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法警娘子军 刚柔并济美 柳北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女子中队展飒爽英姿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3-19 10:56   https://www.yybnet.net/

女法警对女性来访人员进行安检。女法警林美慧给白沙小学学生上“预防校园暴力”安全教育课。柳北区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女子中队对未成年罪犯进行帮教回访。英姿飒爽的女法警进行匕首操训练。女法警梁佳身穿10多公斤重的防暴处突装备。

“哈!哈!嘿!……走!”日前,柳北区人民法院开展“今天我当班”体验采访活动,该院司法警察大队女子中队在进行匕首操训练时,发出铿锵有力的口令声。如果说整齐划一的匕首操训练以及安检、巡楼、押解等日常工作展现了“铿锵玫瑰”的刚,那她们耐心体贴地回访帮教未成年人、走进学校给孩子们上课等,则彰显了她们的“柔”。

关键词:柔

“我们该怎么应对校园暴力呢?谁来回答?”当天早上8点,形象柔美、谦和的女法警林美慧正轻声细语地给白沙小学五年级3班学生上“预防校园暴力”法治安全教育专题活动课。如果不是身穿警服,她在课堂上抑扬顿挫地讲解,那一举一动会让人以为这是一名老练的教师。听到“林老师”的提问,不少学生立刻“唰唰”地举起小手,踊跃回答。

“小龙,你放轻松,我们就是一起聊聊天。”当天上午,在柳北区法院文化展厅的图书角,女子中队中队长钟琳带领队员们对一名未成年人小龙(化名)进行了回访帮教。原来,16岁的小龙因寻衅滋事,曾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你常和你爸爸联系吗?”“有兴趣学技术吗?有困难要说出来。”记者看到,女法警们并没有对小龙进行太多的说教,更像是知心姐姐那样和小龙聊家常,给予小龙关心、勉励和鼓舞,原本一直低着头的小龙慢慢把头抬了起来……

柳北区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副大队长韦丽琳告诉记者,女子中队女法警们温柔、细致的交流方式,更易于被孩子们接受。近年来,她们发挥自身优势,多次与法官联合开展回访帮教,并到学校开展普法活动,提供各项志愿服务,在柳北区法院青年志愿服务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女子中队还负责整个法警大队的内勤工作,处理各类台账。”看着正在用电脑处理台账的女法警梁佳,韦丽琳表示,女法警的工作是刚柔并济,这些只是柔的一面,她们的角色根据工作需要得随时转换。

关键词:刚

那么,女法警有多刚呢?当天上午,女法警那虎虎生威的匕首操训练就给出了答案。

“哈!哈!嘿!……走!”铿锵有力的口令回荡在大法庭内。女法警的匕首操动作干脆利落、劲道十足。“匕首操训练是根据女警特有的生理特点,率先引进的科学合理的训练方式,可提高女警身体素质和专业技能,提升女警处置突发事件的自信心。”柳北区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副大队长罗钰介绍,练得多了就练成了本能,特别是在面对持械人员的危险情况下,有能力格挡和压制对方。

安检、巡楼、值庭、押解、执行等都是女法警们的日常工作。如安检,是每一位来访者进入法院的必经程序,当遇到女性来访者时,手持探测仪检查的工作都要由女法警们承担。

在体验采访的过程中,法警大队装备库里琳琅满目的装备,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这装备有多重,女法警身材这么娇小,穿上之后还能活动吗?”“这件防刺背心有5公斤多重,一套防暴处突装备重10多公斤,不过她们都练出来了。”韦丽琳介绍道,“为了提高穿戴效率,一般都是两人互助进行穿戴。”

随后,女法警梁佳在钟莹莹的帮助下,将防暴头盔、电击手套、臂盾等一套防暴处突装备穿戴整齐,那飒爽英姿令人赞叹“好一朵‘铿锵玫瑰’”,与之前在电脑前处理台账的她,气势完全不同。

柳北区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副大队长韦丽琳介绍说,女子中队组建于2015年9月9日,现有女警15人,从警校学生、退伍军人、专业特长生中吸纳人才入伍,平均年龄在25岁以下,是一支名副其实的90后娘子军。

“她们中有通过专业英语八级、获得研究生学位并屡次在各类演讲比赛中获奖的李菁,有获得亚洲城市金杯跆拳道成年组亚军的刘镇,有舞蹈刚毅又柔美的黄祖雪,有歌声动人的刘姗馥,还有短跑达人张程程……中队里的每一朵警花,都有一身过硬的本领。”韦丽琳说,近年来,随着法院受理案件数逐年大增,涉及女性的诉讼案件也越来越多,日常警务工作中涉及女性当事人的警务保障工作量不断增多,柳北区法院为方便开展工作,组建了该女子中队。该女子中队是柳州市乃至整个广西法院系统成立的第一支司法警察女子中队,也是目前唯一的女子中队。

(李澜)

新闻推荐

用实际行动提升老人金融防范意识 交通银行柳州三中支行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为全面深入宣传普及金融知识,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进一步提高金融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风险意识,帮助金融消费者远离和抵制...

柳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柳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一句话引来大宣传2019-03-19 10:00
猜你喜欢:
评论:(法警娘子军 刚柔并济美 柳北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女子中队展飒爽英姿)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