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异乡奔波多年,母女变陌生人

来源:南国今报 2019-04-20 16:00   https://www.yybnet.net/

讲述人:心怡(化名)女26岁

公司职员籍贯柳州

文字整理:今报记者韦黎

如果血缘是缘分的开始,那么命运就是缘分的终结。从离开柳州的那一天开始,我和妈妈渐行渐远。

1妈妈远嫁有钱人

那年,我16岁。

一天,妈妈回家时兴奋地盘问我:“你的身份证办有吧?护照要赶紧办,该准备的证件都要准备好。”

对于一个还在读书的孩子,突然听妈妈提到护照,我的第一反应是:“老妈,你要带我出国玩呀?”

妈妈幸福地笑了。她说自己经济能力有限,但她的桃花运不错,将来我的继父可能会带我们母女一起出国。

我还读小学时,我的父母就离婚了。我一直跟妈妈一起生活。妈妈平时很少管我,除了工作,她的所有精力都放在给我找继父上。谈了几任男朋友,妈妈终于认定了一个叫阿峰的男人。

“他也离过婚,老婆和孩子在国外,他一个人在国内,有钱都没有时间花,我们派上用场了,去帮他花钱。”妈妈开心极了。

听闻准继父的经济条件不错,预感我们母女即将告别拮据的生活,我当然高兴。但是一听说继父住在外地,这就意味着我们要离开柳州,远赴异乡。

我不由得伤感起来。柳州是我的故乡,我的生父还在这里,要我跟妈妈远赴他乡,我怎么舍得?

为了让我下决心离开柳州,妈妈特地让阿峰来柳州跟我见面。直到这时,我才知道他们是网恋,见面的次数加起来只有3次,如此草率就结婚,我实在有些担心妈妈的未来。

妈妈却毫不畏惧,而且信心满满。她认为,阿峰就是她要携手白头的男人。

见我依然犹豫不想离开柳州,妈妈祭出了杀手锏:“你学习成绩不好,不可能考得上好大学。阿峰在外地有关系,到时候可以安排你去读一所好职校,一毕业就帮你安排一个好工作。”

妈妈已经规划好我的未来,一切听上去挺不错。我窃喜她给我找了一个有钱的继父,我们的日子将会被这个男人彻底改变。

9年前的夏天,我跟妈妈去了外地。

因为行李已经提前寄过去,上飞机时,我和妈妈只拎着一个包。

妈妈多数时候都紧紧地抱着那个包。我笑话她:“里边有黄金还是钻石,你抱得这么紧?”

妈妈诡异地笑了,在我的耳边轻声说:“里面有只钻戒,我能不紧张吗?结婚证还没有领,要是把戒指弄丢了,不吉利。”

出发前妈妈一直在骗我,她说自己已经和阿峰在外地领了结婚证。直到上飞机时,她才对我说了实话。

我非常不踏实:“妈,你都一把年纪了,又不是天仙,你确定我们过去后阿峰一定会娶你吗?可别到时候被人狼狈地赶出来。”

妈妈的想法正好跟我相反。她一点也不担心。她认为自己手握价值几万元的钻戒,阿峰不可能违背诺言不娶她:“爱情就是信任,他这辈子只会娶我。”

登机的时间到了,后悔已经来不及。我惴惴不安地跟妈妈登上了飞机。

原以为,迎接我们的是无比幸福的生活,可我万万没有想到,这竟然是噩梦的开始。

2失了这家找下家

那是一个春暖花开的城市,气候好,生活节奏慢,非常宜居。

我们把那个城市逛了个遍,还把周围城市的景点也逛完了。可是,阿峰一直不提和我妈结婚的事。

我们游玩、逛街的钱,都是阿峰出的。他非常大方,经常带我们去吃大餐,把我们照顾得很好。妈妈以为他在酝酿一场浪漫的求婚,可苦苦等了两个月,阿峰始终没提结婚的事。

我有些害怕,为我们母女的未来担忧。

一天,阿峰又带我们去一家高档餐厅吃饭。他举起酒杯跟我们道歉:“我前妻和孩子一直向我施压,说我可以谈恋爱,但不能领证结婚。现在那套大房子你们可能住不了了,我还有别的房子,我会安排你们住在那里。”

不能领结婚证,连住在一起都不行,我从阿峰的话里听到了驱赶的意思。

妈妈却不这么认为,饭后她自我安慰道:“房子太大住着还怕,住小房子两个人分开了,距离产生美。”这明摆着有些自欺欺人。

连续几天,我们母女俩的情绪都很低落。阿峰常到我们那里,偶尔还会留宿。他和我妈的感情一如既往地好,这让我妈妈又看到了希望。

2012年,我们母女到异乡将满一年。

一天,妈妈沮丧地回到家中,边脱鞋边骂阿峰,说他就是个骗子。

阿峰有很多房子,这套房子里住着我们母女,别的房子里还住着另一个女友,对方比我妈年轻得多,还没生过孩子。

那晚,妈妈开了三瓶红酒,而且三瓶酒全都灌进了肚里。第二天酒醒之后,她问我是愿意继续现在的生活,还是希望她再找别的男人。

她给的选择我一个都没有选。我说:“我想回家。”妈妈把我骂了一顿,说我们已经离开柳州,绝对不能灰头土脸地回去。多个计划在妈妈心里酝酿,她却不告诉我是什么内容。

几天后,我们搬出了阿峰的房子,却搬进了另一个男人阿瑞的房子里。

阿瑞也不住在这套房子里,他也是我妈的男网友,他们心仪彼此许久,刚决定正式恋爱。

我妈已经40多岁,但在找男人这件事上她毫不含糊,东边不亮西边亮,在觉察到不可能嫁给阿峰之后,她就开始着手找下家了。

我还年轻,没有吃过生活的苦,所以没有资格评论妈妈这样做到底对不对。但有一点不容置疑:妈妈是爱我的,她在为自己谋划一个美好的未来,也是在为我谋划未来。

和妈妈远赴他乡的一年多时间里,我没有再上学,妈妈也没有工作,我们慵懒地过了一年。

阿瑞和阿峰完全不一样。他帮我找了一个学校上学,还让妈妈做他的助理,参与他的工作。我们母女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得格外充实。

因为上学要住校,我和妈妈分开了。我们谈心的时间越来越少。后来,我有了男朋友,回家的次数更少了。但我和妈妈经常互报平安,从不失联。

2014年春节前夕,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我突然联系不上妈妈了!

3母女变陌生人

妈妈已经失联一个多月,我想尽办法寻找阿瑞,可怎么都找不到他。

我很痛苦,不知道该不该报警。但是想到妈妈和阿瑞在一起,他们都是成年人,应该不会出什么事。直到一个陌生人来敲门,我才知道事情远比我想象的更严重。

阿瑞破产了,欠了很多朋友的钱,他的朋友们也在找他。敲门的陌生人就是债主之一,他要申请查封阿瑞的这套房子,要求我马上搬出去。

我平时住校,行李多在学校。收拾妈妈的行李时,我既伤心又担心:她现在躲在哪里?过得好不好?

离开柳州三年,妈妈经历了被抛弃和被欺骗,她的桃花运看来真不怎么样。

一晃又是两年过去了。

我在异乡的那个城市落户了,还在那里找到了工作。但两年来,妈妈一次也没有联系过我。我更加担心她了,却没有任何办法联系到她。

一天,在下班的路上,我居然看到了阿瑞。我拉住他:“你带我妈去哪里了?你们什么时候回来的?”

阿瑞莫名其妙地看着我。他说自己早就回来处理债务了,陪他躲债没几天,我妈就弃他而去:“这么现实的女人,估计又去找男人了吧。”

阿瑞的债务和妈妈没有关系,既然他们已经分手,妈妈为什么不回来找我?我突然想起,妈妈离开时把所有证件都带在身上,她根本不缺什么,甚至连我这个女儿都不再需要。亏我担心她这么多年,原来她不是在外吃苦,而是独自享福去了。

我非常生气,甚至想和这个无情的妈妈断绝关系。但是,在我刚下决心要忘记她的时候,她的电话打来了,她是找我要钱来的。

妈妈在另一个城市再婚了。她的老公花钱大手大脚,她要帮着一起工作、养家。现在,他们的家庭遇到了困难,妈妈需要3万元。直到这时她才想起我。

3万元是我所有的积蓄,我犹豫了一下,还是把钱汇给了妈妈。确定钱到账后,妈妈马上挂断电话。此后再联系她,她都是一副不耐烦的口气,对我的情况毫不关心。我们常常聊不上几句话就挂断电话。

我们是有血缘关系的母女,现在却像陌生人。我一直不明白妈妈为什么会欺骗我,瞒着我这么多事,对我一丝关心也没有。时至今日,我才想明白这个问题。

也许,母女之间也有缘分的开始和结束。我陪妈妈远赴他乡,奔波耗尽了我们的缘分。如果真是这样,我接受这个现实。

身在异乡,我会好好地生活。希望在另外一个城市,妈妈也能如意。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新闻推荐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柳州分行 采购信息公告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柳州分行拟集中采购柳州分行车辆维修服务的供应商,有意参与者请登录农业银行网站(http://www.955...

柳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柳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异乡奔波多年,母女变陌生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