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繁花如雪, 满眼霜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2-21 11:51   https://www.yybnet.net/

□蒋杏明

经历了月余寒风冷雨,久违了许久的冬日阳光终于顽劣不羁又慵懒地照射在龙城如烟如雾的天地之间。可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透过云层的缕缕阳光,却好似揭开了那些早已跃跃欲动、呼之欲出的花儿们的面纱,使得这些已经做好充分准备的花仙子们,得以逐一登台竞相,尽情地展现着自己的娇艳花颜:那满枝的山樱花低垂着粉脸,翘着长长的睫毛,在微风中摇曳生姿;那被誉为“花中之王”的山茶花更是红裳丽影,并交换着红、粉、黄、白、桃色的锦衣,张扬地仰着那娇艳的眉眼;而那繁花如雪的李花却是身裹着洁白的素绸,让满树枝头披雪压霜,以天生丽质而惊艳夺目……群芳争艳,让柳州城虽然刚进入春天却已然是百花盛开的美景。

古往今来,人们总是用“质朴清纯”来描绘李花的娇美动人。柳州的山歌唱道:“‘桃花开放三月天’,‘李花开放白连连’”形象地道出了李花开放时的雍容华丽、仪态万千的景象。唐代诗人李白则为李花吟诗道:“春国送暖百花开,迎春绽金它先来。火烧叶林红霞落,李花怒放一树白。”暂且不去寻古问今,眼前河东公园里的几株婀娜多姿的李花,在我看来,就像似邻家的漂亮小妹,活泼而灵巧,又善于不动声色地表露着自己独特的风情,在园林中的姹紫嫣红中,优雅地扭动着自己秀美的身姿,将那素雅清新的花朵从树梢一直铺设至树根之处,弄得游人们无不流连在那花树前,踮足低头细细赏着那繁花无数。

在柳州的各处公园中,李花最为茂盛的地方,是在山水秀丽、景色旖旎的大龙潭公园的春花岛上。大龙潭山水有着喀斯特地貌特征,也是一个奇花荟萃的世界。进入大龙潭公园大门,便已是一路的花团锦簇,芳香阵阵。那袖珍的多色乒乓菊开得十分灿烂,千万片细小的花瓣组合了团团圆圆,其乐融融;那些张牙舞爪的勾菊则显示了自己的十二分任性,勾菊的花色中有粉色、黄色、橙色、大红等明艳的色调,当它们顽皮地将一只只清香的粉拳欲向游人击去时,又总是嬉笑着,游刃自如地迂回,于是就演变为一朵朵在空中散开的礼花,向游人们恭贺新春的到来。

花径的尽头,在春花岛前戛然而止,而性急的我,却已瞧见了春花岛上众多白色、紫色、红色的洋玉兰,花儿开得就似朵朵冰清玉洁的莲花,在高高的枝头上绽放。高大的玉兰树旁,则是一株株繁花盛开的李花了。若说河东公园的李花宛如邻家小妹,那么,春花岛上的李花却像是深闺中的大家闺秀。它们花枝招展,却是中规中矩地亭亭玉立着,那洁白清新的繁花将满树满枝条均化成了雪凇,使得春花岛上成了一片白雪皑皑的景象。一片片洁白花儿映着穿红着绿的游客们那满是春风的面容,构成了一幅幅天设地造的山水画卷。

李花雪球般的花团,让那些啄食花蜜的鸟儿兴奋地跳上跃下,寻着这朵,觅着那朵,一副顾此失彼的小样儿;一枝枝缀满洁白的繁花更是让摄影者不厌其烦,不知疲倦地在花间流连;而李花那素雅的容颜,一尘不染的风采,也让游人忘记了时间,不愿离去。

桃红李白也一直是早春的花儿最佳的搭档,花儿们也一直是择邻而居。在遍地洁白的李花旁,一棵棵桃树正在孕育着春天的气息,满树的花芽儿或青或灰透着生机盎然,有性子急的,早已冲破了气候的规则,露出了红红的香唇在与李花对语。“旧年桃符依然红,柳州处处春意浓。满眼茶花竟依旧,李花带露开枝头。”春姑娘已如约而至,春天来临了!

新闻推荐

“龙城市民云”APP上线 已接入60余项公共服务可查询公积金、不动产等信息

见习记者谢耘晚报讯昨日上午,“龙城市民云”APP上线仪式在柳州市举行。“龙城市民云”APP运用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

柳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柳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繁花如雪, 满眼霜)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