前三。

2017年,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两大本土主机厂自主研发的新能源汽车成功上市,标志着柳州市汽车产业迈上一个新台阶,汽车全产业链布局进一步完善。去年,全市汽车产量超过250万辆,汽车工业总产值2543亿元,几乎占全市工业总产值5116亿元的半壁江山,汽车拉着柳州风驰电掣。

新闻推荐

这两天还是冷 预计16日起转多云天气,气温渐渐回升

记者李华晚报讯低温伴着阴雨连绵,守着被窝不想起床,估计是对当下柳州天气以及柳州小伙伴日常的最好诠释。何时升温?何时才能...

柳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柳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上接20版))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