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怎样培养孩子 勤学好问的好习惯?老师建议:要保护和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引导孩子思考,为他们创造一个宽松的提问环境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2-20 16:20   https://www.yybnet.net/

开学季,孩子又回归学校重返课堂。孩子学得好不好,是否勤学好问,是许多家长关心的问题。在课堂上,有些孩子十分踊跃地回答老师提问,但有些孩子却不喜欢举手回答问题,也不喜欢向老师提问。这样的学生不懂的问题会越积越多,越学越迷糊。因此,培养孩子勤学好问的好习惯十分重要。

如何让孩子养成勤学好问的好习惯?本期家教课堂,记者采访了柳州家教163微课堂讲师李蓓蓓,给家长提出五个好建议。

记者 冼冰

孩子不喜欢提问

可能是由父母造成的

孩子不喜欢提问,是由什么原因造成的?“在我身边也有不少这样的例子,孩子不喜欢回答问题,家长很烦恼。”李蓓蓓老师告诉记者,孩子不喜欢提问,有一些其实是由于父母的原因导致的。“有一些家长害怕孩子问个没完没了,自己答不出来,干脆就不让孩子问问题,免得麻烦或者出丑。”李蓓蓓建议,家长不要拒绝孩子的问题,也不要怕答不出来有损尊严,更不要让孩子觉得不该问问题。其实,家长不管是回答孩子问题,还是陪孩子找答案,或者让孩子自己找答案,都可以培养孩子探索求知的精神。

五个好方法

培养勤学好问的习惯

培养孩子勤学好问的好习惯,李蓓蓓给出了五个建议。“首先,要保护和激发孩子的好奇心。”李蓓蓓表示,许多家长都有这样的体会,孩子总是喜欢问这问那,例如“鸟为什么会飞”等许许多多好奇的问题,面对孩子的好奇心,家长如果为了省事随便敷衍,甚至批评孩子不该问这么多问题,很有可能打击孩子的好奇心。如果家长随便应付了事或提供错误的答案,这样的答案可能会给孩子造成长时间的不良影响。有的孩子很聪明,当他们发现父母表现出不耐烦的情绪时,就什么事情都不愿意问父母了。久而久之,孩子探索世界的好奇心也就减弱了。所以,孩子不管问什么问题,家长都要保持足够的耐心。“其次,要培养孩子的爱好。”李蓓蓓举例,虽然孩子问的问题很多,但不同阶段的孩子问的问题会偏向某一个范围,一段时间可能对大自然感兴趣,一段时间可能会对某个机械问题感兴趣,还有些孩子会问及两性问题。如果家长能够耐心地回答,帮助孩子对问题进行分类,孩子渐渐就会对某个方面的问题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而这些问题也许就是孩子所擅长且感兴趣的方面,或有可能成为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再次,要引导孩子思考,防止孩子形成依赖。李蓓蓓提醒,有的孩子不喜欢动脑筋,碰到问题自己不思考就问,久而久之就会对父母形成依赖,养成不爱思考的习惯。这时,父母要善加引导,可以反问孩子一些简单的问题,引导孩子自己找出答案,拒绝孩子的依赖。

此外,家长不要拒绝回答孩子简单的问题。不管孩子问的问题多么简单,家长也应该不厌其烦地回答,为孩子创造一个宽松的提问环境,这样孩子才有信心,也才敢继续发问。最后,家长应该多问孩子问题。例如,父母可以经常问孩子一些问题,让孩子养成爱思考的习惯。

简介:柳州家教163微课堂由柳州市妇联主办,柳州市家庭教育学会承办,利用微信平台创建“互联网+家教”新模式,为家长朋友提供科学的家教理念、知识方法。如果家长朋友有哪些家庭教育问题想咨询,欢迎拨打晚报热线2821100,晚报记者将帮邀请柳州市家教学会教育专家为您解答。

新闻推荐

骑走别人租用的公共自行车 一男子因涉嫌盗窃被行政拘留

通讯员罗宗南晚报讯熊某某擅自骑走赵女士租用的公共租赁自行车,事后也不及时归还,而是留做自用的出行工具。2月16日,柳南巡...

柳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柳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怎样培养孩子 勤学好问的好习惯?老师建议:要保护和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引导孩子思考,为他们创造一个宽松的提问环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