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产业助城市扩张 东部崛起成必然

来源:南国今报 2019-07-19 18:06   https://www.yybnet.net/

城市发展格局图。图片来源自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易居企业集团·克而瑞分析师王莹

2007年2月,柳东新区正式挂牌成立。作为柳州建超大城市,重点向东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柳东新区自成立起便“自带光环”。

历经12年的建设发展,这片最初的“甘蔗地”已经发展成国家级高新区,道路宽敞开阔,优质学区、商业休闲配套以及众多品牌房企聚集,2017年起更是坐上柳州各城区成交“头把交椅”。在产城融合模式的带动下,如今的柳东新区已经正式崛起,成为柳州经济的新核心,一个宜居的城市新区。

柳东新区规划1.0时代

城市向东,形成“一轴一带两区多核”格局

柳东新区成立,柳州主城区由城中区、鱼峰区、柳北区、柳南区扩容至五大城区。作为新兴城区,柳东新区位于柳州市东北部,与柳州老城区仅一江之隔,规划面积约230平方公里,是广西四大新区之一,也是柳州市“一号工程”和实施“再造一个新柳州”发展战略的主战场。

根据最早2007年6月的发布的《柳州市柳东新区发展规划》,柳东新区定位为柳州市三门江森林公园柳江以东,柳州北环城高速公路、桂柳高速公路围合的区域,包括古亭山、阳和片区以及官塘、雒容地区。片区采用核轴组团规划结构,将形成“一轴、一带、两区、多核”的功能分区。这个时期,柳东新区的居住区集中在官塘核心建设区和滨江生活区。

2010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柳州高新区由省级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同年,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了依托柳东新区建设广西柳州汽车城的重大决策。柳东新区开始走产城融合的路线。

在城市向东的大势所趋下,2016年底,柳州市政府正式批复了《柳州市近期建设规划(2016-2020年)》,确定提出“一江两岸、一主三新、多点支撑”的城市发展格局,对柳东新区有了更为明确的规划。“一主”即市中心城区,“三新”分别为柳东新区、柳江新区和北部生态新区。其中,柳东新区将以“南建北扩,东进西连,中心提升”为近期建设策略,坚持“产城融合”的发展道路。南面大力打造三门江门户体育休闲、金融总部、商务会展贸易区。北面以开拓中欧产业园、建设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广西园为契机,开辟柳东新区第二战场,延伸广西柳州汽车城辐射力。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核心和关键。目前,柳东新区已经成为以汽车为核心,并保持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齐头并进的双核发展态势。产城融合、多轮驱动,成为柳东新区的鲜明标志。

综上来看,分析师认为作为柳州经济增长的核心区域、核心产业的所在地,柳东新区中长期发展潜力巨大,将成为柳州未来的新中心之一。而且产业发展还将为柳东新区带来人口红利,这也将吸引更多优质配套、品牌房企聚集于此。

柳州东配套篇:

坐拥柳州高能级配套,“硬实力”不断提升

在“一主三新,重点向东,再造一个新柳州”的城市发展战略背景下,柳州的优质配套资源开始往柳东新区倾斜,柳州也逐步迈入“柳东时代”。近30个大型市政配套相继投入建设、使用,加上景行小学柳东校区、柳铁一中初中部启智中学、柳州市二中等名校入驻,柳东新区的“硬实力”不断提升。一座产城融合的宜居新城,已经展现在龙城人的面前。

【交通】2018年路网提速,与老城区“距离”不断缩短

柳东新区路网四通八达,通达性高,尤其是近两年来多条主干道、大桥通车,大大缩短了新区与老城之间的距离。

从区域交通路网来看,目前柳东新区有新柳大道、曙光大道、博园大道、官塘大道、古亭大道等主干道,可通过多座跨江大桥快速接驳城中区、鱼峰区等中心城区。片区道路多为4车道至8车道,最高为12车道,路面宽敞。公交出行方面,快速公交1号线、7号线、9号线通达城市各功能区。

近两年来,柳东新区交通不断“提速”,区域出行更为便捷。2018年,柳东新区新增道路通车里程35公里,以曙光大道、莲花大道-官塘大桥-文林路主线高架、东外环柳东段曙光大道立交建成通行为标志,实现交通配套大提升,30条断头路顺利打通,让柳东与老城区更接“近”,交通通达性逐步提升。

【教育】15所学校投入使用,优质学区成柳东“杀手锏”

对于购房者而言,学区是否优质,是影响他们置业的关键因素之一。如同南宁五象新区,凭借优质学区吸引大量南宁人在新区置业,高能级、优质的学区配套也成为柳东新区的“杀手锏”之一。

目前,柳东新区规划建设有16所学校,其中15所已经投入使用,涵盖小学、中学和大学。其中,影响力较大的有景行小学柳东校区、柳铁一中、柳州市第二中学。

从规模来看,这些学校柳东新区的新校普遍办学条件和办学规模更大,拥有更好的教育环境。例如原本位于柳州老城区的柳州市第二中学,搬迁至柳东新区后,新校区净用地达375亩,办学规模达100个班,是广西校园面积最大得普通高中。

【公园】拥有多座大型公园,卡乐星球成“网红”

公园资源丰富,也是柳东新区配套的一大亮点。随着柳州园博园、九子岭公园、湿地公园等公共配套建设,卡乐星球、克里湾水上乐园等娱乐园区的投入使用,柳东新区也吸引了大量来自全市的游客。

其中,柳州园博园已经成为柳州人气最旺的大型公园之一,而2017年7月正式开园的卡乐星球主题公园,则已经成为柳州的网红“打卡点”。项目占地749亩,是目前柳州最大的主题公园。

【商业】商业规划挺丰富,要体验还得再等等

历经12年建设,目前柳东新区已经从“青涩”逐步“成熟”,区域商业目前以早期交付的社区底商为主,多个大型商业体正处于规划建设阶段,想体验还得再等等。

目前,柳东新区文化广场、柳东工人文化宫处于建设阶段,文化广场有望在今年底前全面完工。未来柳东新区还将有华润置地打造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华润万象汇、红星美凯龙拟建设的爱琴海购物公园,以及园博园北侧主体商业街项目。

华润置地布局龙城六载,不忘初心,始终秉承“品质给城市更多改变”的理念,并携手东城集团联袂打造柳东新区第一个城市综合体项目,改变柳东新区经济面貌。项目择址龙湖CBD商务区核心地段,占地360亩,总投资60亿元人民币,集大型商业、酒店、住宅、洋房、社区商业为一体,将是未来柳东的一颗闪耀商业明珠。

随着区域大型配套的逐步落地,柳东新区将成为一个更宜居、更便捷的城市新区。

柳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柳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产业助城市扩张 东部崛起成必然)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