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品质城中 幸福生活 城中区城管执法局勇于创新敢于亮剑精心管好城市家园

来源:柳州晚报 2018-12-11 14:53   https://www.yybnet.net/

▲城中城管积极打造环江滨水大道景点品牌▲城管执法人员治理人行道违停▲城管执法人员和卖狗小贩交流▲执法人员在拆违现场▲市民向城管工作人员赠送锦旗

漫步在风景秀丽的环江滨水大道、井然有序的五星商业步行街、干净整洁的大街小巷……市民不禁发出“百里柳江美如画,城在山水园林里,山水园林在城中”的感叹。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城中区打造出一支政治强、业务精、执法严、作风硬、效率高的城管执法尖兵,以勇于创新、敢于亮剑的精神管好城市家园,构建共治、共建、共享“品质城中,幸福生活”的宜居环境。

亮剑:

“飓风”拆违 共治城市管理顽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莲花山保护区被誉为“城市绿肺”,其中牛车坪片区违建成了附着在城市肌肤上的一块“毒瘤”,柳州市开展清理整治违法建设“飓风行动”如同一把利剑为其刮骨疗毒。

要把违法建设遏制在“打地基”的萌芽状态,就得及时发现、制止、拆除违建,全面落实“街长制”“村长制”,做到“街长治”“村长治”。今年3月16日下午,城中区召开全区打击两违“飓风行动”工作会暨全面推行违法建设治理“街长”“村长”制工作布置会。城中区委书记金忠、区长李柳彬在会上提出,城区各级部门要再接再厉,全力以赴打好清理整治违法建设的硬仗。

上万次下发《告诫书》及宣传资料,上百次上门宣传教育后,不管是造价数百万元的违建“碉堡”,还是地形复杂的山林腹地处违建房均被逐一拆除,当事人企图通过违法建设获得高额补偿的幻想破灭。

城中区分管领导表示,对于破坏莲花山保护区的违法建设等,发现一处,查处一处。下一步将继续突出重点,集中拆违,把打击违建的“飓风行动”推向深入。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已强制拆除区域的监控,建立长效机制,真正做到拆掉一处、管好一片,决不允许“前拆后建”现象回潮,切实巩固已取得的整治成果。

此外,对环江滨水大道沿线、青云片区改造范围及住宅小区等影响柳州市重点项目和居民正常生活的违建,城中区城管联合相关部门全面清理整治。

亮点:

多举措便民 共建智能便捷出行环境

对于乱摆卖、乱停车等城市管理难题践行“疏堵结合”举措。城中区城管执法局以“科学疏导,规范管理”为原则,在不影响交通、市容、环保的前提下,经区政府批准,分别在曙光中路风情港“狗市”、滨江西路西来寺、公园路五星中环大厦设置便民疏导点,既让小摊贩有固定又稳定的经营场所,又保留了原有的特色;既保障了小摊贩的权益,又方便市民的生活。活跃和繁荣了市场,规范了城市管理,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益。

在规范人行道停车秩序方面,城中区城管部门坚持“疏、隔、查”多措并举,加大整治力度,既严格查处人行道违法停车行为,又联合交警等部门合理设置临时停车位,规范人行道停车秩序,取得良好的效果。在不适宜停放车辆的人行道口率先设置隔离桩或护栏,防止车辆上道停放。今年重新施划37处,增设泊位6136个,设置隔离桩415根,极大改善了辖区人行道违停现象。

在打造“智慧城管”方面,今年5月17日,城中区城管执法局在全市范围率先推出微信支付和公众号服务功能。当事人可以在现场通过登录微信公众号和扫二维码方式缴纳罚款,方便快捷。同年5月23日,柳州市召开落实行政处罚执行阶段全面实施微信移动支付便利措施工作现场会,并由城中区城管执法局负责人介绍微信移动支付先进经验。目前,城中城管手机移动支付功能又进行了全面升级,率先与建设银行协作开通POS机扫描功能,可以有效解决微信支付收取服务费问题。

亮丽:

首创“四分制”考评法

共享宜居宜业环境

沿街商家等不跨槛经营、不占道堆放;门前地面、绿化带干净整洁;车辆摆放整齐,良好的市容环境也带来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城中区城管执法局在全区范围首创“门前三包四分制”考评制度并进一步推广应用,责任单位管不好各自“一亩三分地”的,按照“四分制”扣分标准(每次检查发现问题扣一分),第一次警告,第二次严重警告,第三次依法处罚,第四次可给予停业整顿的从重处罚。

6月底,城中区与本辖区责任单位(沿街单位、门店、住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公示牌,办事处、社区负责督促、落实“门前三包”各项工作。10月初,城中区创新“四分制”管理法,即对承包责任单位(沿街单位、门面、业主、住户)不认真履责、劝阻,放任违章行为发生的,按照“四分制”管理,并制作了一批新的“门前三包”责任公示牌,六个街道办事处统计数共6000份。下一步还将推行商家自治试点,共享宜居宜业环境。

此外,今年以来,城中区城管执法局开展“五车”专项整治218次,出动执法人员3767人次,联合多部门暂扣违法“五车”1346辆,安放宣传牌、警示牌31块。开展扬尘专项整治87次,出动人员2462人次,出动车辆451台次,查处违法案件688起。数字化城市管理立案59039件,结案59032件,结案率99.99%,按期结案率99.84%。进一步提升市容环境,以良好的市容环境迎接自治区成立60周年。 (张捷 邓湖广)

新闻推荐

青山依旧在 几度容颜改 从新旧图片对比看柳州60年的城建发展变迁(上)

上图为拍摄于1958年、1984年的柳州市城市景观(资料图片)。下图为2018年10月4日拍摄的柳州市城市景观。上图为1993年11月航...

柳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柳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品质城中 幸福生活 城中区城管执法局勇于创新敢于亮剑精心管好城市家园)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