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学习基础急救知识 争抢生命黄金时间

来源:南国今报 2019-06-18 18:06   https://www.yybnet.net/

志愿者给居民普及心肺复苏急救知识。 柳州市应急志愿者协会提供

一些老人和小孩吃东西时,突然昏倒。他们可能是被异物卡住了气道,导致呼吸不畅,因而昏倒。如果我们不知道救治方法,耽误了抢救时间,有可能产生严重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气道异物梗阻,如何判断和施救?6月19日上午9时,南国今报联合12349公共服务平台打造的“银发之家”公益大讲堂,邀请柳州市应急志愿者协会的专业人员给大家进行基础急救知识普及。

柳州市应急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17年10月27日,主管部门是柳州市应急管理局,柳州海事局、柳州市红十字会进行业务指导。柳州市应急志愿者协会是由从事和热爱公益事业的专业志愿者组成的非盈利性社会组织。届时,志愿者协会专业人员会教大家一些基础的心肺复苏和气道异物梗阻的急救方法。

老人上了年纪后,身体各种器官开始慢慢衰弱,容易患病。冠状动脉综合症是老年人常见的疾病之一,一旦发生心搏骤停,需要立即进行心肺复数急救,人脑缺氧4-6分钟后,就可能出现脑死亡。因此如果急救不及时,昏迷时间长,会导致脑细胞死亡,人的生命就会有危险。但是懂得基础的急救方式,在医护人员到来之前,进行有效的急救,就为生命争取了黄金时间。

气道异物梗阻也是生活中常见急症之一。比如,一些儿童喜欢将小物品放到嘴巴里面玩,突然吸气,稍有不慎就可能将物品吸入气道。还有就是在吃光滑的物体,如果冻、汤圆、豆类等,也容易吸入呼吸道。老年人和一些疾病患者的生理调节机能减退,在进食及喝水时,也是容易发生气道异物梗阻。病发时,几分钟之内就可能导致人死亡或留下严重的后遗症。由于人们缺乏对气道异物梗阻知识的了解,贻误了宝贵的治疗时间,这也是构成儿童和老年人死亡的一个重要原因。

怎么判断气道异物梗阻?患者突然不能讲话、咳嗽,并有窘迫窒息症状,吹气有阻力或胸廓不能抬起,可能是气道异物或分泌物阻塞。对轻微、通气良好的患者,咳嗽是最好的排除气道异物阻塞的方法,但对于气道完全性阻塞和气体交换不足的部分性阻塞患者,主要采取腹部挤压法和胸部冲击法。这些急救方法,届时在公益课堂上专业人士会进行详细的讲解,让大家更深刻的认识,使儿童和老年人远离这种凶险急症。

讲座时间:

6月19日上午9:00-11:00

讲座地址:南国今报二楼

报名电话:12349

今报记者程丽鸾

新闻推荐

货车逆行掉头,危险! 深夜喝酒猜码,扰民!

车辆占道装卸货物,影响通行。热线值班叶露婷大货车逆行掉头,危险!网友“拾光”昨日向晚报反映:昨日上午,我开车经过北外环路靠...

柳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柳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神奇的“魔术”2019-06-18 10:16
评论:(学习基础急救知识 争抢生命黄金时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