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低温湿冷天气,医生建议中老年人“晚点再运动”,那么 晨练 晚到什么程度才算晚

来源:南国今报 2019-02-19 16:01   https://www.yybnet.net/

今报记者罗素玲

已经下了一周的雨,未来一周仍然是低温雨水天气。这种天气状况,谁最着急?

“当然是医师。许多心脑血管和呼吸系统疾病的老病号,又要被阴冷天气激发了。”柳州市柳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主任医师刘庭军说,由于最近天冷路滑,摔倒的老人增多,血压波幅增大的高血压患者增多,伤风感冒的病人也多了起来。医生一再提醒所有的慢性病患、中老年居民:注意防寒保暖,多穿点衣服,不要太早去晨练。

天冷下雨“早行人”状态百出

2月16日早上7时25分左右,家住广雅路的谭先生接到母亲打来的电话,说他父亲在晨练时突发脑梗,让他赶紧赶往柳州市中医医院。

2月17日清晨6时多,家住天山路的唐先生在晨练时突然眩晕跌倒,好在老伴在侧,扶他坐起休息一会后,以为伤风感冒了。谁知休息到中午还是头晕,这才想起是不是血压高了。一测血压,竟为180/90mmHg,赶紧送去医院,才控制住病情。

据了解,最近一周,由于气温偏低、下雨等,晨起锻炼而患病、摔倒、受寒感冒的中老年人不断增多。

“晚点”晨练要晚到什么时候

“阴冷天气的确引发了不少疾病。”刘庭军介绍,最近一周,原来有高血压、高血糖、阻塞性呼吸系统疾病等慢性病的中老年人,急性发作的患者在增多。

刘庭军说,每次嘱咐老人和患者“晚点再出去锻炼”、“晚点再出门看朋友、买菜”,都有人以为是比平时早起的时间晚一些,其实不然。冬春季节所指的“晚点”,是指吃完早餐一个小时后,再出门锻炼或办事。

2月16日清晨摔倒的谭先生介绍,十余年前退休后,他就习惯早睡早起,每天晚上8时睡觉,次日凌晨三四时起床;洗漱好了,喝杯茶、吃块点心就出门去公园走走,上午9时左右回到家里。三年前,他曾出现过脑梗塞,也患有高血压,所以更想通过坚持锻炼来改善身体状况。

春节前,谭去医院要药,医生提醒他晨练时不要出去得太早。他平时是凌晨5时左右就出门,现在改到清晨6时才出去,没想到还是病倒在晨练的路上。

晨练之前有许多问题要注意

个体的健康状况、生活习性、生物钟的确都有差异,但大环境的气候条件相同时,市民如何遵循自然环境活动?刘庭军说,这就更要因人而异。

比如最近和未来一段时间,天气寒冷,早晚温差大,室内室外都有较大差别。儿童、中老年人的适应能力相对较差,遇冷之后身体灵活度下降,如果没有充分拉伸、活动开来,就容易扭伤、摔倒。同时,遇冷后血管自然会收缩,血压会上升、血流不畅,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也更易发病。

再就是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慢性病人,受寒冷刺激之后,呼吸道肌肉收缩,呼吸不畅、咳嗽。如果还有过敏等现象,更易引发急性发作。

在晨练和早晨外出买菜、送孩子上学之前,最好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做个评估。如有高血压的中老年人,晨起一定要记得监测血压,如果偏高、超过平常的血压值,应该休息、服药,不要外出。如果有冠心病、脑梗塞,起床后看是否有胸闷、心慌、说话不利索的感觉,哪怕是轻微的,也不要外出;待检查清楚、休息好了,症状完全消失,才考虑做别的。

即使吃好早餐一个小时后再外出,也要看天色量力而行,不得淋雨、不得受寒,不建议去人偏僻的地方锻炼。在外面遇到不适,应就地休息呼救,不要强行回家,以免加重损伤。

新闻推荐

以交接班为由拒载“不顺路”乘客 一的哥被罚2千元

记者吴祉婧晚报讯昨日,记者从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以下简称“交通执法支队”)了解到,一辆车牌号为桂BT7800的出租车于17日...

柳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柳州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低温湿冷天气,医生建议中老年人“晚点再运动”,那么 晨练 晚到什么程度才算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