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柳州多家医院关注患者术后快速康复技术 专用营养制剂 让手术患者不再挨饿

来源:南国今报 2019-06-25 16:01   https://www.yybnet.net/

韦少雪在检查配置好的营养制剂。

今报记者韦黎文/图

在大家的印象中,手术前后多要禁食。区别在于,因为做的是不同类型的手术,禁食的要求也有所不同。

随着我国快速康复(ERAS)技术的发展,柳州市目前已有医院推出了术前/术后专用营养制剂。由于可以减少患者的饥饿感,减轻患者的焦虑,营养制剂的推行深受患者欢迎。

1

医院推行专用营养制剂

柳州市妇幼保健院和柳州市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的营养科,对于术后快速康复技术一直很关注。今年1月,柳州市妇幼保健院正式推出术前/术后专用营养制剂。推出半年来,专用营养试剂不仅受到医院各科室医护人员的欢迎,也受到众多患者的欢迎。

为一探专用营养制剂的真面目,6月21日,记者走进柳州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据该院营养科主任韦少雪介绍,术前/术后专用营养制剂的配制成分,国内已有非常成熟的研究成果可供参考。而该院配制的营养制剂,正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将成熟的研究成果予以推进,让广大患者从中受益。

据了解,术前/术后专用营养制剂根据患者的胃肠功能进行个体化配制,内含碳水化合物、短肽型营养素、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等,成人每次用量为400毫升以内,儿童按公斤体重算3-5毫升/公斤使用。营养制剂为粉末状,冲水食用,易吸收,可促进胃肠道功能恢复。

日前,柳州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已与该院的妇科、外科、产科和口腔科,联合推行术前/术后专用营养制剂。半年来,以上四科室的患者手术前后再也不用挨饿。

2

术前术后进食变化大

在许多接受过手术的患者的记忆中,手术前后被禁食是很痛苦的经历。

据了解,过去,患者手术前,常被医护人员叮嘱和要求禁食12小时左右,禁水6小时左右。禁食虽是无奈之举,但它增加了患者出现饥饿、口渴、焦虑、低血糖和低血容量等状况的发生率。

术前不能进食,术后也不能马上进食。有些患者做完手术,还被要求必须等到肛门排气后才能进食。患者在手术结束后,许多天内仍只能处于禁食状态,或只能进食少量液态食品。

“专用营养制剂的推出,大大减少了患者的饥饿感。”韦少雪说,在进行某些手术的前一晚,及手术前2小时,患者可以进食术前专用营养制剂,再也不必饿着肚子进入手术室;手术结束4小时后,患者就可以进食术后专用营养制剂,并逐渐由半流食、软食过渡到正常饮食。

除了不用挨饿,专用营养制剂的推出,还能缩短患者的住院时间,降低并发症的发作风险,降低患者再入院的风险,更能减少患者的焦虑,让他们以平和心态接受手术和治疗。韦少雪说,每当看到小儿口腔科的孩子们不再因为术后挨饿而哭闹,她倍感欣慰。

3

希望有更多患者获益

记者了解到,柳州市妇幼保健院的四个科室,目前已在推行术前/术后专用营养制剂。下一步,该院会把快速康复的理念和营养支持在全院手术科室进一步推进。

近日,由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等主办的第三届加速康复外科与机器人微创手术北部湾论坛暨广西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2019年学术会在柳州举行。韦少雪和市内多家医院营养科的同行们又聚到了一起,共同学习、探讨加速康复外科的最新发展与应用。

韦少雪非常珍惜这次学习、交流机会。她表示,希望在营养科医生的积极推进下,快速康复医学理念能更快地被临床接受,术前/术后营养支持的观念能越来越多地应用于临床手术科室,并在柳州市的更多医院推行开来,让更多患者从中受益。

新闻推荐

今起职工医保业务陆续暂停办理 因社保数据年度结转,7月1日上午8时起恢复业务办理

广大读者凡是有涉及社保方面的疑问,可通过南国今报热线、微信、微博及南国今报APP等多渠道反映(请注意留下联系方式),本栏目...

柳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柳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龙城的夏天2019-06-25 12:08
评论:(柳州多家医院关注患者术后快速康复技术 专用营养制剂 让手术患者不再挨饿)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