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完善网络 法援惠民 市司法行政部门通过法律援助助力农民工讨薪

来源:柳州晚报 2018-12-11 14:54   https://www.yybnet.net/

进工地向农民工宣讲法律知识。(付华周 摄)

为了帮助农民工追讨辛苦钱,近年来,柳州市司法行政部门积极发挥法律援助职能优势,通过畅渠道、优服务、强宣传,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法律援助为111名农民工成功追回工钱

“谢谢你们帮我们要到了工钱,非常感谢!”今年1月9日下午,湖南籍农民工陈东和他的4名工友拿着鲜艳的锦旗来到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激动地说道。当天,包括陈东在内的29名农民工成功领到了期待已久的工钱,仅他一人就得了11万余元。至此,通过城中区法律援助解决的城中区河东片区某商业广场项目施工方拖欠111名农民工工资一事,终于画上圆满的句号。

据悉,该项目由广东茂名某建筑公司总包,后转包给重庆某建筑劳务公司,于2013年6月开工,后因资金问题几次停工。然而,自2014年停工后,便没再复工,上百名农民工无法拿到工钱,累计欠薪达314.6万余元。为此,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在市法律援助中心的指导下,特事特办,为111名农民工开辟“绿色通道”,并指派律师负责具体援助工作。

“这还是我第一次接到这么大规模的讨薪法律援助!”全程参与这次法律援助的律师吴岚说,她接到任务后,先后找过多个部门协调,寻求能够落实农民工工资的途径。同时,她还联系了重庆某建筑劳务公司负责人,希望通过调解方式处理。对此,该公司负责人表示配合,但又以公司没钱等各种理由拖延。

“这些农民工很敏感,只认一个理:做了工就要拿钱!”吴岚表示,见这么久都没有拿到钱,农民工的情绪很激动,她只好不断地想办法,并及时跟他们沟通,安抚他们,“有时接电话接到我嗓子都哑去。”其间,她深刻地体会到了这些农民工的不容易,也逐渐赢得了他们的信任。最终,经过多方努力,该案以非诉讼的方式获得解决,由工程发包方先行垫付。去年10月起,工资款陆续开始发放。

畅通维权渠道方便

农民工就近获得援助

“领钱的时候,我们办公室挤得满满当当的,很热闹!”吴岚说,看着农民工朋友们历经千辛万苦领到工钱,她感到很欣慰,而这,只是柳州市通过法律援助为农民工讨薪的一个缩影。市司法局党组成员覃福富表示,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事关广大农民工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的和谐稳定,是法律援助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据悉,2017年,全市法律援助机构累计接待涉及农民工的法律援助案件970件,其中有745件是关于支付劳动报酬的,累计为农民工成功讨薪1995.5万元。此外,今年1月至10月,柳州市也受理了780件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其中有727件是涉及劳动报酬及社会保险待遇、工伤待遇等方面的,累计为农民工成功讨薪331.09万元。同时,柳州市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还多次开展送法进工地活动,向农民工宣传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为进一步畅通农民工维权渠道,今年9月7日,市法律援助中心在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揭牌成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不久,各县区也纷纷成立了相应的驻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法律援助工作站。此外,柳州市还以法律援助机构为核心,从纵、横向延伸法律援助网络,依托司法所,建成乡镇法律援助工作站112个、法律援助联系点1184个。通过组织网络的完善,柳州市已基本建成“一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确保有需求的农民工就地、就近、方便获得法律援助。

“农民工讨薪寻求法律援助,已成为柳州市法治建设新常态下的新气象。”市司法局局长李绯表示,这不仅展示出柳州市法治建设的新面貌,更体现了农民工权利意识的觉醒和利用法律维权意识的增强。下一步,柳州市将继续加大法律宣传力度,增强广大农民工的维权意识,加大欠薪维权力度,及时为农民工提供优质有效的法律服务。(傅永新 付华周)

新闻推荐

“党建领航”作统领 “三大联盟”为基石 鱼峰区优化党建服务水平,搭建党和人民的连心桥

羊角山社区党委与羊角山小学党支部联合开展“名家进校园”活动。(曾祥玉摄)茅山社区通过微党课与支书故事会“双管齐下”,创...

柳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柳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上接36版)2018-12-11 14:53
猜你喜欢:
评论:(完善网络 法援惠民 市司法行政部门通过法律援助助力农民工讨薪)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