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以爱之名 守望未来 关爱未成年人,柳北区检察院在行动

来源:柳州晚报 2018-12-11 14:55   https://www.yybnet.net/

未检检察官进校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图片由柳北区检察院提供)

“孩子,你若有温暖,国家就有温暖!”这是柳北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毛德宁的从检感言,也是他和同事们努力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最大动力源泉。近年来,他们在关爱未成年人的道路上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事。

16岁少女盗窃被抓后说想回学校读书

“我女儿的未来我不知道能不能看到,但我希望她好好读书,顺利毕业,找一份体面的工作。谢谢你们挽救了她!”今年5月,身患尿毒症、心脏病并且腿部还有残疾的黄先生动情地对前来回访的柳北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简称“未检”)检察官刘怡说道。

黄先生说,小黄以前喜欢和社会青年玩在一块,老师时常往家里打电话说她的纪律性不强,而他最担心的就是接到孩子出事的电话。如今,经过检察院的帮教,孩子已经基本上与那些朋友断绝来往,老师也很少打电话了。

去年11月,柳北区检察院受理了一起盗窃案,涉案人员正是16岁的某技校在读学生小黄——她与人合伙偷了一辆电动车。当时,小黄跟两个朋友从酒吧出来,见路边有一辆电动车没锁大锁,一朋友提议偷走电动车,她不加思考便同意了,还提供一件外套给朋友伪装,并在一旁望风……

“我现在非常后悔,希望检察院能给我一个回学校读书的机会!”小黄低头对案件承办人刘怡说道。原来,小黄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由父亲抚养长大,学习成绩一般,因结交了一些不良社会青年,经常出入酒吧,比较贪玩。她父亲患有多种疾病,每月治疗开支较大,生活艰辛。

帮教少女“迷途知返”重回校园

考虑到小黄特殊的家庭环境,并经社会调查、心理测评,柳北区检察院于去年12月对小黄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察期为6个月。为帮助小黄改过自新,重新融入社会,该院组建了一个由检察官、家长、社工、心理咨询师组成的帮教团队,制定一对一的考察帮教方案,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教和心理辅导。

鉴于小黄与父亲平时沟通较少,家庭教育较匮乏等情况,该院还要求黄先生一起参加亲子教育活动,通过社区迎春、定向越野等活动来缓解父女矛盾,融洽父女关系。

经过几个月的帮教,如今小黄的学业已逐渐稳定下来,虽然成绩还需要再提高,但她坚信可以继续完成学业。同时,她也阳光、开朗、懂事了很多,与父亲的交流也更顺畅了。她说,自己曾经做过错事,非常后悔,今后一定三思而行。

看着小黄的变化,刘怡十分欣慰。她说,这或许就是未检工作的价值所在,只要比别人多付出一点爱,就会有满满的收获。而分管该院未检工作的毛德宁则表示,要想做好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光靠爱心是不够的,还要懂得结合孩子们的身心特点对应行事。

只要有1%的可能性就会100%地努力

“未检工作是一份有温度、有爱的工作!”柳北区检察院检察长罗伟民说,近年来,该院在严惩侵犯未成年人权利犯罪行为的同时,也在积极挽救和帮教像小黄这样的轻微犯罪未成年人,帮助他们重新回归社会,返回校园。

仅去年7月以来,该院就已帮助9名附条件不起诉人重返校园,其中有1人还考上了大学。同时,还帮助19人顺利就业。这些人中,无一人再犯。在检察官们看来,这些人不仅是案件的涉案未成年人,更是迷失的孩子,让他们迷途知返,改过自新才是最终的目的。

罗伟民说,虽然不能保证每一个被附条件不起诉人都能回归社会,但只要有1%的可能性,他们都会付出100%的努力。

(付华周)

新闻推荐

精细管理 “绣”出宜居 柳北区按下城市管理“四字键”,促成市容环境蝶变

列队▲跨槛经营取证▲治理扬尘▲开展非接触执法▲执法拆违现场“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柳北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柳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柳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我眼中的柳州巨变2018-12-11 14:52
猜你喜欢:
评论:(以爱之名 守望未来 关爱未成年人,柳北区检察院在行动)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