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第二届“柳钢工匠”黎朝晖:“洋为中用”的技能专家

来源:广西工人报 2019-07-16 00:58   https://www.yybnet.net/

黎朝晖聚精会神地检修设备□通讯员杜新龙

专注之心成就专业之事。从技术新手到新科状元,他用肯吃苦和不服输的精神证明了“我能行”;从新科状元到技师带头人,他专注技改实现降本增效,帮助团队迅速成长。他就是黎朝晖,柳钢棒线型材厂机电车间的技能专家,肩负着车间所有进口机械设备、生产线和各类机床的维修质量控制、技术指导和班组管理工作。“什么是‘工匠精神’?我想就是做什么事都认真负责的态度。静下心来,安心工作,终有所获。”黎朝晖说。

专注技改降本增效

如今,黎朝晖和团队每天负责价值上亿元设备的检修维护工作。这些精密的进口设备,即便是螺钉安装都规定了标准扭矩,差一丝一毫都有可能造成故障,影响生产。与此同时,进口设备配件更换成本昂贵,做好设备维护和国产化技改工作就显得格外重要。

2012年,车间成立精密设备维修班,黎朝晖推行标准化作业,建立起了高效的维修流程制度,令全年故障时间较上一年下降了50%。“一个进口配件采购价要26.7万元。跟别人买,不如自己做。”为了降本增效,黎朝晖对部分重要进口设备的关键备件进行试配、装配,每年为厂部节约了100多万元的备件成本。为了实现“变废为宝”,黎朝晖自行设计并制作机械加工零件、制定维修方案,成功修复了4件吐丝盘和6台辊箱,省下了170万元采购费用。

工作严谨技能卓越

在棒型厂机电车间,黎朝晖的徒弟秦政这样描述他:“黎师傅是一个拥有卓越技能的老师傅,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黎师傅不仅有技术,工作严谨,更是一个处理维修问题的高手,任何有难度的维修,经他之手都可以迎刃而解。”秦政记得,有一次抢修六棒18#分配箱,对磨损的轴承位进行修复,尽管车床加工后有所好转,暂时可以恢复生产,但数据并未达到标准的0.05mm,隐患依然存在,在场的维修人员以及其他师傅都束手无策。为了不影响生产,再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大家一致认为数据偏差一点点可以及时恢复生产了,但黎朝晖坚决反对。几分钟考量之后,他亲自手工打磨,不断测量,不断参对,一遍又一遍地耐心调试,最终调整到了预定的数据。那一次维修尽管延长了时间,但消除了隐患,保证了设备的生产质量,也避免了同样问题的再次出现。

传授技艺追求创新

2015年,黎朝晖当选年度柳钢技师带头人,肩负起了“传帮带”的重任。几年来,黎朝晖先后培养出十多名机械维修技术骨干,他还利用业余时间准备岗位技术培训课程,帮助青年职工提高技术水平。在柳钢举办的“师带徒”活动中,多名徒弟通过理论、技能测试,先后培养出二十多名机械维修技术骨干。黎朝晖与徒弟们也被评为厂、公司优秀“师徒对子”。2018年,柳钢成立黎朝晖技能专家工作室,以解决柳钢棒线型材厂钳工及相关工种工作中遇到的难题。

作为享受柳州市政府特殊津贴的高技能人才,钳工高级技师和车工高级技师,黎朝晖一直潜心于机械维修和机械零件加工工作,始终把技术创新作为工作追求和目标。他在“高线精轧机‘小改大’稳定运行”攻关项目中发挥骨干作用,对设备进行改造,提高轧制速度13%,有效提高生产有效作业率,创造产值效益210万元。他组织参与厂部对进口设备国产化技改工作,对森德斯进口棒材打捆机、摩根进口线材打捆机、摩根进口精轧机等设备大部份备件进行国产化,每年为厂部节约备件成本100多万元。多年来,黎朝晖先后负责、参与并配合厂技术部门进行了31项科技攻关和技术改造,项目多次荣获厂级、柳钢科技进步奖。

新闻推荐

广西柳州:柳江再迎洪水

7月14日,柳州市滨江西路被上涨的洪水淹没(无人机拍摄)。受上游持续强降雨影响,广西柳州市区柳江水位一个星期内再次快速上涨...

柳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柳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第二届“柳钢工匠”黎朝晖:“洋为中用”的技能专家)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